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打破申花金身:不管裁判怎么吹 学会管好情绪

成都打破申花金身:不管裁判怎么吹 学会管好情绪
2023年05月24日 10:16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澎湃新闻

  因为一次争议点球判罚,比赛最后时刻中断了差不多10分钟,申花门将马镇在冲突中被红牌罚下——数据统计显示,本场比赛共出现了1张红牌和11张黄牌……

  最终,艾克森点球绝杀,蓉城2-1打破申花赛季至今8轮不败金身。

  对于申花来说,漫长的赛季出现争议判罚不可避免,做好情绪管理同样重要。

  艾克森带着孩子庆祝胜利。

  矛盾之战

  申花和蓉城都是联赛中保持不败的四支球队之一,所不同的是,申花拥有联赛最好的防守,8轮比赛只丢了4球,而成都蓉城8轮比赛打进了15球,和联赛中攻击力最强的球队。

  蓉城主帅徐正源并不讳言双方在技战术上的差别,“上海申花的防守很好,而我们踢的是攻势足球。”

  对于这场“矛盾之战”,韩国人给予客队很高评价,“上海申花和去年有很大的变化,但对方的技战术特点,我们是有了解的,最近一直在做针对性的部署。”

  吴金贵赛后对结果很不服气。

  经历了两个主场和三镇、国安的两场1-1平局后,申花交出了积分榜第一的位置,吴金贵主教练赛前也非常低调。

  “成都蓉城今年组合得非常好,在去年原有的基础上实力有增无减。对手在外援和入籍球员方面都有所补强,哪怕在中超来说也是顶级的。”

  吴金贵承认,“我们的阵容和对手相比处于下风,但是我们不会放弃。”

  罗慕洛主罚任意球,刘涛头槌破门。

  相比于此前8轮比赛几乎一成不变的技战术体系,本场比赛吴金贵对阵容进行了大范围调整,金洋洋进入首发和蒋圣龙、朱辰杰组成三中卫,艾迪和晏新力打边后卫——申花增加了后防线的人数。

  中前场四名绝对主力徐皓阳、马莱莱、于汉超和特谢拉也集体替补,阿马杜、彭欣力和汪海健组成三中场,两名攻击手则是曹赟定和张威,阵型从此前的4-4-2变成了5-3-2。

  客观来说,后发制人的策略并不成功——申花上半场处于劣势,16分钟蓉城外援罗慕洛定位球助攻刘涛头球破门;但申花很快做出调整,32分钟马莱莱和特谢拉两名外援换下张威和彭欣力。

  两分钟后,曹赟定利用对方中场张功回传失误,带球奔袭20米助攻马莱莱推射扳平比分。

  曹赟定助攻马莱莱。

  一片混战

  在双方僵持的阶段,争议出现了。

  晏新力禁区内手球,经VAR提示后主裁判艾堃判罚点球,艾克森操刀打进制胜进球。

  晏新力手球瞬间。

  申花方面认为这个点球判罚很不合理——首先于汉超在进攻中抹过对方后卫后被拉倒,主裁判并未判罚主队犯规;之后皮球经过转换,蓉城后场起球,费利佩争顶过程中疑似手球。

  “于汉超被犯规就不说了,费利佩这个手球就在点球判罚前几秒,我们说回放可以从费利佩手球这里看,但裁判没有采纳。”申花方面对于最终判罚有些无奈。

  艾克森点球破门。

  因为这次争议点球判罚,申花此后情绪明显失控——先是于汉超抗议被犯规吃黄牌,吴金贵也吃到黄牌;几分钟后,蓉城球员中场被犯规后没有起身,申花球员认为其拖时间,双方爆发冲突。

  这时,申花门将马镇冲出禁区加入战团,最终混战中马镇拳打罗慕洛被红牌罚下……

  马镇拳打对手。

  本场比赛申花共有7名球员吃到黄牌,马镇还吃到红牌;蓉城也有4名球员吃到黄牌,论激烈程度和裁判出牌次数,本场比赛都算是达到本赛季中超开赛以来的顶峰。

  “对手取得了胜利,他们确实实力非常强大,我们回去好好总结比赛。”吴金贵赛后对于结果明显并不服气。

  “球队九场比赛只输了一场,我觉得很满意了。我们的球员配得上胜利,就算输了也可以昂着头离开球场。”

  马镇对着裁判“输出”。

  管好情绪

  事实上,申花赛前对于可能的判罚不是没有心理建设。

  数据统计显示,艾堃吹罚申花比赛,申花成绩为4胜5平7负,其中2021年第二回合上海德比,敦比亚助攻杨旭打进绝平进球,艾堃在杨旭进球前就吹罚敦比亚身体接触时犯规,这个判罚导致VAR都无法介入。

  VAR主裁判马力吹罚申花比赛时也曾经发生过巨大错判——2017年还是没有VAR的年代,申花客场对阵富力,特维斯大腿停球摆脱防守球员低射破门,马力吹罚特维斯手球犯规……

  随着联赛进入密集赛程,裁判争议判罚再次成为中超联赛的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

  于汉超怒喷裁判。

  山东泰山和武汉三镇两家俱乐部都通过各自方式回应着争议判罚和争议罚单,前者通过全国球迷会联名信的方式,措辞非常严厉。

  后者则是一份非官方但印有俱乐部公章的“罚款1美元”通知,带着浓烈的反讽味道……

  其实,总体态势来说,不管是球迷人数还是比赛精彩程度,中超联赛本赛季都在慢慢恢复,但中国足协和裁判的公信力却遭到了严重挑战。

  短时间内,这样的问题甚至很难改变和解决——对于处在反弹中的联赛来说,这是极为尴尬的现状。

  不过对于申花来说,真正面对争议判罚时,全队依然要更好管理好情绪——不管本轮所有场次结果如何,申花依然会在9轮后排名第二,这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成绩。

  联赛是个漫长过程,以申花的人员配备,在经历8轮联赛不败后,其实首败不会太远——输球也并不那么可怕,没有了不败包袱,球队也可以重新上路。

  某种程度来说,这场比赛过程的教训和失败的结果,对于年轻的申花来说,也可以成为新起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