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申花将“1比0”进行到底 这是不思进取吗?

上海申花将“1比0”进行到底 这是不思进取吗?
2023年06月09日 09:48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秦东颖

  1比0看似平平无奇的比分,背后是申花在朝着目标,不断进步。

  北京时间6月8日晚,中超第12轮,凭借马莱莱的头球破门,上海申花客场1比0战胜青岛海牛,取得两连胜。目前申花在联赛积分榜升至第二名,落后少赛一轮的领头羊上海海港1分。12场比赛收获了6个“1比0”,申花以结果为导向的“实用主义”,带来了意料之外的惊喜,也招来一些球迷所谓“不思进取”的评论。“1比0”背后究竟有怎样的内涵?

  这场与升班马的比赛,申花赢得并不轻松。上半场,青岛队获得更多的机会,可惜门前运气差了一点。对于结果,申花主教练吴金贵点评,“赛前我们就预料到这是一场非常难打的比赛,没想到过程比我们预料的还要艰难。对手踢得非常好,他们创造了机会但没把握住,有时候你错失了机会,机会就会被对方得到,今天我们是运气好的那一方。”

  对于球队目前的排名,吴金贵表示“没想到”,“这个成绩对我们来说是惊喜。我们球员在场上的表现,无论技战术到心理方面都越来越成熟。队内很多年轻球员也是现在中国足球非常重要的一个年龄段,希望他们可以尽快成长,起到挑大梁的作用。”

  确实,谁也没想到申花会收获现在的成绩。赛季初,全新的申花阵容以年轻球员为主,外援也是掐着转会截止日期到位,俱乐部和球迷都做好了今年是球队过渡期的准备。

  五星体育足球评论员刘越认为,对于这支申花来说,不能指望球队踢出华丽的足球,而是尽快把队员捏合在一起,打更追求结果的比赛,踢出更有效率的足球,如果是这样的要求,那申花球迷是满意的。

  1比0看似平平无奇的比分,背后是申花在朝着目标,不断进步。

  首先,1比0意味着球队要进球。在中超16支队中,目前只有申花保持每场都有进球,这也体现了球队的进攻能力以及较高的进球转化率。在面对上海海港、北京国安、武汉三镇这样的强队时,申花在几乎牺牲控球率的情况下,依然都有进球,队员对防守反击战术的执行力可见一斑。此役,申花16次射门,5次射正,取得一粒进球;青岛18次射门,5次射正,终究与进球擦肩而过。从多场比赛来看,申花前锋马莱莱如果把握机会能力更强一些,或者关键球处理上更到位些,申花的进球远不止于此。

  其次,1比0意味着零封对手。申花本赛季至今失球7个,是中超16支球队中最少的。值得一提的是,这与申花门将马镇的出色发挥有着密切的关系。在与武汉三镇的比赛中,申花有多名主力停赛,马镇稳定的发挥力保城门不失。在前6轮的比赛中,他交出了4次零封对手,仅丢两球的出色成绩单,被中超官方评选为4月最佳守门员。就如刘越所说,“申花队多场比赛,防守的整体感很好,而且在比赛中表现得很耐心。1比0虽能打出来,但要守住1比0也很难,需要所有人在思想上统一,申花队这一点做得不错。”目前马镇还在停赛期间,令人欣喜的是替补门将鲍亚雄站了出来,表现可圈可点。

  还有,1比0比分所不能涵盖的,是球员在场上各司其职,承担着各自不同的责任。如朱辰杰、蒋圣龙组成的“国字号”后防线的稳健,徐皓阳、汪海健在吴曦缺阵情况下的释放,都展现了年轻的力量;老将于汉超、曹赟定经验丰富、来之即战,为主教练排兵布阵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外援特谢拉进球不多,但他在中前场的控球能力,对防守球员起到很好的牵制作用,成为球队攻防转换的节拍器。足球是11个人的运动,申花的团队力量不可小觑。

  本轮结束后,中超将迎来二十天左右的间歇期,各级国字号球队也将会进行热身赛。对申花来说,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进行休整,为夏季作战蓄力。不过多名队员入选国足和亚运队集训名单,对球队下阶段比赛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办法总比困难多,1比0也绝不是不思进取。吴金贵表示,“虽然目前我们排名第二,但希望球队不要被排名束缚而感到压力,后续比赛我们会继续放低姿态,放平心态,一场一场去打。”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