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敌全华班上海申花 中超卫冕路上山东泰山急刹车

不敌全华班上海申花 中超卫冕路上山东泰山急刹车
2022年09月01日 14:39 国内足球综合

  记者陈永报道 在和三镇9月14日的“巅峰对决”前,如主帅郝伟所言,泰山队输掉了一场不该输的比赛”。面对全华班出战的申花,他们在早早领先的情况下2分钟内连失两球,惨遭逆转。卫冕路上,这个急刹车让所有的泰山球迷都无所适从,甚至连泰山的队员都无法接受,丢掉第二个球后,王大雷气极反笑。

  本赛季,虽然无法引援,但申花的表现不错,在只有巴索戈和博拉尼奥斯两名外援的情况下,他们一直位居中超前列,他们还是唯一让三镇丢分的球队,第三轮时,他们1比1战平了实力强大的升班马。

  不过最近几场比赛,申花连遭伤病打击,除了此前伤停的朱辰杰、朱建荣、冯潇霆、毕津浩,近来又“折了”曹赟定和蒋圣龙。外援方面,巴索戈也因为京沪大战的伤情没进本场名单,博拉尼奥斯虽然坐在替补席上,但本赛季状态始终起伏不定,被申花球迷调侃为“半个外援”的他,整场比赛都未获得出场机会。

  本场首发出炉后,申花球迷甚至表示,中后卫组合已经是第五顺位和第六顺位的中卫,的确,在朱辰杰、蒋圣龙、冯潇霆和毕津浩无法出场的情况下,所言非虚。而就是面对这样一个人员伤得不能再伤、阵容残得不能再残的对手,泰山非但没能拿下,甚至输得有些窝火。

  上半场,泰山凭借金洋洋的乌龙球取得了1比0的领先优势,比赛中,他们的控球率一度达到了83%,但除了这个乌龙球外,泰山队在进攻上其实非常一般,偶尔有威胁的进攻,也未能转化为进球。

  下半场,刘洋犯规给了对手点球的机会,吴曦主罚命中。就在泰山没有回过神的时候,2分钟内,他们的城门再次失守,刘若钒、朱宝杰打出配合,于汉超中路包抄攻门得手,申花反超了比分。随后的40多分钟内,泰山疯狂反扑,郝伟把能打的牌都亮出来了,却未能制造出真正有威胁的进攻,不开花,也不结果,最后1比2输掉了比赛。

  在天王山之战将至,迫切需要保持胜势追赶三镇的节骨眼上,面对甚至只能排出艾迪+金洋洋这样完全陌生的双中卫组合的全华班申花,卫冕冠军停下了连胜的脚步——这样的结果和过程,都令泰山球迷难以接受。

  可以说,这是一场完完全全的失败。对比上轮失利的国安,好歹只开花不结果,射门次数是17比4,4倍于申花;而泰山本场比赛射门次数只有9次,其中还有一些没意义的浪射。其他的数据也非常糟糕:泰山和申花的任意球比是9比18;角球比是6比6;射门比是9比6,但射正比是1比3,是的,只有1次射正。

  进攻节奏缓慢,防守错误不断,这是泰山给外界的直观印象,事实上,这种感觉,在前两场比赛中已经显现了,对蓉城和长江的比赛,泰山打得也不好,只不过,赢球掩盖了问题。

  表象背后,其实凸显的是泰山另一个层面的问题,那就是球队几乎每个赛季都会突然掉链子,尤其是打得比较顺的时候,总会莫名其妙地输掉或者打平一些比赛,然后再打起精神,如是反复。这种情况和实力无关,是心态问题。

  本场赛后,很多球迷开始声讨丢掉第一球的责任人,连续两场送点,刘洋的确难辞其咎。但更令人无法接受的还是第二个丢球,2分钟内的连续丢球,在成熟、稳定的卫冕冠军身上,是不应该出现的,换句话说,第一个丢球是个人责任,而第二个丢球是全队的问题。

  事实上,输给申花的比赛,已经是泰山队连续第三场比赛丢球。这足以反映,球队的状态近来并不在最佳。

  诚然,球队的状态不佳确有客观因素的影响。比如第二阶段开始,已经过去的6场比赛5客1主,海口、武汉、大连等地奔波,或多或少也让过去两个赛季习惯了赛会制的泰山队有些不适应,而且因为疫情防控原因,球队有时候回到济南也只能全封闭训练;再比如球员的伤病问题,比如费莱尼和克雷桑本场比赛都无法首发。

  但另一方面必须要说的是,困难谁都有,就比如本场比赛获胜的申花就远比泰山更困难。但面对申花,泰山队没有展现出足够的凝聚力,反而踢得有些随心所欲,或者说踢得散漫,根本没有众志成城的样子,也缺乏对困难足够的认识和应对,这也是泰山必须认真反思并真正需要改变的。

  展望未来,一场输球当然不是世界末日,尤其是联赛至今尚未过半,未来当然一切都有可能,但前提是,自己别泄气,而是应该知耻后勇找到提升自身的办法,把输球化为动力。在前两次输球之后,泰山队分别迎来了3连胜和9连胜,第三次输球,希望泰山队能够把它当成一记警钟,敲醒自己。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