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能:老牌球队的新活法 或重新启用海牛队名

青岛中能:老牌球队的新活法 或重新启用海牛队名
2020年01月14日 15:13 国内足球综合
青岛中能 青岛中能

  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2019年12月23日,青岛中能官方宣布,朱炯出任球队主教练。与此同时,青岛中能确定了2020赛季的目标:冲甲。“这是球队新赛季的任务指标,是广大球迷热切期盼的,也是俱乐部的历史使命,希望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和各界的关心支持,在年底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青岛足球的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青岛中能俱乐部方面表示。

  在中乙,青岛中能是一个特殊的俱乐部,俱乐部有着辉煌的历史,十数年征战中超,但俱乐部也曾经遭遇了各种各样的困难,最终在中乙立足。

  但中能对于足球痴心不改,俱乐部董事长乔伟光也坚持搞足球,从青岛中能接手至今,就已经走过了整整15年,目前的中能可谓是中乙俱乐部中青训做得最出色的,甚至超越不少中甲乃至中超俱乐部,拥有完善梯队的中能也尽力自给自足,球队自有青训球员比例达到了六成。

  2019赛季结束后,青岛中能便开始全力寻找新任主帅,而且是围绕冲甲这个目标寻找主教练的,最终朱炯成为了中能新任主帅。

  冲甲的目标是中能一直以来所坚持的目标,但2020赛季,中能更加热切和坚定,原因是,作为足球城的青岛,目前中甲又出现了空缺,而在中乙,青岛已经有了两支球队。

  目前中能一线队教练组构成为:主教练朱炯,第一助理教练巴勃罗(朱炯此前的助手),第二助理教练刘寅涛,科研教练沈如骏、守门员兼体能教练齐勒。

  配合冲甲目标,俱乐部表示,在资金投入方面,会在中国足协财务体系框架内,最大限度保障一线队资金需求,加大引援力度,同时在场地、技术、后勤方面为球队提供更好的保障条件。

  目前,青岛中能已经开启了集训,青岛中能的集训计划是12月15日到1月20日,在昆明海埂进行集训,以体能储备和基本技战术演练为主,进一步考察现有球员和试训球员,进而制定引援计划和组队方案,春节后,1月29日到2月22日,青岛中能将赶赴上海进行强化训练和热身赛,从而进行全面的技战术演练,对球队相应位置进行针对性的补充。

  球队已经在海埂集训4周,同时进行了5场热身赛,获得了3胜1平1负的战绩,分别是3比0击败贵州恒丰预备队、2比1击败长春亚泰预备队、2比1击败浙江毅腾、0比0战平泰州远大,0比2不敌韩国大邱FC(韩国K1联赛第四名),应该说,球队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

  在球队组队方面,在保留上个赛季主力框架的基础上,按照“两套阵容”和“丰富打法”的思路,在边后卫、中前场各个位置进行补充调整和补强,重点解决攻击力不足的问题,目前先后有十多名球员试训或者洽谈,不乏有中超、中甲资历的实力派球员,包括此前几个赛季还在中超效力的前国脚,以及被中超俱乐部誉为潜力新星的球员。

  此外,周宝林、逄成泰等U21球员得到教练组认可继续留队,梯队02年龄段门将王柏栋进入一线队,01年龄段前锋高翊入选一线队。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中能正在考虑重新启用“海牛”队名,以重新梳理和提炼青岛足球的历史及文化。

  在青岛中能的职业联赛历史上,从中超和中甲降级是俱乐部的两次阵痛,但恰恰是这两次阵容,也让青岛中能更好地找到了自身的定位,到目前为止,青岛中能从中超降级已经6个赛季,但俱乐部的发展却非常稳定。

  在中乙,很多俱乐部在青训梯队准入方面采取的是糊弄的对策,为此记者也在评论中建议足协降低青训梯队的准备标准,但中能,却把青训作为俱乐部的核心业务之一,在过去多年来始终坚持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中能俱乐部的青训是立足青岛和青岛各市区,通过走进校园的方式扩大选材面,进而开展梯队建设,所以常年来中能各个年龄段梯队都非常完善,以2019赛季为例,青岛中能参加了U13、U14、U15和U19等各个年龄段的青超联赛,U16则代表青岛参加了第二届青运会,多年来,中能培养出了多名国字号球员,也培养了不少优秀的中超球员,如王子铭、钟义浩都是从中能进入国安和恒大的,2017赛季钟义浩荣获中乙最佳年轻球员,随即加盟恒大。

  2019赛季,王子铭在国安出场26场(10场首发16场替补),打进7个进球并有1个助攻,并入选国家队,钟义浩也有19次出场(5次首发14次替补),打进2个进球1个助攻。

  新赛季,中能在青训方面也有很大的动作:上个赛季的一线队教练全部留用但转岗青训,噶沙担任青训总监,巴基担任梯队主教练,迪米担任守门员教练,与宾巴、佩贾构成了青岛中能梯队的外教团队。

  中能青训也将实施“破冰改革”:出台全新的教练员绩效奖惩办法和管理制度,较大幅度提高教练员待遇,同时对梯队从装备、技术、比赛、后勤、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教练员方面,除了外教之外,许翔、李先勇、徐辉等本土优秀年轻球员将继续得到重用,蔡军、矫春本、李玉森等经验丰富的本土教练也会继续发挥作用,同时俱乐部会继续引进青训教练,扩大与各市区、学校及业余俱乐部的青训合作基础。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