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港为啥还要引进蒋光太 真想接棒恒大为国养士?

海港为啥还要引进蒋光太 真想接棒恒大为国养士?
2022年08月26日 10:43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为冰

  上海海港队真要接替广州恒大“为国养士”?

  “在广州度过了三年半精彩的时光,今天是时候说再见了。”8月24日夜晚,华裔归化国脚蒋光太发文,告别广州恒大队。此前,上海海港俱乐部官方宣布,以自由转会方式引进中国男足国家队主力后卫。

  上海海港队已有七名中卫:张琳芃、王燊超、魏震、贺惯、于海、李昂、傅欢,蔡慧康也能客串,高大后卫的于睿因中卫太多被外租。早就坐拥八大中卫,上海海港队为何还要引进归化国脚蒋光太,真要接替广州恒大“为国养士”?

  补强阵容,不再惧怕高空轰炸

  即便队内中卫数量明显过剩,但海港队坚持引进蒋光太,在技战术层面确实能补强阵容。蒋光太的正面对抗、头球争顶,有望帮助球队提升高球防守实力。

  2022赛季中超联赛,武汉三镇队13胜1平0负、进46球丢8球、积40分遥遥领先积分榜,成为夺冠热门。两次交锋武汉三镇队,海港队接连落败,3个丢球竟然全是头球破门。除了主帅莱科用兵无方,海港队后卫线防高球能力严重不足的缺陷,彻底暴露。

  尤其武汉三镇队外援中锋马尔康,两场比赛都让海港队后防线吃足苦头。一对一防守时,不管是有一定身高的魏震,还是明显矮一截的王燊超,根本无法顶住既有高度、又很灵活的巴西人。

  此番,海港队引进球风硬朗、擅长对抗的蒋光太,确实能补强防守阵容,尤其是在防守高球时,球队不再弱不禁风。中超踢了14轮,个人解围数据统计显示,蒋光太以32次解围位列中超第21名。考虑到他只踢了8场比赛,这一数据很有含金量,他的正面防守、头球解围值得信赖。

  淘宝捡漏,最小代价引进国脚

  在笔者看来,海港队引进蒋光太,也有淘宝捡漏的意味。2022赛季中超联赛整体不太景气,很多俱乐部无奈欠薪,尤其是过去习惯烧钱的广州恒大队,由于母公司恒大集团遭遇现金流危机,足球投入大幅压缩。

  由此,恒大当初不计成本操作签约的非血缘归化国脚,如今都已解约返回巴西,即便他们目前还是中国国籍。和埃尔克森、阿洛伊西奥、费尔南多、阿兰等巴西球员不同,蒋光太出生在英国,也有着中国血缘,而且他的年薪并不太高。广州恒大一开始并未直接和他解约。

  开赛至今,广州恒大始终无力支付蒋光太的年薪,他最终选择上诉中国足协申请仲裁。按照国际足联规定,只要球员被俱乐部欠薪超3个月,球员就可以仲裁申诉获取自由身。在蒋光太最终成为自由球员后,财力雄厚的上海海港队伸出橄榄枝,双方一拍即合。

  这几年,海港队引进国内球员,几乎只选择自由转会的手法,虽然要给球员一笔签字费,但不用支付高昂的转会费。不管是买提江、李昂还是冯劲、徐新,都是自由转会加盟。核磁引进自由身的蒋光太,海港也只需支付球员年薪和签字费,不用支付转会费。

  当初操作非血缘归化,广州恒大确实付出天价签字费、安家费,这批原本的外援才愿意加入中国国籍,代价不菲。相比之下,海港引进已加入中国国籍的蒋光太,绝对属于“捡漏”。

  为国养士,复刻国足防守阵容

  2019年2月,球队当时还叫上海上港队,俱乐部话事人是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这一年,中超俱乐部操作归化球员的暗流涌动,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曾询问陈戌源:“上港会不会搞归化球员?”

  陈戌源当时这么回答:“有人曾经和我多次讨论过,希望上港做外籍球员的归化工作,但我是不赞成这种想法的。中国足球要取得成功,但要老老实实把自己做好,不要走太多的捷径,不要以为捷径带来的胜利会长久。当然,如果有合适的归化球员,好比有中国血统的归化球员,我觉得这是可以做选择的。”

  三年时间,改变太多。陈戌源如今担任中国足协主席,上海上港如今中性化改名上海海港,球队更迎来历史上第一个归化球员:蒋光太。蒋光太原名布朗宁,出自英超埃弗顿青训体系的蒋光太,他的外公蒋英荣是广东江门市新会区沙堆镇梅阁村人。

  三年前,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等有关方面推动归化工程,豪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最终冲击失败,归化国脚的未来悬而未决。埃尔克森等归化国脚虽已返回原来的祖国巴西,但在拿不到天价年薪后,他们是否愿意继续效力中国国家队,需要打上问号。与此同时,这批非血缘国脚过了巅峰期,当初拿到归化入籍的超级大合同后,竞技状态明显下滑,未来能否达到国足教练组要求,也是一个悬念。

  相比之下,蒋光太今年才28岁,有望代表国足征战下一届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由于长期被欠薪,蒋光太此前在广州恒大队多次当替补,训练也不太系统,这对于国足未来发函并非好事。如今蒋光太更换东家,海港队实现复刻国足防线:门将颜骏凌,中后卫蒋光太搭档张琳芃,边后卫李昂、王燊超等,防线人手相当充裕。

  必须承认,海港队引进蒋光太,多少也有接过恒大“为国养士”接力棒的意味。作为归化国脚中唯一的留守者,蒋光太的归属感、硬实力摆在那里,当广州恒大没钱时,归化国脚就无法安心踢球,这也会波及他在国家队的表现。通过引进,既能补强自身阵容,价格也不贵,还能确保归化国脚没有后顾之忧,这应该是海港俱乐部在财政稳健支持下的一种操作思路。

  蒋光太简介:

  英文名布朗宁,今年28岁,蒋光太是他的中文名字。他出自英超埃弗顿俱乐部的青训体系,曾多次入选英格兰各级青年队。2014年,蒋光太在埃弗顿与利物浦的德比战中首次登上英超赛场,共计为埃弗顿出战7场英超比赛。

  2019年,蒋光太转会加盟广州足球俱乐部,作为球队后防线上的中坚力量,效力期间在各项赛事中出场61次。2020年,蒋光太首次入选中国男足集训名单,至今为国足出战过14场比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