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裁判执法世俱杯揭幕战 足协需培养下一个马宁

中国裁判执法世俱杯揭幕战 足协需培养下一个马宁
2023年02月01日 11:02 国内足球综合

  特约记者林爽报道 北京时间2月2日凌晨,世俱杯将在摩洛哥北部城市丹吉尔拉开帷幕,揭幕战为埃及开罗国民VS新西兰奥克兰城,国际足联确认,本场比赛,由马宁、傅明、张铖、周飞组成的中国籍裁判组执法。这是中国裁判第二次执法世俱杯这一俱乐部最高级别赛事。

  去年的卡塔尔世界杯上,马宁和助手曹奕、施翔入围裁判名单,但由于资历等多种原因,未能以主裁判身份执法,只在6场小组赛(美国1比1威尔士、西班牙7比0哥斯达黎加、法国2比1丹麦、喀麦隆3比3塞尔维亚、荷兰2比0卡塔尔、喀麦隆1比0巴西)上出任第四官员,而曹奕、施翔分别担任了3场比赛的候补助理裁判。

  不过,能入围世界杯名单,证明马宁等中国裁判还是得到了认可。去年12月底,马宁、傅明、助理裁判周飞、张铖收到邀请,前往伊拉克执法海湾杯。

  马宁和傅明都是名哨,球迷都很熟悉。周飞是1986年出生的,目前是上海体院老师,2015年晋升国际级;而张铖是1987年出生的,现在是同济大学老师,2017年晋升国际级,两人都是亚足联精英裁判。

  海湾杯上,马宁、傅明、周飞、张铖作为一个团队,执法了小组赛首轮卡塔尔2比0科威特、第3轮沙特1比2阿曼、半决赛伊拉克2比1卡塔尔的比赛,其中,马宁出任主裁判,周飞和张铖担任助理裁判,傅明担任视频助理裁判。此外,马宁还出任了小组赛第2轮沙特0比2伊拉克的第四官员,傅明和其他裁判合作,出任了小组赛第2轮卡塔尔1比2巴林、第3轮巴林1比1科威特的助理视频助理裁判。

  在海湾杯还未结束的时候,当地时间1月15日,国际足联确认,马宁、傅明、周飞、张铖获得选派,执法2月1日至11日在摩洛哥举办的世俱杯。

  本届世俱杯,国际足联选派了5大洲足联(除大洋洲足联外)的6组裁判(1名主裁+2名助理裁判)及8名视频助理裁判执法。

  这是中国裁判组第一次成“建制”地执法世俱杯,2019年时,傅明以第一助理视频助理裁判身份,参与执法了季军战利雅得新月和蒙特雷的比赛。

  原本,4名中国裁判准备在海湾杯后回国休整一下,然后前往摩洛哥,但受航班影响,无法回国,在国际足联的协调下,他们先前往中转地卡塔尔多哈停留数日,然后在当地时间1月25日前往摩洛哥。

  1月31日,国际足联确认,马宁领衔的中国裁判组执法揭幕战埃及开罗国民队VS新西兰奥克兰城的比赛,其中,马宁、傅明分别担任主裁判和第四官员,张铖、周飞担任助理裁判。

  虽然未能在世界杯上以主裁判身份执法,但接下来的两个大赛,马宁都受邀执法,证明他和中国裁判的水平和能力,还是得到认可的,只是,1979年出生的他,下届世界杯很难参与执法,接下来,中国足协需要培养下一个“马宁”。

  从目前来看,1983年出生的傅明,是最有希望的,他以视频助理裁判身份,执法过世俱杯和奥运会,此外,还以主裁和第四官员的身份,执法过亚冠和世预赛,但目前亚足联和国际足联对他的使用有些“模糊”,有“补漏”的嫌疑,他需要尽快以主裁的身份,多执法洲际比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