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提早动手敲定四大强援 外援中卫找起来有点费劲

国安提早动手敲定四大强援 外援中卫找起来有点费劲
2023年02月28日 10:38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文/北青体育 张昆龙

  国安上一次在转会市场上有大动作,还要回溯到2019赛季,当时雄心勃勃的国安引进了包括张玉宁、王刚、金玟哉等多名实力派内外援,而那年也是国安近年来距离联赛冠军最近的一次。自那之后,主客观因素的叠加让国安在引援上捉襟见肘,战绩也不断下滑。本赛季将重回工体的国安自然希望有一个全新的面貌,而要想有好成绩,就必须有好球员。截止到目前为止,杨立瑜、方昊、李磊和德索萨等4名内外援已基本确定加盟国安,另两名外援人选有了方向。国安的2023赛季,确实值得期待。

  德索萨能力没问题 伤病是道坎儿

  34岁的巴西后腰德索萨,他是国安本赛季引进的第一位新外援。赛季末多人合同到期外加梅米舍维奇的离开,让原本人员厚度不错的国安中场变得单薄。梅米舍维奇选择去西亚踢球的决定对于国安来说有着极大的影响,因为作为队内最熟悉中超且表现最为稳定的外援,波黑人本被认为是国安后防的基石,但他的离开让国安必须重新寻找一位和他类型相似的外援去“补位”。

  国安管理层最终将目光锁定在土耳其联赛中,贝西克塔斯的中场德索萨进入到候选名单中。一方面来说,身高1米88的德索萨的能力毋庸置疑,毕竟从巴西国内劲旅达伽马队出道后,无论在南美赛场还是欧洲足坛,他都有不错的表现。当年在波尔图效力期间,德索萨虽然不是绝对主力,但也曾随队获得过2010-2011赛季欧联杯冠军。

  2012和2013年,他在格雷米奥队坐稳了主力中场的位置,共为球队在各项赛事出场92次,打进3球的同时还有10次助攻,而在2014年转投圣保罗之后,他依然保持了不错的状态,1年半的时间里有过56次登场,数据是5球3助攻。可以说作为后腰球员,他不但有不错的中场拦截能力,也有一定的向前意识,也正因为在巴西国内的高光表现,2015年夏天,德索萨重返欧洲赛场,加盟了土耳其球队费内巴切。也就是在那一年,26岁的他也获得了首次也是至今唯一一次为巴西队首发出战友谊赛的机会。

  连续3个赛季在土超豪门的经历让德索萨越发沉稳,随后他也引起了西亚豪门吉达国民队的关注。2018年夏天,沙特豪门斥资1200万欧元把他带到了亚洲赛场,在沙特的那两年,他依然是球队的绝对主力。2020年9月,德索萨以自由身的方式重返土超联赛,加盟另一支豪门贝西克塔斯。虽然彼时的巴西人已经年过30,但出色的身体素质和过硬的技战术能力让他依然可以在土超联赛占据一席之地,截止到离队之前,德索萨一共为球队出场88次,打进9个进球。

  由于德索萨和贝西克塔斯的合同在今年6月就要到期,因此在只有半年合同的情况下签约这名中场大将,对于国安来说是一笔比较划算的买卖。而以他过往的履历和表现来看,在国安队出任主力后腰位置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

  不过,本赛季至今,这位贝西克塔斯的队长正在遭受伤病的侵袭,他因为膝盖半月板的伤势缺席过多场比赛,他来到中超之后能不能以一个完全健康的状态出战,现在还得打个问号。

  杨立瑜能提升国安进攻质量

  26岁的前国脚杨立瑜的加盟令国安球迷们感到兴奋,这位能胜任前场多个位置的前场多面手将肩负起很重要的责任,比如,增强国安的进攻火力。

  上赛季国安的整体战绩并不令人满意,虽然张玉宁的发挥非常出色,但也难掩球队进攻乏力的弱点。作为国内传统豪门的国安只打进了57个进球,这是不符合外界预期的,这当中既有外援发挥低迷的原因,也有整支队伍进攻体系不够完善的因素,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球队最终只获得了联赛第7。

  新赛季,为了解决攻击火力弱的问题,国安进行了针对性的补强,曾经在广州恒大以及国家队都证明过自己的杨立瑜,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从年龄上来说,和张玉宁同岁的他正值当打之年,上赛季虽然广州队战绩不佳,但他出场32次,打进9球,创造了个人职业生涯新高。而更难能可贵的是,作为一名前场多面手,杨立瑜不但能成为主攻手,还善于助攻,这一点在2019赛季展现的尤为突出,那个赛季的杨立瑜在各项赛事39场比赛中,贡献了12次助攻,他能传能射的特点也被外界进一步认可。

  对于国安来说, 在广州队降级的情况下引进这样一位国脚级别的球员,也是多方努力的结果,毕竟以杨立瑜的能力和状态,力邀其加盟的不止国安一支球队。而他选择来北京踢球,除了这里火爆的球迷氛围之外,能在球队担任重要的进攻角色,也是关键因素之一。

