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7女足世界杯女少开门红 接下来对阵哥伦比亚

U17女足世界杯女少开门红 接下来对阵哥伦比亚
2022年10月13日 13:57 国内足球综合

  特约记者朱兰报道 2比1,在U17女足世界杯首场比赛中,中国女足国少(下简称女少)击败了上届亚军墨西哥,获得开门红,同时也报了8年前小组赛0比4输给对手的一箭之仇。

  赛前,对于和上届冠亚军西班牙、墨西哥同组,主帅王安治表示“荣幸”,“能跟这种高水平球队同组,有非常大的锻炼价值。”虽然对手实力很强,但中国球员不怕,“求战欲望很强。”

  替补参赛,女少没有直接的目标,王安治表示主要还是锻炼队伍,“展现风采,看到差距,向对手学习。”当然,过往亚洲球队成绩不错,“我们也期待代表亚洲取得好成绩,每支球队对冠军都有所憧憬,我们也希望走得更远。”

  本场比赛,在新孟买帕提尔体育场进行,今年年初,正是在这里,中国女足时隔16年重夺亚洲杯,而在12日,女少在这里2比1击败了墨西哥,赢得了世少赛的开门红。

  比赛一开始,女少就采取了高位逼抢的打法,拼得很凶,敢于和对手对抗。墨西哥技术不错,在今年的中北美U17女足锦标赛上,她们决赛1比2输给美国,获得亚军,此后,她们和智利、意大利、加拿大、巴西U17打了8场热身赛,战绩是4胜3平1负,10月2日,她们1比0击败了巴西,状态很好。

  双方你来我往,但有威胁的进攻不多,第30分钟,主裁判看过VAR后,认为女少中卫黄嘉欣禁区内手球,给了墨西哥一个点球,主罚球员爆射击中横梁弹出,女少逃过一劫。下半场开始仅2分钟,恰恰是黄嘉欣在对手禁区内被放倒,女少同样获得点球,队长乔睿琪主罚骗过对方门将命中。

  进球后,乔睿琪非常兴奋,她跑到场边,和队友们一起庆祝。赛前参加发布会时,她曾表示,虽然打的国际比赛较少,但尽量不紧张。而在赛后,她表示,罚点球肯定有压力,“可能印度对我们中国女足来说,是幸运的。”

  丢球后,墨西哥连续发动反攻,门将刘晨表现出色,多次化解。第90分钟,女少两名替补球员葛钰和余星悦利用界外球机会打出精妙配合,余星悦推射破门,2比0,胜利向女少招手。

  补时长达6分钟,不甘失败的墨西哥鼓足余勇,扳回1球,此外,她们还有一个非常有威胁的射门被刘晨化解。

  终场哨响的那一刻,小姑娘们无比兴奋,有的甚至流了泪,确实,太不容易了,比赛中,王粒橙、卢家玉、乔睿琪都拼到抽筋被换下,那个被判的点球在很多专家看来不应该判,如果对手罚中,可能比赛的走向和结果就完全不同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加U17女足世界杯,中国女少是递补参赛的。

  本届U17女足世界杯,原本应在2020年举行,但因为疫情延至今年,而且,女少是没有获得资格的,在2019年亚少赛上,陈婉婷带队获得第三名,而前两名才有资格参加U17女足世界杯,但由于朝鲜今年3月退赛,女少和日本、印度(东道主)一起代表亚洲参赛。

  中国此前曾在2012年和2014年两次参加U17女足世界杯,但在小组赛阶段即被淘汰,这次是第三次参赛,6月抽签时和上届(2018年)冠亚军西班牙、墨西哥以及哥伦比亚同组,这次首战击败2比1墨西哥,有望实现突破。

  女少失去U17世界杯资格后,原本是要解散的,但后来保持整体建制,参加国内比赛,包括全锦赛和女甲。2021年上半年,球员时代曾入选过阿里汉时期国家队的王安治接过了女少教鞭,当时,有消息称,朝鲜将退赛,这样,女少将递补出战U17女足世界杯,如果无法参赛,球队未来将和U18集训队合并,组成新一届女青。2022年3月,亚足联宣布,中国顶替朝鲜参加U17女足世界杯,王安治说“听到那个消息,非常兴奋。”

  退役后,王安治扎根青训,曾在北京三高、人大附中等多支青训队伍任教。由于此前没有执教过女足队伍,上任前,他特意向尚瑞华、刘英、王红和王军等人求教,包括战术趋向到生理周期。

  女少有3位助教,第一助教郑茂梅是前国脚、队长,有20多年的女足执教经验,在大连女足带过韩端、毕妍、王焱、王妍雯等国脚;张重光球员时代和王安治在全兴当过队友,退役后曾任中冠球队四川恒耀主帅;李志高曾在江苏女足、女足国家队黄队、U19女足国青担任过守门员教练。此外,前大连女足主帅李锡财担任顾问。

  由于疫情,女少除了集训,几乎没有国际比赛可打,而参加女甲比赛,由于对手年龄比自己大,有的甚至是成年队,所以,“输了也没有压力,觉得没关系。”王安治说,而这,正是他担心的,“没和同龄球队比过赛,根本不知道自己水平怎么样。”

  两个赛季女甲下来,女少进步很大,2021年,她们10战4胜1平5负,排名第7;2022年,她们11战6胜2平3负,排在第3位。可以说,有了质的飞跃。

  不过,王安治还是希望在U17世界杯开始前和同龄的国外球队较量一下,“这样心里有点底。”

  今年8月,第7期集训,女少前往欧洲拉练,她们先是4比1击败了西班牙人女足U19A队,然后1比0击败了西班牙第四级别联赛球队巴达洛那海鸥,不过,9月底和瑞典U17女足热身时,1比3告负。

  2比1击败墨西哥,女少已经走出了第一步,不过,接下来对阵哥伦比亚,女少也不能轻敌,在对西班牙的比赛中,这支球队仅0比1失利,如果能够延续胜果,女少晋级的可能性非常大,届时,她们将创造中国女足在U17女足世界杯的历史。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