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国青三连败时踢得不差 他们是“不会比赛”

马德兴:国青三连败时踢得不差 他们是“不会比赛”
2020年11月06日 07:00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德兴社

  正在昆明参加2020年中乙联赛的中国2001年龄段U19国青队5日终于用一场难得的胜利重新走进了人们的视线之中!之前已经遭遇了三连败的国青队,以2比1拿下了之前唯一一支三战全胜的冲甲大热门队伍武汉三镇队,爆出了今年中乙联赛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对国青队来说,这场比赛的胜利来得恰是时候。

  对中国足协决定派U19国青队参加今年的中乙联赛,各种非议与反对之声不少。在联赛开始后首轮输给相对实力最弱的湖南湘涛队之后,外界更是各种嘲讽、挖苦。因而,当国青队随后又连续输给淄博蹴鞠队以及上海嘉定城发队之后,外界似乎已经完全接受国青队的连败结果,开始显得有些冷漠了。这其实也很容易理解,毕竟现在的国青队由于起点较低,输给中乙球会只能让外界更进一步拉低对国青队的认知。另一方面,由于中超、中甲联赛已经进入了最后关键性阶段,争冠、保级、冲超、降级等热点话题,才是足坛最大的焦点。

  某种程度上,外界对中乙联赛、国青队关注度不高,其实是一件好事,因为这也可以让国青队上下少了些许压力。就国青队出战中乙本身而言,锻炼队伍、积累经验,让更多的球员有比赛可踢,这才是征战的目的,而结果本身并不是最重要的。但是,5日下午以2比1掀翻“领头羊”武汉三镇队,却着实让所有人都大跌眼镜!而对国青队员来说,胜利本身可以让自己的信心得到很大的提升,这恐怕才是本场比赛最重要的意义,甚至远比2比1的结果更为重要。

  其实,在之前的三连败中,国青队员表现不能算差,但明显就是经验不足,或者更直接的说法,就是“不会比赛”。就以输给湖南湘涛队、上海嘉定城发队的两场比赛为例,国青队在场面上其实是占有很大优势的,而且能够把自己的东西都正常地打出来。但是,不管湘涛队还是嘉定队,一帮老球员毕竟久战沙场,深知在体能方面可能完全处于下风,在与国青队的比赛中就是采用防守反击的战术,或者是利用定位球战术,主动引诱国青队攻出来,然后反击偷袭得手,并最终取得了胜利。而与淄博队的比赛中,蹴鞠队主教练侯志强以前曾长期在鲁能足校带青少年队伍,对国青队中的几名鲁能球员的特点、弱点相当了解,并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战术部署,让国青队的左后卫把信心给打没了,淄博队就是专打国青队的左路,并顺利地以3比1拿下了比赛。

  尽管从结果来说,国青队是三战三败,但三场比赛下来,却让国青球员们学到了很多东西、也经历了很多,而所有这些在以往与同龄青少年队伍比赛中是从未有过的。另一方面,国青队队员在连续输球之后,并不是说彻底放弃,相反劲头是越来越足,因为三场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诸多技术统计数据都显示国青队应该更有机会取胜。所以,全队上下其实也渴望能够实现自我突破。某种程度上,国青队今天取胜武汉三镇队、爆出中乙联赛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就可以说是一种“突破”这种“突破”当然就是首先表现在心理上

  在段德智攻入比分反超的一球之后,段德智直接就脱衣放肆庆祝,这种庆祝其实内心压力的一种巨大“释放”!在第一轮对阵湖南湘涛队的比赛中,段德智就首先为国青队攻入了今年中乙联赛中的第一球,但遗憾的是,球队最终还是被逆转了,而且还是最后时刻被绝杀。之后的两轮比赛中,段德智虽然都首发出场,但未能再取得进球。而在本场比赛中,他在下半时半个小时之后才替换出场,在第86分钟时取得进球,帮助球队领先,而且对手还是之前三连胜的队伍,于是做出脱衣之举也就很容易理解了。

  实际上,在国青队以2比1取得领先之后,国青队在场上因为费尔南多的受伤、梁少文的红牌,有两三分钟的时间呈9打11的被动情况,而武汉三镇队最后时刻的狂攻,连续在国青队禁区里制造出险情。这其实也是一种更为严峻的心理历练。相信很多人都还记得,在去年11月份亚青赛预选赛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韩国队的比赛中,国青队同样有球员被红牌罚出场,在以10打11的情况下,连续丢掉两球,最终以1比4惨败。而恰恰是这场惨败,导致国青队在与其他小组第二名进行比较时,因为净胜球数少一个而最终无缘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尽管这场中乙联赛与亚青预赛中对阵韩国队的比赛性质不同,但我们年轻的国青球员能够在9人的情况下,顽强地抵挡住三镇队的疯狂反扑,而且取得了成功。那么,未来大赛中再遇到类似的情况,或许就可以从容应对!这其实就是国青队征战中乙联赛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可以说,击败领头羊武汉三镇队,让国青队队员的压力得到了释放,并因为这场比赛的胜利而极大地提升信心!这才是国青首胜的意义,它远比比赛的结果与比分更为重要。相信国青队在战胜了武汉三镇队之后,随后其他中乙球会将更加重视与国青队的比赛,因为对武汉三镇队来说,丢掉了这3分,将极大地影响冲甲大业,而其他球队也许会因此而受益。某种程度上,国青队因为取胜了武汉三镇队,在悄然之间已经开始扮演起一个“搅局者”的角色。但也正因为此,国青队随后比赛中将经历更为严峻的考验。

  首胜已经到来,第二场胜利还会远吗?

