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AFC草拟亚冠新方案 赛会制直接产生决赛队

马德兴:AFC草拟亚冠新方案 赛会制直接产生决赛队
2020年05月04日 20:05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马德兴微博

  ●完赛场次成绩不计算 ●所有轮次均单场决胜

  ●选择一地进行赛会制 ●不再强求中立地与否

  ●所有场次全空场展开 ●唯冠亚军决赛主客场

  亚足联主席萨尔曼以及秘书长温索尔此前已经多次表示,今年的亚冠联赛将不可能取消。但在现有形势下,如何确保亚冠联赛顺利进行并完赛?这让亚足联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最新消息称,亚足联目前正在考虑一个全新的方案,即东亚区与西亚区分别展开赛会制,不仅仅进行小组赛,而是直接打完各自大区的决赛,从而最大程度压缩竞赛时间,以便给亚足联下属各会员协会的联赛腾出足够的时间。

  ①诸会员索要竞赛时间表 AFC压力倍增

  随着全球范围内疫情的逐步好转,各国足球赛事即将全面重启。而在亚洲范围内,韩国联赛定于本周末将率先展开;越南等部分东南亚国家也将在5月中下旬重启联赛;西亚诸国则也已经陆续宣布最晚将在8月份继续2019-20赛季的国内赛事,确保整个赛季的赛事能够顺利进行。像阿联酋足协已经确定联赛在8月份恢复进行;沙特足协也宣布在8月恢复、9月完赛,休整10天之后马上展开2020-21年度新赛季的联赛。

  不过,这些国家在联赛重启之前,都陆续向亚足联明确提出,希望亚足联尽快确认今年下半年亚洲范围内国家队赛事与俱乐部赛事的具体赛程,以便根据洲际赛事的日程最终敲定本国国内各项赛事的具体赛程。特别是像亚冠联赛究竟安排在什么时间展开?各国联赛都需要考虑给俱乐部球队腾出备战时间与参赛时间,以便争取这些俱乐部球队能够争取好成绩。这也让亚足联日益感受到了压力,毕竟在目前情况下,亚足联根本就无法掌控或者判断整个疫情的发展究竟呈现一种怎样的情况。

  按照最初的约定,亚足联计划在4月底公布各项赛事的全新赛程,包括亚冠联赛的新赛程以及国家队所参加的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小组赛最后四轮的比赛时间。但如今已经进入了5月份,亚足联依然未能给出明确的消息与具体的时间表。这当然还是受到疫情的影响,就像东亚大区,韩国现在的情况明显好转并趋于稳定,国内K联赛也将重启;但日本却宣布了延长紧急状态的时间。这也让亚足联根本不可能给出时间表。

  据来自亚足联的最新消息,亚足联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一直与各会员协会保持着密切联系,就相关事宜进行协商。除了赛事本身的赛程安排之外,像亚冠联赛这样的赛事还涉及到裁判员的委派等,而亚足联负责裁判事务的部门在疫情期间也是通过网络来完成对裁判员的培训工作,确保亚冠联赛一旦重启,这些裁判依然还能够顺利完成执法工作。换而言之,疫情期间,亚足联的各项工作并未因此而耽搁。

  ②敲定8月重启已无异议 主客场全取消

  此前,笔者曾多次披露,为确保今年的亚冠联赛顺利完事,亚足联曾动议以赛会制取代主客场制来完成小组赛以及1/8决赛,而且东亚区和西亚区分开进行,两个大区选择一个或两个国家展开比赛,而且确保所有各个小组的参赛队都是在中立地进行比赛。像西亚大区动议安排在乌兹别克与卡塔尔进行,东亚大区则动议安排在马来西亚与菲律宾进行。在八强产生之后,亚足联将按照原定的竞赛时间表,在9月份、10月份以及11月份先后展开1/4决赛、半决赛以及决赛,而且也依然还是采用主客场制。

  对于这样的动议,西亚大区的各参赛协会普遍表示接受,而东亚大区的日、韩足协均明确表示反对,中国足协最初是附和日、韩的协会,后又针对亚足联提出的赛会制进行双循环赛的动议提出了单循环赛的意见。但是,这样的动议始终未能有最终的消息。

  据笔者了解,亚足联目前正在考虑一个全新的方案。具体说来就是:今年的亚冠联赛将安排在8月份进行,以赛会制完全取代主客场制,为公平起见,小组赛已经完赛的场次成绩暂不计算。亚足联将选择一个赛地,不在强求中立地与否,所有西亚区四个小组的参赛队集中到一地,小组赛进行一轮单循环赛;然后每个小组的前两名出线,再进行一轮1/4决赛、半决赛,直至产生西亚大区的冠军。东亚大区也采取同样方式。这就意味着进入决赛的队伍最多是6场比赛,而参加冠亚军总决赛的队伍也最终已经产生。至11月份,东亚大区冠军队再与西亚大区冠军队进行总决赛,以便产生今年的冠军。按亚足联原先拟定的时间是11月22日与28日进行两回合决赛。

  草拟这个方案的一大主导原因,就是亚冠联赛主客场制比赛将占用大量比赛时间,这将严重影响到各国的国内赛事安排。采用这种16队规模的锦标赛方式,隔天一赛或者是间隔两天一赛,可以大大压缩竞赛时间,从而给各国联赛“让路”。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卡塔尔足协正在与亚足联进行积极沟通,卡塔尔因为要承办2022年世界杯赛,已经建成的多个球场有空调设备,完全可以在天气炎热的8月份承办比赛。而东亚大区的主办地则有待进一步协商。

  当然,在具体的规则方面,由于今年情况特殊,亚足联也针对今年亚冠联赛的特殊性单独拟定了一些新的规则。而且,考虑到疫情,亚足联将对亚冠联赛实施空场原则。至于11月份的最后冠亚军决赛,则不会再有这方面的限制。

  如果这个方案无法被接受,亚足联的进一步动议是:所有大区的参赛队依然还是集中到一个地方,小组赛加上1/8决赛还是采用赛会制,而且仅仅只是进行单循环赛。这之后,按照原先拟定的1/4决赛、半决赛以及决赛分别在9月份、10月份、11月份进行的赛程,将原定的主客场制变成单场决胜,目的同样是为压缩时间。但单场比赛可以安排在中立地进行、也可以安排在对阵双方中的一方进行,亚足联将拟定出具体的细则。至最后的冠亚军决赛恢复为主客场制。

  ③开赛前提各队做好准备 月中电话会议敲定

  亚足联秘书长温索尔表示,感谢亚足联下属各会员协会以及职业联盟对亚足联工作的支持,同时亚足联也支持各会员协会为重新恢复足球赛事所做出的努力与工作。亚足联目前拟定的亚冠联赛重启时间在8月上旬,当然,重启的前提是所有各参赛队都已经做好了准备,“而且我们亚足联的原则也是尽可能确保亚冠联赛对各国和地区国内联赛的影响减小到最小,以便让各会员协会尽快完成本国赛事。”

  据了解,本月中旬,亚足联将召开一次视频电话会议,就亚冠联赛以及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剩余场次的比赛安排时间问题进行研讨。或许在这次会议之后,整个亚冠联赛的确切时间表就将更进一步明确。至于40强赛的比赛,亚足联原则还是在今年10月、11月份完赛。

亚冠亚足联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