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帅久尔杰维奇hold不住国足亚运队?更需各方信任

新帅久尔杰维奇hold不住国足亚运队?更需各方信任
2023年03月27日 09:52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中国99年龄段U24亚运队最终还是没有出现奇迹,在3月26日于惠灵顿与新西兰U22国奥队进行的第二场热身赛中,最后时刻被绝杀,以1比2失利,并最终以两连败的成绩结束了此次新西兰之行,同时也宣告历时50多天的海外拉练集训就此告一段落。

  这此次海外集训期间,球队经历了换帅,又在最后一场比赛前被抽调走了两员后防核心大将,似乎连败是必然的。不过,当初中国足协决定将扬科维奇升格为国家队主教练、为亚运队重新物色新主帅,对于这种变化可能存在着的风险早在意料中,此番新西兰之行某种程度上仅仅只是将这种风险全面暴露出来而已。但对于新任主教练久尔杰维奇以及亚运队而言,现在最需要的恐怕不是抱怨、批评或指责,而是更需要一种信任。

  扬科的“狠”与新帅的“和”

  当初,中国足协在为国足选帅期间,在无帅可选的情况下,提出让扬科维奇升格为国家队主教练之时,其实就有人表达过反对意见。因为一个可以预见的情况是:扬科维奇率领这支亚运队已经四年多,亚运队也已经基本成型,有自己的技战术风格与特点。如果在这种情况下突然给亚运队换一位新教练,则原本有希望在家门口一战的亚运队很有可能面临着一系列新的难题。从球队的技战术打法需要重新磨合,甚至有可能连人员都有可能发生变化等等。毕竟,足球世界里没有两名教练的技战术指导思想、思路等是完全一致的。而如今亚运队来到新西兰后,通过两场热身赛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其实只是将这种担心完完全全地迭现出来了。

  不能说久尔杰维奇就肯定不行,至少在新西兰期间,因为亚运队的训练每次都是全程开放,记者连续观看了训练,再结合与队员闲聊的情况,一个深刻的感受就是:久尔杰维奇的想法并无大问题,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弥补先前扬科维奇带队期间所暴露出来的一些薄弱环节。如果两人携手执教,假以时日,其实可以让这支亚运队更上一个台阶。即便是在抵达新西兰后,像朱辰杰、吴少聪等适龄球员被上调至国家队,也不是根本性的大问题。真正的问题在于:留给久尔杰维奇的时间不多,而他又缺少扬科维奇的“狠”。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相比而言,久尔杰维奇与扬科维奇的强势不同,属于那种性情比较温和的教练。在与新西兰U22国奥队第二场比赛前的内部录像课上,久尔杰维奇就直接表示:当他在训练中和某位球员讲解时,并不是只针对这位球员,而是更希望其他球员也都能听着。但是,这样的讲话似乎并无太多效果。在抵达惠灵顿之后的唯一一堂训练课期间,当球队在进行战术演练时,久尔杰维奇对当时被安排在右翼的阿卜杜肉苏力强调:在拿球后应该注意选择好接球的姿势,在边路形成突破后,无论如何一定要想办法传中,决不能回传。但是,在与新西兰国奥队的比赛中,当阿卜杜肉苏力不再回传时,另一侧的队员拿球后却屡次出现回传情况。换言之,这就等于久尔杰维奇在内部录像课上所说的话都白说了。

  这就是当下亚运队所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即可能是由于久尔杰维奇不像扬科维奇那样强势,也有可能是久尔杰维奇才接手这支队伍四周时间,尚未真正了解中国球员,该狠必须要狠的时候,狠不下心来。于是,球员可能也就不会像当初扬科维奇在队时那样,只要扬科维奇说一遍,就绝对不敢造次,执行方面不打折扣。而在久尔杰维奇接手这支队伍后,很多方面就显得打折扣。所以,这大概就可以解释:整个亚运队在中新战赛前的训练中,其实情况相当不错,但等到比赛中,赛前所练的东西就打不出来了。

