鲁能先要明确必夺冠信念 强大内心不可患得患失

鲁能先要明确必夺冠信念 强大内心不可患得患失
2020年12月17日 17:08 国内足球综合

  记者陈永报道  

  12月19日,足协杯决赛,这是山东鲁能连续三年进入足协杯决赛,前两次无缘冠军,这一次,鲁能当然想避免这样的情况再次发生。这一次,外援齐备的鲁能优势是非常明显的,记者了解到,无论是俱乐部还是球队,都满怀着激情和信心去迎接19日的决赛。

  要把优势转化为胜势,鲁能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包括技战术层面的、心理层面的,内心强大,是最重要的。

    技战术需要充分准备

  和前两年的足协杯决赛相比,此次双方的实力对比差距更大,鲁能拥有整齐的5名外援,本土阵容也基本没有伤病,江苏队方面则是全华班阵容,此外,在足协杯半决赛第二回合和天津泰达的比赛中,吴曦上半场受伤下场,他能否出战或者能否以健康的状态出战决赛还是未知数。

  江苏队能够以全华班一路杀入决赛,经受的挑战并不少,在4场比赛中,江苏队队表现非常顽强,球员的战斗欲望也相当强。

  江苏队能够奇迹般打入决赛,背后有两层原因,其一,江苏队原本就拥有强悍的防守体系,奥拉罗尤是一个非常重视防守反击的主帅,而且临场指挥能力非常出色,在决赛中,江苏队很可能排出5后卫的阵型,这对鲁能的进攻将是极大的挑战,相比较而言,鲁能在防守端似乎压力小一些,但是吴曦如果能够及时恢复,正常出战,配合状态不错的黄紫昌等,鲁能防守端也必须要集中注意力。

  其二,更重要的是,江苏队走到决赛,所凭借的不仅仅是防守,还有球队积极、稳定、团结的心态和氛围,联赛夺冠让整支球队的心态更好,更有自信,无疑增强了江苏队的战斗力。

  对于鲁能而言,需要想尽方法去打破江苏队的密集防守,需要更加充分的技战术应对,包括遭遇进攻困境时的技战术和阵容应变,鲁能需要综合使用渗透、边路传中、远射、边后卫插上等各种进攻方案。值得注意的是,在和卓尔的比赛中,鲁能在这几个层面上都打出了一些不错的进攻,但运气、把握机会能力、卓尔门将董春雨的出色发挥和VAR阻止了鲁能扩大比分。

  但是,人员上齐整度的不同,确实让鲁能有更足的底气,只要做好更充分的准备,调动出更积极的状态,相信鲁能就可以发挥出更好的进攻效果。至于防守,进攻中的层次和彼此之间的防守保护,前场的就地反抢是非常重要和关键的,或许可以这么说,决定比赛走向的,很大程度是反抢之后的进攻效率。

    最重要的是内心要强大

  比技战术更重要的是心态,只有积极的、稳定的心态和心理抗压能力,才可以将技战术转化为战斗力,才可以最终赢得荣誉。

  应该说,2017到2020赛季,鲁能表现一贯稳定,战绩也一直保持在前5名的行列,但在足协杯两次决赛中,到了第二回合,鲁能的心态就不稳定了,患得患失。当然,和前两次相比,此次比赛鲁能将士的心态更容易调整,此前的两次都是两回合比赛,鲁能都在第一回合占优,第二回合只要不被对方进球,鲁能就可以夺冠,所以存在防守还是进攻,是先防守还是先进攻的选择问题,这种选择就容易造成心态的问题。但这次足协杯决赛是单回合,人员更充足的鲁能自然会处于进攻方,然后在进攻中保持防守的关注度,不存在选择困难的问题。

  当然,一场过的比赛,稳定性是重要的,鲁能和富力的足协杯比赛,领先之后松懈,被对手在终场前扳平的那一幕,让人记忆深刻,必须要注意避免再次发生这种情况。

  更需要注意的是,对困难要有充分的准备,要有耐心,江苏队走到决赛,证明了他们绝不是易与之辈,鲁能要想像第一回合打卓尔一样,前30分钟就早早奠定优势,难度很大,别说前30分钟,就是半场之后,鲁能都未必领先,甚至不排除六七十分钟时都无法打开僵局的可能。

  在这种情况下,球员往往会急躁,急躁一方面会导致更不容易进球,另一方面还容易出现失球。

  其实,鲁能的实力摆在那里,只要保持稳定积极的心态,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次又一次对江苏队的防线进行冲击,进球是大概率的事情,剩下的只是把握机会,入球产生是在30分钟、60分钟和90分钟,就得看当时比赛的情况了,耐心是必须的。

  如果出现入球较早时间发生,那鲁能一定要明白,一个进球不足以带来冠军,进球之后要争取将比分扩大,直至掌握充分的主动权,不到最后一分钟,施压不能结束,因为对手不是之前基本放弃、年轻人出战的卓尔,而是老对手江苏队,是鲁能极少能以较高比分差距击败的对手。

  可能还会有球迷担心意外情况的发生。这里说的是判罚问题。足协杯决赛裁判会有对鲁能不利的举动吗?作为鲁能来说,对所有的情况都要有所准备。

  不排除裁判尺度过松的可能性,这种情况是有利于防守方的,而且也不排除判罚的尺度不太统一的问题,对于这一点,球员需要保持平常心,发挥出正常的实力水平,能够克服困难。

  其次是关键判罚,一种是合规不合理的判罚,比如足协杯半决赛第二回合取消佩莱的进球,合乎规定,但不太合理,还有就是类似于疑似点球、可判可不判的点球问题,在防守时要注意动作,关键区域要减少犯规,杜绝这些情况出现。

  当然还有一种极端情况,出现了针对性的关键判罚,但只要比赛还没有结束,鲁能就仍旧有机会夺冠,先做好自己,如果取消了第一个进球,就努力去打进第二个进球。判罚的问题,媒体和球迷会有监督评价。

  鲁能要想拿回足协杯的冠军,需要一个强大的内心,唯有强大的内心,才可以把优势转化为胜势。

鲁能足协杯苏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