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想“脱亚入欧”的亚洲球队不止日本一支

北青:想“脱亚入欧”的亚洲球队不止日本一支
2022年10月01日 21:24 新浪体育

  此前有消息称,日本足协为配合日本队备战2026年世界杯,有意推动日本队参加由欧足联举办的欧国联赛事。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在足球层面产生“脱亚入欧”念想的亚洲球队恐怕也不止日本队一支。

  报道中表示,日本队作为亚洲足坛的佼佼者,希望在下一个世界杯备战周期获得全方位的水平提升,而由于日本队绝大多数国脚,特别是主力国脚均效力于欧洲俱乐部,日本队近年来的训练营也大多安排在欧洲,因此日本足协希望日本队可以在欧洲设立固定的训练营,并尽可能多地与欧洲球队交手,从而提升备战与热身质量。

  尽管日本足协、日本队官方目前仍未对此传闻做出公开回应。但在包括日本媒体、国际足球界在内的各方来看,这样的传闻决非空穴来风。在刚刚于9月下旬结束的最近一段国际比赛日周期内,日本队的主场已经由日本本土转移到欧洲。

  而类似想法并非日本队或日本足协独有。以跻身卡塔尔世界杯决赛阶段的亚洲足坛6强为例,他们本年度内的热身对手多为来自欧洲、美洲、非洲的强队。韩国队9月的热身对手分别为国际排名分别为第34位的哥斯达黎加队、第38位的喀麦隆队。伊朗队9月则分别与乌拉圭队、塞内加尔队热身。他们还曾于6月与阿尔及利亚队热身;沙特队6月、9月相继分别与哥伦比亚队、委内瑞拉队、厄瓜多尔队、美国队热身。且他们的热身地点也大多安排在欧洲。

  在亚洲6强中,比较具有典型意义的还有卡塔尔队。作为今年世界杯东道主球队,卡塔尔队在参加完作为亚洲杯预选赛的本届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后,并没有参加12强赛。当亚洲各队为卡塔尔世界杯入场券如火如荼竞争的时候,卡塔尔队于2021年3月正式获准参加欧洲杯预选赛赛事,尽管他们的战绩并不会计入赛事出线竞争依据,但能够与葡萄牙队、塞尔维亚队、爱尔兰队、卢森堡队、阿塞拜疆队一同参加“欧战”,卡塔尔队热身质量之高毋庸置疑。

  据了解,最近两年,卡塔尔队持续在欧洲拉练热身。去年3月,他们就曾在匈牙利德布勒森参加欧洲杯预选赛“主场”与卢森堡队、阿塞拜疆队的比赛。在此之后,卡塔尔队又受邀参加了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金杯赛,并一路杀入半决赛。今年内,除与意大利佛罗伦萨俱乐部队、摩洛哥队、加纳队的比赛安排在卡塔尔境内进行外,卡塔尔队余下国际A级比赛均安排在欧洲进行。这样看来,如果有机会参加诸如欧国联、欧洲杯这样的比赛机会,相信卡塔尔队求之不得。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日本队,还是卡塔尔队,他们作为前亚洲杯冠军得主,都是公认的亚洲最强球队。在选择优质热身对手方面,他们的底气更足,相对来说,也更受欧洲、美洲强队的欢迎。类似这样的球队萌生“脱亚入欧”想法既符合自身发展需要,亦是国际足坛时势所致。而令广大中国球迷无比揪心的是,中国队受不可抗力客观因素影响,自今年3月结束卡塔尔世预赛征程后至今没有安排集训,热身更无从谈起。从备战角度来说,中国队与参加新一届亚洲杯赛的诸强差距已经被拉开。

  (二饼)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