  当然,在惠灵顿的第二回合比赛,情况较第一场要好很多,特别是在精神层面方面表现得最为明显,像方昊与阿布拉汗·哈力克在一次争抢中直接撞到了一起,哈力克撞出血来,而方昊则是撞掉了三颗牙。而像温家宝的进球,整个套路、方式,也是在赛前一天曾重点演练过的。但问题在于:能够始终坚持和贯彻的时间,在比赛中持续并不长。如果能够像当初扬科维奇那样,平时就发狠,尤其是在训练和比赛中始终以严肃的姿态出现,可能效果又不一样。但是,久尔杰维奇一直就是比较温和的,出现了问题也只是叫停,然后正常讲解,基本不会发火。即便是像两场比赛中都输给了新西兰国奥队,如果是扬科维奇,可能已经直接在更衣室里发火了,但久尔杰维奇始终是不温不火地指出问题。

  这或许就是换帅后亚运队所面临的最大课题,习惯了扬科维奇四年多来从头到脚被管着,如今突然换成一个相对较为温和的主帅,球员们或许感受到了难得的自由。所以,记者才会听到这位新帅“hold不住”、“缺少气场”等说法。但是,在目前这种情况下,重新换帅的可能性恐怕不太现实。所以,如何让久尔杰维奇进一步加强对中国球员、对中国足球的了解,恐怕是接下来一段时间里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四年的战术与四周的合练

  亚运队在这次新西兰之行未能取得想要的结果,抛开人员方面的变化等客观因素不谈,单就技战术层面来看,还存在着一个很重要的情况,就是不管是久尔杰维奇还是球员,都存在着双方亟待进一步磨合的问题。譬如,亚运队在与新西兰国奥队的比赛结束后,全体队员返回酒店又重新回到了球场,观看中国国家队与新西兰国家队的比赛。席间,记者曾问久尔杰维奇对国家队中场球员表现的看法,尤其是在下半时,明显感觉扛不住新西兰球员的对抗。久尔杰维奇直言新西兰国家队的队长6号是踢得最好的,“你看看他在场上虽然动作显得有些慢,但脑子很清楚,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而且传球也很清晰。但是,我们不管是国家队还是亚运队,中场缺少这样一名球员。”

  实际上,在亚运队与新西兰国奥队的第二场比赛中,当黄嘉辉因伤无法出战时,久尔杰维奇安排阿布拉汗与戴伟浚搭档,前者偏重防守、后者偏重进攻,这样的安排或许是最理想的,而且一度也能够扛住新西兰国奥队的中场。但在阿布拉汗受伤下场后,替换上的蔡明民包括后来的徐越,明显就在对抗中处于下风,因为这两人都是进攻属性更强,防守相对较弱。可是,两场比赛中,久尔杰维奇始终没有给汪海健一分钟的出场机会。

  另一方面,扬科维奇带这支队伍毕竟四年多了,而久尔杰维奇从接手至今,也就只有四周时间,想要用这四周去改变过去四年积累下来的东西,显然很不现实。但在训练中,记者也注意到久尔杰维奇每次训练安排的科目不少,显然是希望能够用最短的时间,尽可能多地将自己的想法或设想告诉队员。但这样的效果明显不佳。一是由于训练中的科目多,球员们未必能够记住;二来则是因为时间短,球员很难马上将过去四年来反复演练的东西就此忘却。所以,比赛过程中,时不时地就又回到了过去。

  所以,对于现在的这支亚运队而言,如何更进一步有效地加强新教练与队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这是一个更为现实的课题。不过,久尔杰维奇似乎还是很乐观:“这次新西兰之行,我觉得最重要的收获不是比赛的结果如何,而是让我们更进一步知道这支队伍在比赛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也更清楚接下来路往哪里走。等回去之后,我们需要统一认识,抓紧时间继续展开准备。”

  两连败其实并不算什么,毕竟热身赛的目的就是要将目前队里的问题暴露出来,而且与实力相当或是更强的队伍热身,问题暴露得才更彻底。所以,接下来不是考虑是否让扬科维奇回归的问题,而应该是如何进一步相互信任。因为只有信任,才能更好地面对现实并去努力解决问题。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