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一冠感谢有你!宋卫平终圆梦 电视机前见证历史

浙一冠感谢有你!宋卫平终圆梦 电视机前见证历史
2021年09月20日 16:51 《足球》报

  特约记者徐毅报道 终于等到你,感谢没放弃。

  9月18日晚,咸阳大雨磅礴。在第十四届全运会U20男足决赛中,凭借着黄鑫鹏和李亚伦的进球,浙江队以2比1击败新疆队,获得本届全运会U20男足冠军的同时,也为浙江竞技足球拿到历史首个全运会冠军。

  第一次闯进决赛的新疆U20夺得银牌,也创造了新疆男子足球参加全运会的最好成绩。两支球队,没有输家,他们的坚持与努力共同让人看到了中国足球夯实青训的价值与希望。

  [宋卫平电视机前看转播]

  这是浙江全运男足连续第三届进入决赛,前两次决赛他们都和冠军无缘,这一次终于圆梦了。

  圆梦的还有绿城足球创始人宋卫平。尽管宋卫平去年下半年交出了俱乐部的股份,但浙江足球不可能彻底撕去宋卫平的标签。以绿城青训球队为班底组成的浙江全运男足,让浙江足球在全运会舞台上占据了一席之地,宋卫平之前也期待着球队能拿到冠军,甚至启用过全运队队员踢中超和中甲的政策,但前两届全运会始终没能圆梦。

  比赛结束后,宋卫平在微信上告诉记者,他在电视机前观看了这场比赛。想必这个夜晚,连续投资了足球22年的宋卫平会有一个好梦了。

  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焦风波也说:“这个冠军的份量很重,说明我们这么多年坚持做青训是对的。浙江足球现在的氛围很好,也希望这个冠军能带给所有浙江足球的从业者更大的动力,一起来做好浙江足球。”

  当豪门俱乐部起起伏伏,当“烧钱足球”成为历史,浙江足球依靠青训收获的这个冠军,或许会成为里程碑,成为一个大拐点,成为一条崭新的风向标,让中国足球走向新的道路。

  [夺冠之路一波三折]

  雨一直下,气氛非常融洽。

  决赛的晚上,咸阳倾盆大雨,但远道而来的浙江球迷却很享受这样的过程,他们载歌载舞地助威了全场比赛。因为目前的联赛都采取赛会制,球迷们已经很久没有到现场助威了,而这次浙江足球又距离创造历史这么近,浙江球迷所在的看台上气氛非常热烈。

  本场比赛和两天前的半决赛一样,都是在雨中进行,这对主打控制球的浙江队来说影响更大,相反,打法更直接、身体素质更好的新疆队反而比较适应这样的比赛环境。但浙江队保持了此前半决赛的耐心,下半场77分钟,黄鑫鹏利用角球机会头球前点破门,为浙江队取得领先。新疆队也展示出了他们的坚韧,仅仅过了1分钟,替补上场的开塞尔·阿不都海尼就抓住浙江队盯人不紧的漏洞,后点包抄破门。

  如果1比1的比分保持到终场,按照赛制将进行30分钟的加时赛,这对体能更好的新疆队来说更有利。此时,上半场就与对方拼到头破血流,经过包扎上场的李亚伦站了出来,在一次前场的反抢中,他倚住后卫打远角得分,将比分反超为2比1。此时,距离比赛结束还有不到15分钟。

  最后阶段,新疆队全力反击,连门将也参与到了角球进攻中,但浙江队上下齐心,全力守住了2比1的局面。随着主裁判艾堃的终场哨响,这个浙江足球期待已久的冠军终归“浙里”。

  浙江U20男足一路走来,道路并不平坦,主教练许磊赛后和记者开玩笑说:“回到杭州后我们好好聊聊,有太多的故事。”

  本届全运会U20男足组别强队云集。在过去几年的全国比赛中,浙江队在面对上海、湖北等传统强队时没有明显优势,更多是以力拼的心态去面对对手。全运会开赛前,浙江队虽然队内明确了夺冠的目标,但是每场比赛前依然放低姿态去踢好每一分钟。

  比赛的走势也印证了赛前的猜想,每一场都是“拉锯战”。小组赛第一轮刚开场就丢球,0比1输给湖北队遭遇“开门黑”;第二场面对实力相对较弱的北京队,直到下半场补时第二分钟才打进绝杀球,惊险取胜;第三场与上海队的出线“生死战”、半决赛与四川队的两场硬仗,都拖入了点球决胜。每一场都必须拿出百分百的斗志和毅力去拼,直到决赛力克新疆队夺冠,浙江队队员在本次全运会上把顽强拼搏和永不认输的精神贯穿始终。

