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长庞利+实际指挥马永康 卓尔教练组到底听谁的?

组长庞利+实际指挥马永康 卓尔教练组到底听谁的?
2020年12月14日 13:19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程善报道  尽管今年遭遇了太多的困难,但教练组问题是武汉卓尔本赛季的最尖锐难题,也是引发武汉球迷最大不满的地方。

  由于在国安时期和近年来在西甲的失败执教经历,加上多年来外教在武汉水土不服的教训,其实年初何塞来到卓尔的时候是不被外界所看好的,但考虑到他近年来长期执教弱队积累的经验、执教理念与卓尔可以无缝连接等原因,球迷对于他的到来并没有那么抵触,都是持着观望态度的。加上上半年疫情的影响,多少对何塞的执教工作有些影响。

  来到联赛中,卓尔在第一阶段前半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不过外界认为这个成绩只不过是上赛季球队良好状态的延续,并不是何塞带来的改变。在进入第十轮之后,缺兵少将的卓尔一下子遭遇了接连失利,何塞对此也没有太多扭转良策,也逐渐失去了球员们和俱乐部的信任,并在第12轮之后被俱乐部宣布下课。在这个节点上,俱乐部的做法可以说是快刀斩乱麻,非常果断。

  但是,何塞下课之后,卓尔并没有引进新的教练团队,而是将庞利、马永康为核心的中方教练组推到了前台,让两位职业联赛经验并不丰富的助教来打随后的关键保级战。结果可想而知,最终卓尔没有迎来“换帅如换刀”的大逆转,跌入保级组。在保级组比赛中,郑斌重新回到卓尔教练组,只不过没有得到官宣。就这样,三人组成的中方教练组在保级组中并没有收获奇效,在多次拥有主动权的情况下却输掉了比赛,其中还有下放宋志伟的神操作,最后才在超甲附加赛中战胜中甲的绿城得以保级。值得一提的是,每场赛前赛后出席发布会的,都是教练组组长庞利,而比赛中实际临场指挥比赛的却是马永康,这也是中超联赛中比较少有的场景。

  其实,联赛最终保级成功了,对于临时救火的庞利和马永康来说,已经算是圆满地完成了任务。然而,教练组在随后足协杯赛的一系列操作却让球队成为了矢之众的。9月份的足协杯首轮,卓尔战胜河北华夏晋级16强,在联赛结束后又在第二轮以全华班击败中甲球队泰州远大,历史性地进入8强,将迎战以青年军出战的“国安三队”。此时,俱乐部突然召回了之前已经放假的张成林、刘毅、周通、刘云等主力,表态要在足协杯更进一步。当然,随后打国安的比赛他们都没上,球队也3比0取胜“国安三队”进入四强。

  让人没想到的是,庞利在半决赛与鲁能第一回合赛前的一番言论,其中一句话是:“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努力朝着足协杯冠军前进。”听到这句话之后,外界都以为卓尔会派出全主力阵容力拼鲁能,而到了赛前,看到首发名单之后球迷都傻眼了,卓尔派出了6名U23球员首发的轮换阵容,而鲁能则是四外援首发的全主力,最终卓尔0比5负于鲁能。此战之后,关于教练组的负面评价汹涌而至,本来就是以练兵为主的足协杯,又是召回已经放假休息的主力,又是喊夺冠口号,但又没有派主力全力争胜,从明面上来看这确实是教练组的问题,但也多少暴露出了球队和俱乐部层面在管理上的不足。

卓尔庞利足协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