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冬季转会13年首次盈利 引援购买力已跌至冰点

中超冬季转会13年首次盈利 引援购买力已跌至冰点
2023年04月13日 16:23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澎湃新闻

  13日零点,2023赛季中超联赛冬季转会窗正式关闭。

  据专门负责统计转会数据的德国转会市场网站统计,本窗口中超联赛转入转会支出322.6万欧元,收入778.6万欧元,收支差为正456万欧元。

  这是13年以来首次中超联赛冬窗整体收支为盈利状态,随着金元时代的结束,中超联赛各俱乐部的购买力其实已经下降到了冰点。

武汉三镇将马尔康以450万欧元的身价,卖给了沙特吉达国民。武汉三镇将马尔康以450万欧元的身价,卖给了沙特吉达国民。

  标王身价跌破百万欧元

  中超联赛进入后金元时代,各家俱乐部投入都急剧缩水,但就在一年前的冬窗,整个联赛转会还是支出超过了1800万欧元。

  其中武汉三镇签下罗马尼亚国脚斯坦丘花费400万欧元,成为冬窗标王。

  当时武汉三镇还签下了戴维森和华莱士这两名巴西球员,同时产生转会费的还包括海港签下中锋恩迪亚耶、泰山得到中锋克雷桑这些来自欧洲联赛的外援。

  仅仅一年后,冬窗绝大多数转会都以自由身形式完成,自然很难产生转会费,少数几笔产生转会费的外援身价也非常低。

  武汉三镇将上赛季联赛最佳射手马尔康以450万欧元的身价,卖给了沙特吉达国民,代替者是超级杯首开纪录的雅库布。

  后者从葡超阿维拉租借加盟的费用仅为90万欧元,但这已经是冬窗中超转会最大的一笔支出了。

  奥超联赛最佳射手马库斯·平科加盟海港。

  据统计,本赛季冬窗其他产生转会费的外援还包括北京国安的阿代米(50万欧元)、长春亚泰从山东泰山租借的莱昂纳多(46.7万欧元)、上海海港的平科(20万欧元),以及什科里奇(20万欧元)。

  此外,申花从芬兰球队签下晏新力的转会费仅为8万美元。

  今年16支中超球队一共签下了25名新外援,只有上海申花的阿马杜一人来自欧洲五大联赛,而且还是五大联赛中最弱势的法甲,所效力的昂热也从联赛一开始就排名垫底,降级趋势不可逆转。

  而近20名外援都是零转会费,或许这种自由转会的模式,会在未来两三年内成为中超联赛的主流引援方式。

内援标王由杨帆获得,他以500万人民币的租借费用再次加盟天津津门虎。内援标王由杨帆获得,他以500万人民币的租借费用再次加盟天津津门虎。

  13年来首次实现盈利

  标王雅库布的转会费用仅为90万欧元,上一个中超标王跌破百万欧元的转会窗还要追溯到2010赛季,当时上海申花签下里亚斯科斯只用了36万欧元。

  当然,由于当赛季广州恒大还在中甲,他们花费350万美元签下穆里奇的转会费并未被统计入中超行列。

  而此后随着中超联赛进入金元时代,冬窗标王身价一路飙升——2017年上海海港砸下6000万欧元签下奥斯卡,象征着中超引援的顶峰。

标王雅库布的转会费用仅为90万欧元。标王雅库布的转会费用仅为90万欧元。

  今年冬窗,中超收支差为正456万欧元,是13年以来首次中超联赛冬窗整体收支为盈利状态,同时也是中超有史以来整体盈利最多的一个转会窗口。

  马尔康一人的转会费,基本上让整个中超联赛实现了盈利。

  本土球员方面转会也基本上以自由身形式完成,为数不多产生费用的转会来自国安的外租球员杨帆和曹永竞。

  内援标王由杨帆再次获得,他以500万人民币的租借费用再次租借天津津门虎,去年冬窗他的租借费就曾当上内援标王。

  据悉,国安当初花费不菲代价从津门虎签下杨帆,俱乐部也想通过收租借费的方式来弥补当初的转会费支出。

韦世豪帮助三镇拿下了超级杯。韦世豪帮助三镇拿下了超级杯。

  再无大手笔引援球队

  2022赛季武汉三镇以升班马的身份最终夺取了联赛冠军,这和俱乐部在转会市场上的投入有很大关系。

  除了斯坦丘、戴维森和华莱士三名外援,三镇还签下了刘殿座、高准翼、何超、邓涵文、谢鹏飞等多名国脚级球员,最终投入换来了实打实的冠军。

  本赛季,三镇拿得出手的内援也就韦世豪和严鼎皓两人而已。

  而海港也在当赛季两个转会窗对阵容进行了升级,去年冬窗恩迪亚耶、冯劲、张琳芃、徐新等内外援到来,夏窗签下了西班牙人双子星武磊和巴尔加斯,还引进了入籍球员蒋光太。

  本赛季海港冬窗非常低调,除了用平科换掉了恩迪亚耶,内援市场上没有任何动作。

  整个冬窗,虽然有不少球队在引援数量上都达到了两位数,但质量根本无法与此前相比,理性引援成为整个联赛所有俱乐部的共识,连续多个转会窗高投入的球队已经彻底消失……

  从这个层面来说,整个联赛的购买力其实已经下降到了冰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