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秋明:天津足球的大旗要靠俱乐部所有人一起挥舞

王秋明:天津足球的大旗要靠俱乐部所有人一起挥舞
2022年11月01日 14:33 国内足球综合

  记者鲁蜜报道 在津门虎中,队长王秋明是资历第二老的,2013年代表天津队打完全运会后,20岁的他,就被时任主教练吉马良斯提拔到了一线队,现在还在队里的,除了他,只有白岳峰。2018年到2021年,他曾离开了4年,如今回归,王秋明更加成熟。

  《足球》:间歇期后的第一场比赛,津门虎就赢了,你还进了球,感觉训练成果如何?

  王秋明:主要是围绕长江的打法,进行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技战术训练,强度也很高。

  贝里奇打破了进球荒,大家都知道他之前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他能进球,是不是大家都感到很开心,你们是怎样帮助他的?

  他能力是有的,只是之前的比赛,一直踢得不是特别顺,可能就需要一个进球。私底下,他也是一个很好的人,在广州的时候,他还请我们大家一起吃饭什么的。大家其实都想帮他进球,捅破这层窗户纸,他进了球,大家都为他开心。

  这个团队,从赛季初到中期,一直在调整,你感觉现在整体状态和配合如何?

  联赛是漫长的,随着联赛的进行,大家越来越默契,这期间,也会出现很多新问题,但我们一直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这样就很好解决了。

  今年是你回天津效力的第一个赛季,再度归来,你感觉哪些方面发生了变化?

  我觉得是心理上,自己比原来更成熟了,因为经历多了,另外这几年,在外面比赛踢得也多了,经验比以前更丰富了。

  之前听说过你回来的经过和契机,就是和于指导在高铁上的故事,但真正促使你回来,或者说最打动你的原因是什么?

  首先于总能找我聊这个事儿,自己心里特别激动;其次就是对天津有那种情感,家乡的那种情感,每一个天津的孩子,都想为天津的球队效力,这是一种天然的归属感。

  你感觉自己是否到了一个职业球员最成熟的时候?

  技术和心理上,确实要比以前更成熟一些,同时,自己每天也在争取进步。

  有没有想过,自己刚回来就会成为队长?当于指导把这个身份交给你的时候,跟你是如何沟通的?

  这个当时确实没想过,他跟我说的就是,我是天津球员,把这个交给我,希望我能承担这份责任和压力吧。

  重新身披天津球衣踢球,还戴上了队长袖标,在心态和责任上,有什么感觉?

  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然后就是不想辜负教练、球队还有球迷的期望。

  《足球》:还记得刚入一线队的情形吗?天津青训盛产本土优秀球员,当时,你是在什么情况下脱颖而出的?

  王秋明:入选一线队的时候,我们刚刚踢完2013年全运会,然后我们有几个人,一块就上一队了,当时,可能在全国来说,我们93年龄段也算比较靠前的,很多队友都非常优秀,当时,每个人选择不一样,有的人选择出国,我没这个机会,但能被一线队选中,对我来说,已经非常非常不错了。

  我记得连续几个赛季,你都没有太多的机会,当时,你是什么心态?

  刚上一队的时候,当时那个队里的老大哥们能力都非常强,然后自己当时就想,每天努力训练,保持好心态,多向老大哥们学习,等待机会。可能前几次的选择,都是被动的,但这次回天津,算是我主动选择。

  你从小就是国字号常客,入选过国少、国青,两度帮助梯队夺冠。大家都说你是技术型中场球员,你的足球“基因”源自什么?

  可能就是小时候,在梯队的时候,遇上了一个非常好的教练,就是王军王指导,他给我们那支球队,带来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我可能属于那种运气比较好的球员。其实,我天赋不是特别好,每天就是自己努力,比别人付出更多。

  印象中,天津本土球员大多会留在天津踢球,而且是长时间效力,你自己当初是不是也这么打算的?

  对,确实如此,但职业足球有很多不确定性,自己现在非常珍惜,也很感恩,能在今年再次穿上天津队的战袍。

  到河北队效力,这段经历对你的职业生涯来讲,又是什么样的存在呢?

  我觉得,这可能是我职业生涯中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对于我,不管是在足球范畴还是其他方面,都是非常好的经历,期间结交了非常好的队友,尤其这两年,我们像兄弟一样在一起。在足球方面,自己也得到了提高和进步。

  今年你29岁,28岁的时候,你入选了国足,会不会觉得自己是大器晚成?

  入选国家队,是每一个职业球员的梦想。大器晚成,谈不上,可能对于自己来说,入选国家队,只是自己努力的一个回报,或者说,是一种认可。

  你之前效力天津队的时候,球队大部分时间都在保级圈边缘,这次回来,有没有想过帮助津门虎树立新的形象?

  天津有深厚的足球底蕴和足球文化,我希望自己能够帮到球队,给球迷带来快乐,给天津这座城市增光添彩。

  《足球》:回天津了,生活状态有没有发生改变?应该是更方便照顾家人了。

  王秋明:对,可以给家人更多的陪伴和照顾,这样,自己也可以更好地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有时候,训练或比赛结束,恨不得洗完脸就赶紧回家。

  在外地踢球的时候,你应该也会关注天津的比赛和状态,有没有印象比较深的?

  天津队的比赛,我几乎都关注,印象最深的可能就是去年津门虎保级的时候,因为都知道当时很困难,能在那种情况下保级,我觉得真的非常不容易。

  8月的时候,白岳峰成了队史出场最多的球员,你其实还年轻,有没有想过也创造一下队史纪录呢?

  白哥是球队的榜样,大家都非常尊重他,但想打破他这个纪录恐怕很难。当然,我希望可以像他那样,即使在职业生涯后期,也保持一个非常好的状态,能够帮助球队。

  于指导曾为天津足球带来过辉煌和荣耀,从他身上,你有没有获得一些经验和心得?

  平时训练时,他就会传授经验给我们,当年踢球时,他经常在困境中力挽狂澜,他的这种精神属性,也能感染到我。

  到现在,于指导都是天津足球的旗帜,这几年,队内天津籍的球员已经不多了,你有没有想过接过这杆大旗呢?

  确实是,目前队里的天津球员不多,这也是职业足球不断发展的结果。其实,我觉得无论是本地的还是别的地方的国内球员,包括外援,都会为我们这支球队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是一个团队。这个大旗,其实在每一个人手里,要靠我们俱乐部的所有人一起挥舞。

  本赛季,津门虎的表现,和以往有所不同,尤其是本土球员的表现,非常突出,你是如何发挥队长作用的?

  我觉得我们队的优点,可能算是标签,就是非常团结,凝聚力很强,平时训练比赛,都有很好的沟通,队员之间,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都会相互鼓励,然后一起面对。

  第二阶段恢复主客场后,球队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主场,很多喜欢你的球迷,不能现场看你踢球。对于回天津踢主场,期待吗?对于一直喜欢你、支持你的天津球迷,想说些什么?

  我们都特别期待,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回到我们自己的主场。对球迷,还是感谢,感谢他们的支持和鼓励,哪怕是批评,都是对我们的鞭策,我们能做的就是努力训练,打好比赛,争取能取得一个好成绩,回到主场的时候,给球迷呈现一支最好的津门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