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梦巴黎!和梅西姆巴佩当同事 李梦雯书写留洋故事

载梦巴黎!和梅西姆巴佩当同事 李梦雯书写留洋故事
2023年05月29日 16:01 国内足球综合
李梦雯留洋大巴黎。李梦雯留洋大巴黎。

  来源:澎湃新闻

  在埃菲尔铁塔下颠球,在王子公园体育场引吭高歌……

  过去的8个月时间,万里之外的巴黎,记录了一个中国姑娘的追梦故事。她是人们口中梅西、内马尔、姆巴佩的“同事”,她是巴黎圣日耳曼女足球员——李梦雯。

  从去年8月被巴黎圣日耳曼女足签下,这位中国女足国脚经历了近一个赛季的磨炼——成为了球队的首发轮换球员,在俱乐部以及国家队的赛场上都有许多高光时刻,还是本赛季唯一踢上欧冠淘汰赛的中国球员。

  李梦雯的《载梦巴黎》纪录片。

  再给自己上点强度

  近期,巴黎圣日耳曼与抖音合作,制作的大巴黎中国女足球员李梦雯的纪录片——《载梦巴黎》上线大巴黎官方抖音平台。

  这部官方纪录片鲜活地记录了李梦雯加盟巴黎后的一路成长以及在异国他乡的生活。

  李梦雯坦言自己平时就只会拍一些自己和队友的照片,如今成为一部纪录片的主角,她感到新鲜之余,更将其作为自己巴黎生活的珍贵纪念与回忆。

  尤其谈到《载梦巴黎》这样的片名,李梦雯内心充满共鸣,“想想挺不可思议的,小时候就有想过要出国踢球,但没有想那么远、想那么大,现在算是实现了人生中的一部分(梦想)。”

  当然,回眸这段追梦之旅,一切来得并不容易,“开始挺不适应的,比赛节奏很快,身体对抗很激烈,思维上也要加速,处理每个球不会给你很多时间去想……”

  作为中国女足国脚,李梦雯去年随队赢得了亚洲杯冠军,但加盟大巴黎后,从去年11月初开始在总共5场比赛她只出场1次——那个月李梦雯的朋友圈非常安静,没有一条动态,这是2022年整年中的头一回。

  李梦雯清楚,要想获得认可就得不断努力——平时全队训练结束后,她都会自己加练,有时教练认为她的训练量已经到位了,但最终都拗不过李梦雯,再给她上点强度。

  渐渐地李梦雯在队内站稳了脚跟,生活中也与队友们打成一片,眼下大巴黎女足的许多球员都能字正腔圆地用中文说出“你好,我叫某某某……”。

  而每逢球队获胜,在个人社交账号上,李梦雯写得最多的是——“团队的力量”。

李梦雯和队友们。李梦雯和队友们。

  身上起鸡皮疙瘩的感觉

  在国内拥有众多粉丝的李梦雯曾在香榭丽舍大街被中国球迷认出,如今凭借自己出色的表现,她同样收获了自己的海外球迷。

  欧冠1/4淘汰赛,巴黎圣日耳曼远征沃尔夫斯堡,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李梦雯居然遇到了带着自己照片、专程来“追星”的外国大叔粉。             

  这场比赛对于李梦雯个人来说更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第54分钟她替补登场,上演了个人的欧冠淘汰赛首秀,在本赛季李梦雯是唯一一个征战过欧冠淘汰赛的中国球员。

  “站在欧冠的赛场上,听着欧冠的主题音乐,有种身上起鸡皮疙瘩的感觉,太激动了,其实那个音乐已经很熟悉了,但第一次(以球员的身份)站在场地上听还是不一样……”时至今日,李梦雯回忆起来,内心依然无法平复。

  目前,《载梦巴黎》已经发布了第二集,后续更多内容也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陆续与广大中国球迷见面。

  在第二集发布前的大巴黎官方抖音直播预热中,李梦雯也为广大球迷提前“剧透”,“在巴黎王子公园球场,我见到了贝克汉姆,非常惊喜,11年前在洛杉矶的时候就见过他,当时我坐在观众席上看他比赛。”

  “中场休息的时候,我们在看台上使劲和他打招呼,他还做出了回应,我很确定当时他就是在回应我们这波和他打招呼的人……”

  大巴黎是懂中国的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女足世界杯将于今年7月20日在澳大利亚打响,李梦雯和队友们将再一次背负着国人的期待。

  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前,《载梦巴黎》更传递了一个信号——远在海外也有俱乐部在支持李梦雯,在为中国女足加油。

  早在2019年夏天,巴黎圣日耳曼就开启了中国行,在澳门、深圳和苏州三座城市分别进行了三场比赛;2020年2月23日,巴黎与波尔多的法甲联赛中,巴黎圣日耳曼球员的球衣胸前都用中文印上了“中国加油”,以此向抗击疫情的中国人民表达支持……

  过去几年,每逢中国的新春佳节,巴黎圣日耳曼的“祝福”也总是准时送到,内马尔手写中国汉字“牛”,铺进王子公园体育场的“虎年行大运”红包款横幅,姆巴佩用中文说出“兔年大吉”……也难怪网上很多中国球迷直言,“大巴黎是懂中国的。”

  去年流媒体连续监测分析平台Conviva发布的《2022年欧洲足球社交媒体报告》显示,法甲冠军大巴黎在利用社交媒体吸引球迷参与层面领先于其他足球俱乐部。

  在中国,大巴黎2018年就入驻抖音,是最早一批在抖音开号的足球俱乐部——巴西球星内马尔一段30多秒的舞蹈就收获了179.8万的点赞,相关评论达到6.6万,收藏9.6万,转发17.3万……

  除了不断以短视频形式输出外,巴黎还在尝试更多维度的合作。

  2023年1月19日,巴黎圣日耳曼与利雅得全明星队激战法赫德国王体育场,这场云集了巴黎三叉戟与C罗的诸神之战在抖音官方付费独播,直播间观看人数超1186万。

  赛后,巴黎的抖音粉丝数突破400万,成为平台粉丝数排名第一的足球俱乐部,超过了皇马和巴萨。

  而通过为中国女足球员打造专属的纪录片,这支海外俱乐部深耕中国市场的决心可见一斑。考虑到中国海量的球迷和抖音海量的用户,善于整活的巴黎在数字平台上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和中国球迷站在一起

  目前中国女足有多达13人在海外效力,其中李梦雯是本赛季唯一踢上欧冠淘汰赛的女足球员,这得益于大巴黎这样优质的平台。

  此前另一位女足核心球员王霜也曾效力于巴黎圣日耳曼——两位女足国脚的薪火相传,大巴黎女足在很多中国球迷眼中已经成为了海外第一主队。

  2月份中国女足与世界排名第三的瑞典队相遇,李梦雯就奉献了助攻,国家队的队友纷纷表示:“雯子比之前更自信了,敢于拿球,处理球更合理了。”

  李梦雯的经历颇具示范意义,中国女足时隔16年再夺亚洲杯冠军,但要想走上更高的巅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球员“留洋”无疑是较快提升国家队水平的一条重要路径。

  通过不断引入中国球员,间接帮助中国女足提高水平,大巴黎从另一个更高的维度和中国足球、中国球迷站在了一起。

  随着《载梦巴黎》纪录片的上线,会有更多球迷全方位关注这支远在万里之外的俱乐部,不仅仅因为梅西、姆巴佩,那里还有我们自己的女足球员。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