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中国行票价引众议 是理所应当还是大割韭菜?

阿根廷中国行票价引众议 是理所应当还是大割韭菜?
2023年06月05日 14:58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体坛经济观察  作者:杨仲华

  6月1日晚,在距离开赛仅剩14天之际,主办方终于公布了阿根廷国家队与澳大利亚国际足球邀请赛的正式价格,普通观众门票分为6档,售价从580元到4800元不等。其中,最便宜的580元门票只有两侧看台的少数座位,而主看台的一二层座位则需要花费3800元到4800元,三层看台的大部分座位也要2800元到3200元。

  相对于数日来外界传闻的球票价格,这次的正式球票价格在最低价方面有所下调,比传言中的680元少了100元,而原本网传的特殊门票1880元、6880元和8880元三档则并没有对外公开发售。

  尽管许多球迷都或多或少做了心理方面的建设,但如此高的票价还是超出了大家的预期。主办方的官方微博下面,引来不少球迷对高价票的质疑。然而火爆也是预料之中的,第一轮申购开启后,580元和1380元价位的门票几乎瞬间“秒没”,仅仅不到半小时,官方售票平台票星球显示,该场比赛票价从580元至4800元全部显示“缺货登记”。

  从商业角度来看,说到底这场比赛只是一门纯粹的生意,球票也只是其中的商品之一,梅西则是官方敢于提高票价的底气。对于那些运作豪门来华的主办方来说,无论是打着市场开发的旗号,还是披着报答球迷的外衣,如何将这门生意做成,才是他们关心的终极目标。

  票价起飞

  今年,点燃国内职业足球市场复兴之火的无疑是球迷们的热情。在新赛季的中超联赛中,主客场制的恢复让球迷们的观赛热情爆棚,即使门票和年票价格普遍上涨,也难挡他们的购票欲,部分球场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现象。

  然而在这样的背景下,即将在北京进行的阿根廷与澳大利亚的比赛还是因其高昂的定价引发了争议。官方票务信息出炉后,突破2000元的平均票价不禁让网友感慨,“卡塔尔世界杯1/4决赛一类票也就2713元,这友谊赛简直明着抢钱了”,还有球迷略显无奈地发帖抱怨,“CCTV 5见吧”。

  对比近年国内顶级足球商业比赛的平均水平,这场比赛的票价也堪称高价。以2019年为例,当年是欧美豪门最近一次来华进行商业赛,曼联与热刺在上海举行的国际冠军杯票价从499到2399元不等,大部分区域座位在499到1399元区间。同年在南京奥体中心进行的国际冠军杯尤文图斯和国际米兰之战,票价是199元到1099元,1000元以下的球票总量占到了60%。再往前推,2017年在鸟巢,阿森纳与切尔西的季前赛的球票,定价是199元到1699元,999元的票价大概是一层看台最偏的位置。而2014年,在南美超级杯阿根廷与巴西的比赛中,梅西与内马尔都有出场,但官方票价最低档只有199元,最高也只有2999元。

  如果从国际市场来看,阿根廷中国行的票价也是高一档的存在。6月6日巴萨将造访日本,与神户胜利船进行一场商业赛,普通票价折合为人民币从400元到2000元左右,只有极少数VIP以上票价卖到5000元以上。而阿根廷队亚洲行的印尼站,比赛票价已公布,折合成人民币价格在280元到2000元之间。

  高昂的官方定价也并不意味着就是“一锤子”买卖。阿根廷中国行官方票务公告中显示,赛事门票销售采用严格的“实名申购制”,即申购人与入场人必须“人证票合一”;也不允许进行任何形式的转让或复制,退票则需要缴纳一定金额的手续费,目的就是为了防止“黄牛”入场。如此严苛的购票规则让部分球迷一头雾水,“感觉就像摇号一样,有钱也不一定买的到。”

  但这样就不能“黄牛票”了吗?“当然可以买。”一名黄牛告诉记者,称可以提供代抢门票,但溢价至少3000元,而且每天每个区域溢价都不一样,随着比赛临近,“价格还会继续上涨,最低档的票价都会过万。”据了解,在官方票价公布后,有黄牛票的溢价已经超过了四倍。

  对于在正规渠道抢到票不抱太大希望的球迷来说,“都做好了在黄牛手里买票的准备。”一位阿根廷队的球迷表示,“我个人的最高预算,把路费住宿压缩一下,门票4000元以内是可以接受的,据我了解,很多人整个看球行程的预算都超过了万元。”

  谁在决定球票价格?