  [组别调整,参赛权失而复得]

  最近三届全运会,浙江男足延续着强势的发挥。2013年辽宁全运会,U18男足闯进决赛却负于东道主获得亚军、U20男足收获季军;2017年天津全运会,U20男足在点球决胜中憾负上海,再次无缘金牌。俗话说“事不过三”,第三次闯进全运会决赛的浙江男足,终于在2021年圆梦陕西。

  浙江队收获的这个冠军是浙江竞技足球历史上的首个冠军,也是浙江足球历史上分量最重的一个冠军。这支队伍以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U20梯队为班底组建,也是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二十余年来始终坚持扎根浙江、深耕青训取得的杰出成果,绿城青训终于用一个冠军为自己正名。

  2018年2月,许磊被任命为2001/02年龄段梯队(现在的U20队)主教练。这支球队在2012年由绿城足校组建,到了2015年,球队交给了绿城足球俱乐部,一直到现在都归属于俱乐部。

  绿城青训拥有良好的口碑,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多元化互补。绿城青训最早是由俱乐部和足校进行互补,各自年龄交叉组建球队,比如:如果1993/94年龄段的梯队由俱乐部组建,那么1995/96年龄段的梯队就由足校组建,像张玉宁等优秀球员,当年就是足校组建的梯队中成长起来的。到了2015年,所有的梯队组建和管理都交给了俱乐部,足校负责低年龄段的小球员挑选和培养,为俱乐部梯队输送好苗子,俱乐部梯队一些很重要的球员来源就是绿城足校。

  在许磊接手球队前,这支球队还在两年半的时间里经历了3名日本籍主教练的执教。许磊在2018年接手球队后,因为参加教练员培训班缺席了部分时间的训练,2019年则是全程完成了球队的执教。许磊没有太在意球队的平时成绩,2019年参加全国比赛的时候,年龄上以小打大,平均年龄要比对手小1岁半。正是在这样的锻炼环境下,这些球员的进步很大,但正当球队对未来充满期待的时候,意外却发生了。

  2019年10月份,俱乐部接到文件,因为全运会足球参赛球队组别的调整,原来的U20组别将被其他年龄段替代。一直到预赛开打前三个月,球队收到了新的通知,各省恢复2001/02年龄组(U20年龄段)的比赛,这支球队才能继续参加全运会的比赛。

  此时的浙江U20男足中,不少队员已经开始考虑到底是继续走职业足球道路,还是准备和一般同龄人一样去考大学。此时得到了自己能够出战全运会的确定消息后,都欣喜若狂。回想当时的心境,许磊说:“那就是一种失而复得的感觉,觉得这样的机会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

  [“星光”最淡,拼出彩虹]

  但新的问题又来了。

  因为疫情的关系,青超等国内青少年赛事纷纷停摆,浙江U20男足已经有一年多没有踢正式比赛了,只能靠队内对抗赛或者和一线队踢比赛保持状态,这也让他们的预选赛之路一开始就遇到了坎坷。许磊作为上届天津全运会浙江U20的带队教练,深知心态对年轻球员的影响。之后的比赛中,球队一路战胜江西、河北与四川,成功晋级决赛圈,最后一路走到了决赛。

  决赛之后的更衣室里,高天语、黄鑫鹏等一众队员们拨通了微信视频,手机那头是因为停赛无法来到现场的主教练许磊。“许导,你看到了吗?我们赢了!”队员们欢庆胜利,许磊也是喜极而泣。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这支浙江全运男足历史上“星光”最淡的球队,历经千帆,终达彼岸。

  上一场和四川队的半决赛,咸阳奥体中心来了500多名浙江球迷为球队助威,球队也不负众望打进了决赛,这也让更多球迷有了“远征”的动力。决赛之夜,来到现场助威的球迷增加到了1000多名,其中既有此前已经来到咸阳观看了半决赛的,也有当天来到咸阳的。

  比赛中,曾经响彻黄龙体育中心的那阵助威声,再一次在咸阳奥体中心上空响起。无论是球队上半场场面居于下风,还是下半场最后阶段集体防守新疆队的反攻,看台上的“第12人”们都用自己百分之百的力气,为支持的球队呐喊。

  比赛结束后,全体球员在第一时间冲向了浙江球迷的看台,与他们一起庆祝这来之不易的胜利。高天语将自己的战靴扔上了看台,进球功臣李亚伦则把自己的球衣扔向了球迷……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全运会浙江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