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巴同城替补登场 再次暴露莱科临场指挥的短板

武巴同城替补登场 再次暴露莱科临场指挥的短板
2022年09月21日 10:12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为冰

  好在,颜骏凌用近乎开挂的连续扑救,补上漏洞。

  9月20日,依靠国门颜骏凌的神勇发挥,克罗地亚人莱科执教的上海海港队,最终在少一人作战的逆境下笑到最后,客场以2比1力克河南嵩山龙门队,拿下中超联赛第16轮补赛宝贵三分。

  第65分钟,武磊、巴尔加斯携手替补登场,在西甲联赛就已成名的“武巴同城”,首次亮相中超联赛。不过,武磊似乎只恢复七成功力,巴尔加斯也错过破门机会,两人未能演绎首秀破门好戏。

  武磊、巴尔加斯是中超联赛夏窗转会的内、外援标王,他们同时被替换登场时的细节偏差,折射莱科临场指挥存在教条主义嫌疑。好在,颜骏凌用近乎开挂的连续扑救,补上漏洞。

  改踢四后卫,固执莱科总算死心

  不管此役海港队是否赢球,主教练莱科有一点值得肯定——这名性格固执的东欧教练,终于放弃推行近两年但效果欠佳的343阵型,终于首次祭出打法更平衡、球员更熟悉的四后卫体系。

  球队主帅,像是饭店厨师。高水平的厨师,往往掌握八大菜系精髓,融会贯通、灵活应变,能根据当天食材原料的实际配置,灵活搭配变出一桌好菜。相比之下,有些厨师缺乏底蕴积累,只懂一两种菜系、只精一两道特色菜,一旦食材有变,他固然以不变应万变,但菜品基本“丧失灵魂”。

  海港队客战河南队,王燊超、李昂、蒋光太和张琳芃在后卫线一字排开,这是莱科执教第一次首发就使用四后卫体系。相比钟爱的343阵型,莱科最终放弃个人偏好,更多考虑球队整体利益。毕竟,俱乐部在夏窗斥资引进的武磊、巴尔加斯,都没在三中卫体系精彩发挥的职业经历。

  莱科赛后也承认,球队第一次踢四后卫阵型,是为创造最有利的情况,最终目标是球队利益最大化。来得晚总比不来要好,莱科终于学会变通,第一次首发采取四后卫阵型,总算让球队运转顺畅,让球员踢得舒心,全队也踢出本赛季最出色的上半场。

  自毁好局面,换上武巴教条主义

  依靠蒋光太的补射破门、蔡慧康的推射得手,上海海港队早早建立2比0领先优势。下半场,坐镇主场的河南队加强反扑,蒋光太一次非常清楚的成功解围,被主裁判错判为点球。门将颜骏凌判断准确,扑出点球。

  对手主场作战,已发出强烈反扑信号,一般情况下,比分领先球队都会主动收缩阵型,放弃场面,换上速度型前锋,寻求反击破门。在莱科原本的计划中,可能是如此设计:武磊、巴尔加斯都是灵活快速的小个子,打反击有优势。

  然而,莱科同时换上“武巴连线”,尤其是换人对象出现严重偏差,直接导致海港队在武磊、巴尔加斯登场后,局势反而急转直下。

  武磊换下保利尼奥,没太大问题,保利尼奥略显体能不支;巴尔加斯换下外援卡隆,是一个疑问手。卡隆既有速度又有爆发力,关键防守到位率高,是全场唯一爆点。河南队下半场大兵压境,卡隆完全能携手武磊、巴尔加斯组成反击三叉戟,对手实难防范。

  结果,莱科换下速度惊人的卡隆,留着没有速度的中锋恩迪亚耶,替补登场的两个纯进攻球员武磊、巴尔加斯无法和恩迪亚耶有任何化学反应,莱科的这次换人竟演变成“轮盘赌”——放弃深度防守,选择直接搏命。

  很遗憾,这个战术调整过于激进,莱科直接赌输了。头重脚轻的阵型,让海港的整体防守没了厚度,武磊、巴尔加斯登场不到7分钟,张华晨就因防守压力过大吃到第二张黄牌被罚下。第81分钟,河南队依靠高举高打在后点扳回一球。

  显然,海港队教练组的教条主义换人,导致球队彻底进入缺乏掌控的“蒙眼狂奔”模式,海港队防守风雨飘摇、岌岌可危。

  国门颜骏凌,守住球队教练底线

  教练组换人不给力,但海港队球员的实力足够强劲。尤其是国门颜骏凌,几乎凭一己之力带来宝贵三分,更守住克教练组、球队的底线。

  这是颜骏凌第250场中超比赛,他也交出近乎完美数据。全场比赛,他完成6次扑救,3次摘下高空球,触球43次,传球成功率68%,长传15次7次成功。在权威数据评分网站SofaScore,颜骏凌评分8.0分,全场最高。对了,他还扑出河南队一个点球,硬生生帮助海港队保住三分。

  这不是颜骏凌第一次扑点球救主,也不是莱科第一次因国门发挥神勇而获益。中超第一阶段上海德比,莱科执教的海港队被吴金贵带兵的申花队全面压制,但颜骏凌扑出点球改天逆命,球队在终场前靠点球扳平比分。

  在外援包打天下的中超,几乎所有教练都是用足外援名额,用最简单的办法赢球。偏偏,莱科反其道而行之,屡次在换人时自减外援人次,自废武功而痛失好局。河南队下半场派两名外援踢双塔战术搏命,莱科的应对还是慢一拍,在丢球之后才想起换上队内身材最高的后卫魏震,以五后卫阵型缓解防守压力。

  不止一次,国门颜骏凌变身最后一道防线,用个人表现弥补教练组漏洞。对莱科来说,拥有颜骏凌是他的幸福;对球迷来说,国门发挥神勇也是一种骄傲;但就技战术层面分析,颜骏凌不断开挂,恰也证明球队问题多多。他只是在用个体实力,弥补整体短板。

武磊颜骏凌莱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