  那么,杨立瑜加盟后会对国安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在现有的人员安排下,杨立瑜还是更多会出现在边锋位置,但考虑到张玉宁目前仍在养伤,或许联赛初期,杨立瑜有机会被推到中锋的位置。当然,当杨立瑜出现在自己更熟悉的边锋位置上时,其突破传中能力才是国安最为看重的,毕竟国安有张玉宁这样的出色“终结点”,杨立瑜可以为队友提供很好的帮助。

  而对于其他前场攻击手来说,无论是谁和杨立瑜搭配,应该都会踢得比之前更加轻松。一旦阿德本罗、姜祥祐或王刚能和他产生化学反应,那么国安的边路攻防将发生明显的变化。

  早早敲定方昊“投资”未来

  其实每个赛季,国安的引援名单中都会有年轻人的名字,这一方面是因为U23政策的需要,另外一方面也是俱乐部从未来发展的考虑出发,储备新生力量。但有些遗憾的是,从2018年到现在引进的年轻人中,先不说谁能踢上主力,自始至终都在一线队效力的,都寥寥无几。而在即将到来的2023赛季,国安在新援引进方面又有了动作,这次将要到来的是已经在国字号队伍证明了自身能力的23岁前锋方昊。如果国安能够多给这个年轻人机会,或许会有更大收获。

  方昊曾是各年龄段国字号梯队的主力,也入选了男足亚运代表队,他的高光时刻是去年迪拜杯上对阵泰国队时上演“大四喜”。既然如今的国安已经不再是当年拥有超强外援+顶级国内球员的队伍,那么就不如就务实一些,给像方昊这样在国内比较突出的年轻球员更多机会,否则几年时间过去,他在替补席上荒废了时光,这是人们最不希望看到的。

  其实国安早就敲定了方昊的转会,这也体现出国安对这位新星的看重。主帅斯坦利最擅长的就是挖掘培养年轻球员,在他的治下,这块璞玉或许不用太长时间就变成一块令人印象深刻的“美玉”。

  李磊回国安是双向奔赴的最好结果

  其实当瑞士草蜢俱乐部租借引进日本球员原辉绮的时候,大家就意识到,留给李磊的时间和机会不多了。毕竟作为一名非欧盟球员,这位中国边后卫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在年龄、身体条件等方面都不占优的情况下,他已经很难继续在瑞士联赛立足,回国效力是他最好的选择。而既然选择“回家”,那么国安就是他最好的归宿。

  回顾过去这一年多的时间,李磊在草蜢的生涯并不算顺利,除了激烈的竞争让他倍感压力之外,频繁出现的伤病也让他这个初来乍到的“外乡人”体会到了在欧洲高水平联赛踢球的不易,刚加盟球队的那半个赛季,他在各项赛事中登场了7次,有过2次首发的经历,贡献了1次助攻,得过1张黄牌。而正当外界以为有了半年多经验的李磊没准能在第二个赛季中实现爆发的时候,没想到他依然没有获得太多的机会,这当中有客观的伤病因素,当然也有战术体系的原因,简单来说就是,30岁的李磊没有达到主教练的预期和要求。

  正因如此,在合同到今年6月份就到期的情况下,继续留在草蜢队的实际意义已太大,因此李磊选择在这个冬窗重返国安。2022年初,李磊离开了效力7个赛季的国安远赴瑞士,留下了141场4球13助攻的数据,而国安则为他留下了4号球衣。如今在刘欢退役、金泰延离队,左后卫位置人员不整的情况下,这位曾经的主力重返国安,肯定是双向奔赴的最好结果。李磊和杨立瑜计划3月7日赴海口与国安会合。

  阿代米进入候选名单 强援中卫不好找

  事实上,除了上述4位内外援,国安引援的步伐仍在继续。现效力于克罗地亚豪门萨格勒布迪纳摩的31岁北马其顿中场阿代米也是国安的重点目标之一。已经在萨格勒布迪纳摩连续效力10个赛季的阿代米是迪纳摩中场重要球员之一,实力毋庸置疑。

  不过对于国安来说,阿代米和巴西中场德索萨有位置上的重叠,相比巴西人,阿代米能攻善守的特点或许更加明显一些,而他不错的盘带技术和终结能力,在克罗地亚联赛中已展现无遗,过往他为迪纳摩出场的381场比赛中,共打进40个球,还有29次助攻。

  不过从上赛季开始,这位31岁的老将在联赛中已不是铁打主力了,但到了欧战赛场,主帅还是更信任他这样具有丰富经验的球员,让他几乎打满了球队洲际赛事的所有比赛。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阿德米的进攻属性比德索萨强不少,如果他能顺利加盟的话,不但对于国安在中场硬度的提升上会有很大帮助,甚至在进攻端也能有所贡献。

  在中后卫的位置上,国安也一直没有放弃寻找新外援。至于有媒体报道的在比利时根特队的喀麦隆人恩加德久,只能说是其中的人选之一,双方的谈判目前还没达成共识。而除了他之外,国安也在多方寻找合适的外援。好在现在距离“关窗”还有一段时间,国安还不急于确定这个关键位置的人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