  国青2-1武汉三镇

  战报

  在这之前,国青队连续以1比2输给了湖南湘涛队、1比3输给了淄博蹴鞠队、0比1负于上海搏击队,在昆明赛区积分表上垫底。而武汉三镇队则是三战全胜,不仅是昆明赛区,也是所有中乙球队中唯一一支三轮过后全胜的队伍,再加上三镇队本身就是今年冲甲的热门队伍,赛季开始之前先后引进了桑一非、邓卓翔、聂傲双、周燎、龚秋乐等一大批前国字号球员或征战过中超、中甲的球员,实力明显强于国青队。因而,比赛开始前,普遍的看法是国青队将遭遇四连败。

  本场比赛中,国青队教练组对阵容进行了调整,首先就是用4141阵型取代之前三轮所采用的4231阵型。人员方面,守门员由王金帅出任首发;在左后卫位置上,之前受伤缺席的杨梓豪重新回到首发中,而上一场在左后卫位置上表现颇为出色的王逸伟则回到自己所习惯的右后卫位置上;中场方面,侯煜缺席了上一轮后重新担任防守型中场、司职中场“1”的位置;之前从未有过出场的22号哈力克、9号费尔南多第一次首发,其中费尔南多担任中锋。在整体战术上,国青队依然还是以进攻为主,其中朱启文更多地前插,而哈力克则更多地回撤参与防守,左、右两个边路贾博琰与艾菲尔丁则不断利用速度实施突破。

  相比之前如湖南湘涛、上海搏击与国青交锋时以守为主、让国青队放开手脚全力进攻不同,武汉三镇队因为整体实力上的优势,比赛开始之后并不保守,而且与国青队展开对攻。尽管双方你来我往、互有攻守,但创造出的有威胁的进攻机会不多。至第20分钟时,国青队的20号艾菲尔丁从右路突破后横传,球从对方门前划过,国青队中路包抄的9号费尔南多未能碰到球,丧失绝好的破门机会,这才算是场上第一次对双方球门有威胁的进攻。

  不过,武汉三镇队因为有众多有实力的球员,在比赛经验以及对比赛的阅读方面还是要强于国青队。因而,第26分钟时,三镇队的10号桑一非在本方半场距离中线大约还有2米处,看到国青队门将站位较靠前,直接起脚吊门,国青门将王金帅等反应过来回追时已经完全来不及,球直飞入网,武汉三镇队以1比0取得领先。这可以说是本轮中乙联赛中的最佳进球,甚至也可以竞争今年中乙联赛最佳入球,之前西安FC队在与盐城大丰队的比赛中,西安队也有一脚类似的惊天吊射入网。

  国青队失球之后并未受到太多影响,仅仅2分钟之后,22号哈力克在前场中路控球之后横传给后插上的13号王逸伟,后者直接45度传中,中路包抄的20号艾菲尔丁头球冲顶将比分追成1比1平,这极大地鼓舞了全队的士气。随后,双方继续对攻。相比而言,武汉三镇队创造出的有威胁的机会更多一些。不过,双方未能再破门,以1比1结束了半场。

  下半时易边后,国青队率先进行调整,7号冷季轩换下了艾菲尔丁。后者在上半时曾领到了一张黄牌,而在上半时结束之前,又因为动作过大、引起武汉三镇球员的不满,好在裁判手下留情,没有出示第二张黄牌,教练组从全局考虑,换下了艾菲尔丁。而武汉三镇也同样进行了人员调整,因为无论如何,作为一支立志冲甲的队伍,平局是无法接受。在下半时比赛中,武汉三镇队还是占据了优势,国青队虽然有进攻,但很少能够进入到前场三分之一区域,没有对对方球门构成实质性威胁。相比之下,武汉队虽有优势,但因为迟迟未能打破僵局,踢得有些急躁起来,动作相对也大了一些。

  第75分钟,国青队的中锋费尔南多在与对方争抢中受伤,国青队用19号段德智换下了费尔南多。而5分钟之后,武汉三镇队也用曾参加过U19国青队的高中锋刘轶恒换下一名中后卫、改打双高战术,希望利用最后一段时间实施“上三路”轰炸。就在武汉三镇队全力投入进攻、国青队全面退守之时,第86分钟时,国青队获得了一次绝佳的反击机会,冷季轩从右路带球突破后横传给从中路后场杀的段德智,后者在对方禁区前沿拿球之后稍作调整,一个90度转身,突然起脚远射,球从对方门将的右侧入网,2比1!国青队领先。段德智在进球之后,兴奋地脱衣庆祝。

  至最后阶段,武汉三镇队全力反扑,在伤停补时第2分钟时,队长梁少文因为在中场附近阻止对方进攻而犯规,领到了第二张黄牌而被红牌罚下。而在此时,国青队的朱启文还因为受伤下场,于是,国青队9对11。三镇队显然希望抓住人数上的优势,获得了连续两次射门良机,一次自己射飞、一次则被门将扑出。至伤停补时的最后1分钟,三镇队的9号中锋渠成再一次在禁区内获得射门的绝佳机会,可惜一脚打飞。最终,国青队顽强地守住了2比1的比分,并取得了今年中乙联赛中的首场胜利。

  出场阵容(4231):  

  29号王金帅;26号杨梓豪、4号梁少文、3号阮奇龙、13号王逸伟;27号侯煜;36号贾博琰(90+3‘、18号宋润潼)、31号朱启文(90+3’、33号金凯顺)、22号哈力克(81‘、10号郑雪健)、20号艾菲尔丁(46’、7号冷季轩);9号费尔南多(75‘、19号段德智)。

国青成耀东中乙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