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庆霞分享美国收获:女足要尽早适应高强度身体对抗

水庆霞分享美国收获:女足要尽早适应高强度身体对抗
2022年08月26日 16:41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马艺欧 徐泽藩/中国体育报

  上月底的东亚杯以亚军成绩收官后,中国女足随即前往美国,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海外拉练,队伍同当地球队进行十余场热身赛,以磨合队伍、锻炼新人、考察球员。

  前9场比赛取得了3胜3平3负的成绩,其中还包含4场同15岁至17岁年龄段男足队伍交手的比赛。

拉练接近尾声,主教练水庆霞介绍了队伍此次“美国行”的收获。
中国女足赴美集训。
中国女足赴美集训。

  水庆霞表示,本次赴美拉练,意在以赛代练,通过比赛的形式提高队伍在对抗中的技战术运用。

  相比于国内,美国的队伍更讲究对抗和身体冲撞,攻防转换速度快、个人能力强,着眼于明年世界杯,需要队员尽早适应高强度的身体对抗,在比赛中提升队员的个人能力。

  尽管队伍人员并不算最齐整——期间王霜开启了自己第三度留洋之旅,多名留洋球员没能随队前往美国,但除了4场同男足队伍的比赛,中国女足取得了3胜1平1负的成绩。

  水庆霞对全队的整体表现表示满意,“状态一场比一场好,在一些比赛中打出了传接优势和基本配合。希望通过比赛让年轻球员得到锻炼,老队员保持状态。”

  尽管在身体和力量层面和对手有差距,但是队伍还是在同男足队伍的较量中打出了“精气神”。

  第二场同北加州U15男足选拔队的比赛,中国女足创造出了不少得分机会,下半时张睿还在禁区外打入了一记漂亮的世界波,最终同对手1比1战平。

  水庆霞表示:“男子队伍攻防转换速度更快,但是女足队员们在场上仍旧全力以赴,全队的表现相比以往有提高。”

  本次“美国行”教练组给足了年轻球员上场机会,希望她们多打比赛,在比赛中得到锻炼和成长,更好地融入球队、适应比赛,也是通过比赛考察新人。

  “万佳瑶、汪琳琳、何召芬、闫琪、金坤这些年轻球员刚进队,正式比赛打得少,国家队比赛经验还不多,这次随队来到美国是希望她们尽快适应同国外强队的比赛,熟悉和了解国家队的技战术打法。”

“最终她们表现得都不错,看得出来她们每天都在一点一点进步。” 水庆霞说。
中国女足赛后和对手合影。
中国女足赛后和对手合影。

  年轻球员获得了大量机会,而一些老队员也在拉练期间找回了国家队比赛的感觉。

  吴海燕此前在东亚杯的3场比赛中没有登场,队伍在后防线上启用了更年轻的人员组合,水庆霞表示:“汪琳琳和万佳瑶如果东亚杯不出场,还是用老队员打,她们就只有到明年才能得到大赛的锻炼和检验。”

  “吴海燕大赛经验丰富,能力让大家放心,加之上半年刚从伤病中康复,也想给她一些缓冲和调整的时间。综合新老队员两方面的情况,东亚杯还是决定让年轻球员多打一打。”

  到了赴美拉练期间,吴海燕果然得到了充分的出场机会,她既打中后卫,也打边后卫,既保持了状态也丰富了球队的战术选择。

  此外,几名留洋球员杨淑慧、涂琳俪、赵瑜洁也抓住了欧洲联赛短暂的间歇期同队伍进行磨合,赵瑜洁还在第三场和第五场热身赛中取得了进球。

  近日结束的同堪萨斯城女足的连续两场比赛,中国女足仍坚持启用大量的人员以考察人选、检验集训成果,分别以1比2告负和1比1战平。

  美国当地时间8月31日,中国女足就将启程回国,等到11月份女超联赛结束后,队伍将再度集结,从实战出发进行更细化、更具针对性的训练,以进一步提升球队的体能储备和整体攻防转换的能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