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淘汰赛均为单场决胜负 小组头名将主场作战

亚冠淘汰赛均为单场决胜负 小组头名将主场作战
2021年01月27日 09:54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亚足联25日已经正式下发了今年亚冠联赛的具体赛程时间表,而且也预告27日下午16时30分(北京时间)将在吉隆坡的亚足联总部进行小组赛分组抽签仪式,届时将在线上进行全程直播。目前,除了具体的赛地尚有待申办之外,其他各队的小组赛对阵形势也已经基本敲定。不过,小组赛的出线规则和出线后淘汰赛对阵形势,相比往年有一定变化。这与今年亚冠联赛小组赛扩军有很大关系。

  1月22日,笔者已经详细介绍了今年亚冠联赛的小组赛抽签情况[详解2021亚冠抽签:扩军分5小组 中超有2支种子队]。因今年小组赛参赛队东亚大区和西亚大区各有20队参赛,将各分为五个小组、每个小组4队,各自展开双循环赛。需要指出的是,在下午的抽签仪式上,首先将进行第四档次的抽签,这主要是处于确保同国球会不会在小组赛中相遇的情况出现,而第四档次球队中,东亚区除了悉尼FC队之外,其他四队均需要通过附加赛产生,中超的北京国安队与日本的一支球会以及韩国的两支球队均有望从附加赛中胜出、进入第四档次之中。所以,先将第四档次的球队抽出,以便于随后的分组抽签中避开同国球会同组。

  在第四档次球会抽完之外,然后再进行第一档次队伍的抽签,接下来再是第二、第三档次的抽签。这个程序与以往亚冠联赛的抽签过程完全不同。在这三个档次的球队抽签过程中,“同国球会不同组”的原则始终将得到执行。

  在以往的亚冠联赛小组赛分组抽签中,除了小组赛阶段参赛队球队的抽签落位之外,还要进行1/8决赛的对阵形势抽签。也就是东亚区四个小组中,哪两个小组的前两名出线后进行交叉对阵。这与以往四个小组中的每个小组前两名均可以获得出线权的情况有关。但今年的小组赛中,除五个小组第一名之外,五个小组第二名中成绩最好的三队将获得出线权。而成绩最好的三个第二名,首先是比较小组积分,其次是净胜球数、进球数;如果完全一致,则将比较公平竞赛积分。

  这就不是简单的抽签问题了。因为根据数学概率,五个小组中三个成绩最好的第二名出线总共有10种情况,亚足联事先已经拟定好了这10种情况下东亚大区和西亚大区1/8决赛的对阵形势。于是,西亚大区和东亚大区小组赛中最后出线的8支球队只要对号入座,便可以清楚地知道出线后下一轮的对手了。具体请见下表:

  按照亚足联的规定,由于今年情况特殊,1/8决赛、1/4决赛均采用单场淘汰赛制,具体是采用主客场方式进行、还是赛会制进行,目前尚无定论,需要根据届时亚洲各国和地区的疫情实际情况再做决定。比赛时间东亚大区为9月14日或15日。需要指出的是,在1/8决赛中,小组的第一名将坐镇主场迎战对手;如果是两个小组第一名相遇,则表格中列出的带有“☆”号的球队将坐镇出场。

  在东亚区四强和西亚区四强产生之后,亚足联再进行一次八强对阵抽签。比赛初定于西亚大区为9月27日或28日、东亚大区为9月28日或29日。

亚冠中超国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