  不可否认,明星所带来的稀缺性和影响力,仍然是当下商业赛吸引球迷最主要的核心。

  阿根廷国家队和梅西在国内不缺拥趸,在“或许是梅西职业生涯最后一次来华”的噱头下,球迷自然不愿错过这次难得的机会,能容纳6.8万人新工体,“一票难求”的景象基本上已是在预料之中。从这个角度来看,与其说这是一场竞技对决,比赛本身更像是一场粉丝见面会。在阿根廷足协公布的亚洲行大名单中,除了梅西以外,恩佐、麦卡利斯特、阿尔瓦雷斯等世界杯冠军成员也悉数在列,基于阿根廷国家队的强大号召力,市场需求高,门票价格水涨船高也就没什么奇怪的了。

  这样的现象,在时下国内线下演出市场并不罕见。就比如五月天在北京的演唱会,哪怕门票价格已经是成倍的溢价,依旧挡不住粉丝愿意为之买单,在社交媒体和其他平台开出高价求购者络绎不绝,其根本原因是供给侧和需求侧的严重不平衡。

  其次,商业利润也是每个运作豪门球队来华的公司都需要优先考虑的因素。国内商业赛事盈利往往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在跟比赛球队签下来华合同,除了支付一大笔出场费外,主办方还要承担宣发费用、场馆租赁、硬件的准备,包括工人体育场赛事设施维护等其他开支。据《极目新闻》报道,主办方中国虹桥国际为了这场比赛,甚至专门投资了100多万准备了场地备选草皮。由于转播收入向来难以被主办方所染指,商业赛在国内推广,最重要的“回本来源”还是只能来自于球票出售和赞助招商两块。

  众所周知,这次阿根廷来华比赛定得相当仓促,也很难留出充足的招商时间。在2023足球冠军行的官方账号下,尚未有明确的赞助商官宣信息,据相关人士透露,截至目前官方合作伙伴已经有7家,分别是极客汽车、阿迪达斯、蒙牛、盼盼、百岁山、延安酒业、库迪咖啡。就在官方公布票价的前几天,也就是距离开赛还剩两周左右时,主办方在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的官方账号上还发布了合作伙伴的招募信息,未来是否还会有其他赞助商加入尚不可知。

  此外,主办方在接受《足球周刊》采访时也透露,很多上市公司与大企业的投放计划早在前一年都已经确定,导致赞助本次赛事的金额有限。

  在这种情况下,门票就成为了他们唯一可以控制的盈利来源。那么,门票收入这笔账有多大呢?根据足球媒体《西北望看台》的测算,如果按照新工体5.5万的上座率,球票均价2000元算,门票总收入已经能够破亿。赛事主办方当然不愿错过这块大蛋糕。

  打折还是溢价,商业赛事靠实力说话

  2019年C罗中国行前排门票被炒超过5000元仍一票难求,2011年意大利超级杯AC米兰对阵国际米兰最高规格3999元的票价也是提前售罄,当然并不是所有豪门球队在中国都能够得到热烈追捧,曾有过球票廉价出售的低迷,球迷不买账的情况,比如2014年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办的法国超级杯,开赛前580元的球票被以20元廉价销售。这并不矛盾,在消费心理上就是一个“值不值”的问题。

  值得与否,对标的是观赛的期待值和满足感,这种满足感与赛事本身的质量息息相关。事实证明,相比无中生有的热身赛,面对观赏性高、竞技性强的商业比赛,即便是千元以上的门票,球迷也不会有丝毫犹豫。

  2009年,意大利超级杯首次移师北京鸟巢便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创造了7700万的票房收入。比赛双方是意甲联赛冠军国际米兰和杯赛冠军拉齐奥,两队都展现了高水平的竞技状态,同时双方换人人数受限制,也没有出现上下半场“一队”“二队”轮换,而观众也不是凑热闹的看客,而是追随两队多年的铁杆拥趸。但当年官方票价从180元到2880元不等,与同期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办的英超亚洲杯相比,高出了两到三倍。新华社报道称,当时官方票价出炉后,业内人士也都普遍认为票价定得不低。

  可见在明星光环的加持和比赛质量有保障的前提下,人们愿意支付更高的门票溢价。票价上涨是商业行为,本无可厚非,但决定票价的不应仅仅是供求关系,而更应是比赛的价值。

  目前,阿根廷球迷的抢票“大战”还在继续,直到6月8日下午截止,也就是开赛前的一周。从社交媒体上赞助商门票抽奖的热度来看,大批球迷同时抢票失望多于希望基本是必然情况。好在,阿根廷和澳大利亚的比赛已经确定将在央视体育频道直播,这对于大部分没有机会到现场的忠实球迷们来说,或许也算是一种慰藉吧。

  本文图片源于新华社、网络

   

阿根廷梅西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