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指出卡纳瓦罗四大问题 三年两次抡空难辞其咎

粤媒指出卡纳瓦罗四大问题 三年两次抡空难辞其咎
2020年12月05日 15:46 羊城晚报

  没有太多意外,水原三星以2比0击败已提前锁定小组第一的神户胜利船,以净胜球的优势力压广州恒大从小组赛中突围。在确定小组出局后,广州恒大俱乐部立刻做出反应,宣布采用总经理负责制的同时让老队长郑智出任俱乐部新任总经理。换句话说,球队主帅卡纳瓦罗如今已没有什么实际权力。三年内两次“三大皆空”,卡纳瓦罗的确难辞其咎。

  执教成绩历任最差

  距卡纳瓦罗二次执教广州恒大已有三年,卡帅也成为在广州恒大帅位上待得最久的主教练。此前的李章洙、里皮和斯科拉里均只执教了两年半时间。

  球队给了卡帅充分的信任,但论成绩,卡纳瓦罗却是最差的一个。李章洙带回一个中甲冠军、一个中超冠军、一个超级杯冠军;里皮赢回来的是三个中超冠军、一个亚冠冠军和一个足协杯冠军;在斯科拉里任上,广州恒大捧回中超三连冠,一个亚冠冠军,一个足协杯冠军和两个超级杯冠军。而在卡纳瓦罗执教的三年间,广州恒大只有一个中超冠军、一个超级杯冠军。

  在卡纳瓦罗执教的三年里,广州恒大两丢中超冠军,三次征战亚冠只取得了一次16强、一次4强、一次小组未出线的战绩,本赛季更是成为恒大入主广州队以来首个颗粒无收的赛季。比起里皮和斯科拉里,卡帅确实差得很远。

  两位前世界杯冠军教头里皮和斯科拉里摧枯拉朽般建立的豪门气质,在卡帅手中已逐渐消耗殆尽,中超八冠王走向平庸,卡帅“大哥式”的执教方式看起来已不再适用。

  球队没有形成整体

  广州恒大的阵容几乎是由各个年龄段中国最好的球员组成,替补阵容甚至比部分中下游中超球队的主力阵容还厚实,再辅以超级外援和归化球员,如此班底在中超是实打实的“无敌舰队”。但三个赛季下来,卡纳瓦罗并没有把这些有能力的球员捏合成一支具备超强战斗力的队伍。球队战术打法不够丰富,在很多时候只能依赖保利尼奥、韦世豪等关键球员的发挥。在亚冠赛场,广州恒大的表现更是糟糕,无论士气还是斗志都难以让人满意。

  和在上海申花执教的崔康熙相比,卡纳瓦罗更显稚嫩。本赛季申花的平均年龄近30岁,是中超所有队伍中平均年龄最大的,队员实力也只能说是在中游。但申花在中超差点淘汰上港;几乎以全华班出征亚冠,却拿到2场胜利和1场平局,这足以看出一名优秀主帅对球队实力的提升。

  排兵布阵刚愎自用

  手握好牌,却打得稀烂,这是不少人给卡纳瓦罗的评价。本赛季初,卡纳瓦罗留下了状态不佳的洛国富,却把高拉特租借出去,导致球队的中场几乎只能靠保利尼奥一人。洛国富本赛季仅出场9次,打进1球,贡献可忽略不计。而高拉特在河北华夏首发18次,打进4球还有3助攻,是河北华夏保级的最大功臣。但哪怕到了中超第二阶段,卡纳瓦罗依然没有召回高拉特。直到保利尼奥伤退,卡帅才选择让高拉特出征亚冠,但已经两年时间没有和全队一起踢正式比赛的“辣条”,很难带领球队走出颓势。

  卡帅对保利尼奥的超负荷使用,是导致广州恒大赛季末崩盘的重要原因。在中超第一阶段已经锁定小组第一的情况下,卡纳瓦罗依然让保利尼奥踢满所有比赛。几乎整季无休的保利尼奥,在最关键的决赛中状态全无,甚至还因伤缺席了亚冠。

  而塔利斯卡长期状态低迷,卡帅却给了他太多的时间。塔利斯卡本赛季出场20场打进7球,看起来数据还不错,但他在中前场频繁丢失球权,导致球队防线始终处于危险之中。

  另外,入籍球员费南多、蒋光太等人的潜力并没有被充分挖掘。2019赛季,费南多在重庆和河北华夏打进5球外加7助攻,几乎场场首发。本赛季费南多的队友实力有了明显提升,他却只打进5球外加2助攻,进攻能力仍有待激发。郑智、黄博文因年龄增长退出主力阵容,但何超、徐新、廖力生和张修维等仍不堪大用。

  年轻球员培养不力

  广州恒大之所以给了卡纳瓦罗第二次机会,其中一大目的是希望他在培养年轻球员上下更多功夫,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卡纳瓦罗的表现并没有达到预期。

  本赛季初,韦世豪连场破门,但之后因伤缺席了不少的比赛。伤愈复出后的韦世豪进攻犀利度锐减,在中超争冠冲刺阶段没能最大程度发挥他的作用。上赛季冒尖的杨立瑜在本赛季出场23次没有进球,只有4次助攻。伤愈归来的严鼎皓也光彩不再,本赛季出场13次,仅送出1次助攻。而张修维、何超、徐新等人,在卡帅手下也没有明显进步。

  卡帅对恒大足校的青训球员使用力度也不足。本赛季出自恒大足校的球员在一线队出场次数总计14次(除足协杯第二轮),且大部分为替补登场。表现较突出的谭凯元本赛季在中超仅出场2次,在足协杯打进一球。在今年广州恒大的50人大名单中,超半数球员为恒大足校出品,但是只有谭凯元、王世龙、帕尔曼江等少数几人获得了一线队出场的机会。

  三年下来,年轻球员看似踢得热闹,但能真正拿得出手的还是太少。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