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就退休?中乙生存报告 三浦知良在这没球踢

30岁就退休?中乙生存报告 三浦知良在这没球踢
2019年11月26日 15:04 新浪体育
中乙联赛 中乙联赛

  北京时间11月26日,中国足协正在酝酿“一揽子”改革政策,例如限薪、鼓励年轻球员出战等;其中被讨论次数较多的“限制30岁以上球员”出场这一政策所引起的轰动最为剧烈。

  据透露,报名方式目前仍存在分析,而登场球员至多3名已达成一致。此消息一出引起一片哗然,不少人认为限薪的大环境下再限制30岁以上球员的出场,将进一步压缩职业球员从业人数。

  目前最为盛传的几种方案中,“报8上3”与“只报3人”所引起的反响最大。中乙联赛目前30+球员情况据统计如下表。

  如上表所示,若按“报8上3”施行,那么出战下赛季中乙的30支球队,目前仅有大连千兆、延边北国、青岛红狮这3支队超过8人。

  若按“只报3人”施行,以目前来看,除北理工情况特殊,仅有河北精英等5支队符合报名标准,其余24支队都要进行调整,下赛季各球队情况可用“混乱”二字形容。

  在鼓励年轻球员出场的大环境下,未来中超与中甲30岁以上的球员加盟低级别将成为一种趋势;那么原本在中乙混迹的老将们劣势更加明显。

  以上几种情况下,30岁以上的球员由于报名与登场名额受限,队内竞争压力更大,在某一位置原本沦为第2或第3替补的球员生存空间进一步受到挤压,那么留给这些球员的选择并不多,只能转会其他球队或更低级别联赛,沦为无球可踢的球员甚至会选择直接退役。

  近日由52岁的三浦知良、41岁的中村俊辅与40岁的南雄太所领衔的横滨FC最终排名联赛第2位,时隔12年重返J1联赛。日职联竞赛体系相对成熟的情况下,这支“返老还童”的球队能逆流而上实属不易。反观中乙,原本升级制度就相对复杂,再加上政策所限,想找到像横滨FC这样的球队将成为天方夜谭。

  一个国家成熟的联赛体系需经过合理的更新换代,例如正值黄金年龄的球员能在顶级联赛站稳脚跟,过了巅峰期后会选择低级别联赛或者国外联赛进行效力。而目前在中超联赛征战的主力球员在30+以上的年龄不在少数;况且有些位置随着年龄的增大、经验的上升,会“越老越妖”。

  经过完善后的政策会让中乙未来走势如何,仍是个未知数。

  (莉莉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