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谈辽足退出:投资人最不该同情 早就有跑路打算

记者谈辽足退出:投资人最不该同情 早就有跑路打算
2020年06月09日 13:39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贺晓龙 龙眼观球

  俱乐部解散了,无奈的辽宁球员只能跑到体育局门口讨薪,同情是值得同情,但欠薪的应该是俱乐部投资商宏运集团。

  1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已经完成了整整26个赛季,26年来,城头变幻大王旗,仅有两支俱乐部从头至尾没有发生过主体简易。一个是长春亚泰,一个是河南建业,而河南建业则是唯一一个从职业联赛元年起坚守至今的投资商。

  26年来,俱乐部有体面完成交接的,比如申花交接给朱骏,又从朱骏手里体面地交给绿地集团,还有国安退出足球后体面地将俱乐部交给了中赫集团。不仅把俱乐部交给了让人放心的接棒者,而且依然保留了申花、国安这两个金字招牌。

  当然,更多的退出者都狼狈不堪,比如被中国足协强行取消注册资格的陕西国力,比如老板面临牢狱之灾的天津权健,比如数度重燃火种最终又无奈解散的延边足球。我想强调的一点是,没有一个投资人值得同情,他们讲述的被当地球迷口口相传的有关情怀的感人故事统统经不起推敲。特别是辽宁宏运,最不值得同情。

  2  职业体育,说白了就是一门生意,中国的足球俱乐部都是赔钱的,但有人就是玩的很好呀,通过足球这个载体赚的盆满钵满。万达当年不搞大连足球,我不相信王健林日后会成为中国首富,万达广场更不会在全国遍地开花;恒大不搞足球,它本来就是一个籍籍无名的开发商,许家印不可能成为中国数得着的富豪;还有建业集团,在河南足球的耕耘让他们的地产公司声名鹊起,当然,胡葆森的可贵之处在于,他已经通过足球达到了营销目的,但依然高举河南足球的大旗,这才叫情怀。

  没有那个金刚钻就别玩瓷器活,有的投资人本身就没有营销故事可讲,就是单纯地想从俱乐部身上直接赚钱。玩砸了后,怨天怨地,说中国足球是个坑,投钱进去不见效应,你是三岁小孩儿吗?现在才知道俱乐部本身不挣钱?

  3  为什么说辽宁宏运最不值得同情呢?因为有一年他们号称成为中超唯一一个赚钱的俱乐部,现在上港俱乐部也号称去年盈利了,但上港这个盈利的账显然是做出来的,典型的掩耳盗铃。辽宁那年的盈利是比较可信的,因为他们赶上了好时候,有一批俱乐部试图模仿恒大的烧钱模式,大肆溢价购买球员。中国足球的人才库恰好又青黄不接,顶级球员被抢先一步的恒大抢光了,大家只好去哄抢二流球员,辽宁就靠卖人发家致富。

  张鹭、丁海峰、杨善平、孙世林,就这四名球员,辽宁起码卖了有4个亿。本来卖人也是欧洲小俱乐部的生存之道,但人家好歹是有技术含量的,要么是通过青训培养人,要么是拥有独到的慧眼低价买入高价卖出。而这两种方式,辽宁宏运都不具备操作能力。

  4 辽宁的卖人是非常简单粗暴的,就是充分利用辽宁体育的人才资源。我们既没听说宏运俱乐部在梯队建设方面投入大的资金和精力,也没见识过他们强大的球探体系完成苗子的开发与引进。从头至尾,这家俱乐部就是抱着辽宁体育局这棵大树在啃老。

  你宏运如果能像鲁能或徐根宝那样扎扎实实地培养年轻球员,所有中国球迷都给你竖大拇指,你山穷水尽了,所有人都同情你。但现在就你这副吃相,退出足坛真的是给中国职业足球割掉了一块毒瘤。

  早年间,曾有辽宁足坛名宿怒斥辽宁队一直在“卖血买肉卖灵魂”,那时候卖的远没有近些年那么厉害。生意人山穷水尽时卖血卖肉很正常,人家好歹卖的是自己的血肉,而辽宁俱乐部完全是在榨干辽宁足球的资源。

  5  不是辽宁俱乐部有一年号称盈利了吗?钱呢?哦,后来不盈利了是吧?亏损了多少呀?亏损的金额敢和恒大上港华夏幸福比吗?人家怎么能自己投钱把那么大窟窿补上呢?你这小窟窿怎么就填不上呢?是不是盈利了揣兜里,亏损了就要欠薪、活该球员倒霉吗?你们是小公司呀,小公司为什么非要一头扎到足球圈这个烧钱的行业里呢?哦,原来没想到恒大他们烧钱那么厉害、把行业运营成本提高了,那这些俱乐部不那么烧钱,就你那些破球员能卖好几个亿吗?这些年你靠什么撑下来的,心里没点数吗?

  辽宁有一年打入亚冠居然弃赛了。我们都知道中超俱乐部最大的成本是球员的工资奖金,包括外援费用,至于外出比赛的衣食住行都是小头,辽宁俱乐部居然连打亚冠的钱都要省,这副做派基本上就是空手套白狼的皮包公司的做派。

  6  其实呀,自从于汉超与杨旭被卖之后,辽宁队早不是人才富矿了,哪家俱乐部的人员家底都比辽宁厚实。辽宁球员在市场上还那么畅销,是因为其他俱乐部为了成绩名次不愿意卖人,为钱不要脸的事也只有辽宁俱乐部干的出来,到手的亚冠名额都不要,还要什么成绩呀。所以,就是卖卖卖。

  中国足球有的投资商就是配的上情怀二字,比如国安与鲁能,这两家国企和开发商不同,他们的经营范畴其实不需要通过投资足球来营销,能扎根足球这么些年,情怀二字是能说出口的。还有绿城,绿城有钱的时候投资力度很大,还杀进过亚冠,后来投资主体资金出现了问题,但依然坚守在中甲,无非缩小投资规模而已。

  至于辽宁宏运,与其说是欠薪,不如说是早就有了跑路的打算。请注意,其他退出足球的俱乐部,有的像广东华南虎,默默无闻的退出,无可非议,有的退出前就大喊足球太烧钱并宣扬自己所谓足球情怀的,那都是赤裸裸的不要脸。

  大家都是生意人,在商言商,别扯那么多没用的。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