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别人早开始了 中国足球需要“压着打”

马德兴:别人早开始了 中国足球需要“压着打”
2022年08月15日 11:02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别人早开始了

  目前,中国2003年龄段U19国青队正在克罗地亚集训,而中国2006年龄段U16国少队已经在云南集中并计划于下月出访日本。两支青少年国字号队伍均在为今年的U20亚洲杯以及U17亚洲杯预选赛进行备战。

  由于这两支国字号队伍同组对手中均有来自东南亚的球队,在关注到近期的东南亚青少年赛事后发现,当“压着打”在今年中超联赛中刚刚成为某种现象时,这种打法早已在东南亚足坛深入骨髓,姑且不论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尼等传统东南亚球队,甚至包括像老挝、柬埔寨这样的在中国球迷中完全“不入流”的队伍,都是从小灌输的“压着打”的战术。这或许从一个侧面解释为什么中国足球越来越弱、越来越缺乏国际竞争力了。

  “压着打”并不新鲜

  今年中超联赛中的一大现象就是谢晖所率领的大连人队高举“压着打”的旗号,在联赛掀起一股“热潮”,主教练谢晖本人圈粉无数,甚至有人喊出“让谢晖挂帅国足”的口号。尽管大连人队迄今为止的战绩依然不敢令人恭维,但因为全华班组成的队伍面对各路对手,始终坚信“光脚不怕穿鞋”、采用“压着打”的踢法,倒也是逼平了不少强队。因而,很多球迷在成绩方面不再对谢晖苛求,更多的还是予以了充分肯定。在中超联赛恢复主客场制后的首轮比赛中,将近16000名球迷到现场观看大连人队对阵上海海港的比赛,创下今年联赛主场观众数最高纪录,这也算是对谢晖和他的大连人最好的一种肯定。

  当“压着打”在中国足坛成为一种“现象”时,如果有人关注刚刚结束的东南亚两项青少年赛事的话,或许会得出截然不同的结论:所谓“压着打”能够在中超“走红”,不是谢晖和他的大连人队有多么“高明”或“超前”,而只能说恰恰折射出中国足球技战术理念是何等之落伍。人们在“金元时代”的中国足球,关注的仅仅只是外援的身价、薪资,很少真正去关注足球本身的技战术含量。但是,当我们在感慨中国男足输给越南队、痛骂中国足球之时,大家只是感觉结果无法接受,又有多少人在意中国足球的技战术理念落伍才是输球的根本?

  以刚刚在印尼结束的东南亚U16少年锦标赛为例,中国U16国少队在未来预选赛中的两个对手澳大利亚队与柬埔寨队均参加了这项赛事。对于澳大利亚队,大家的印象是亚洲强队,因此在对阵柬埔寨队时,恐怕想都不用想:“不至于连柬埔寨队都拿不下吧?”。但是,如果有机会看到柬埔寨国少队的比赛,或许会得出完全不同的结论。

  (柬埔寨队vs马来西亚队的队形压到中线附近)

  一个最简单的事实:近年来,柬埔寨队别说在亚洲,即便是在东南亚足坛也是乏善可陈。所以,当柬埔寨队在东南亚U16少年锦标赛上以4比2历史性地击败澳大利亚队时,大多数人的反应会是:澳大利亚该年龄段队伍这么差吗?但看看比赛视频,也许就会感慨:柬埔寨足球这几年进步这么快?

  (柬埔寨队vs马来西亚队的防线)

  在观看柬埔寨对阵马来西亚的比赛时,我们的传统印象是柬埔寨队在整体实力上肯定与马来西亚队有差距,但柬埔寨队在实战比赛中,整条后防线都已经压到接近中线的附近,而且还是在对方控球的情况下。而且,这种情况并不是偶尔出现,而是柬埔寨队在90分钟内的常态。

  (柬埔寨队vs澳大利亚队的防守队形)

  对阵马来西亚队如此,对阵澳大利亚队时,柬埔寨队更是继续坚持这样的“压着打”策略,整体队形的前压以及大胆前提,完全不像我们所固有的印象那样。

  (柬埔寨队vs澳大利亚队的后防线几乎压到中线附近)

  在中超、中甲联赛中,弱队的基本策略就是防守反击,在中后场密集部署,投入的人员与兵力也足够多,前场基本就是放两三名外援。而且,整个防守队形压根不可能直接压到中场附近。而这恰恰就是现在中国足球落后的具体体现,所以,当谢晖和他的大连人队“压着打”能够成为中超联赛中的一种“现象”时,似乎也就不足为怪了。

  然而,在这次东南亚U16少年锦标赛上,不仅仅是柬埔寨队,即便是像另一个不被中国球迷正眼相看的老挝队,在面对像泰国U16国少队这样的强队时,在技战术安排方面,同样也是“压着打”。

  (老挝U16队vs泰国)

  论实力,泰国队当然在老挝队之上,而且这次东南亚U16少年锦标赛上,泰国顺利闯入四强,最终获得第三名;而老挝队则小组未能出线,以1胜2平排名小组第二。两队直接交锋时,老挝队1比1战平泰国队,而且在上半时,还是老挝队先取得进球,并领先了差不多60分钟,至下半时,泰国队才最终追平比分。但是,看一下比赛中的表现,或许就可以理解老挝队缘何能够取得进球。在进攻方面,老挝队绝对敢于投入进攻兵力,在局部区域内,老挝队有五名球员在前场实施围抢,逼迫泰国球员只能大脚处理球,根本就无法踢出原有的传控。

  (老挝队的整体队形)

  我们可以看出:在整体防守方面,老挝队的队形是压得多么靠上,几乎整体后防线压到中场线附近!或许,这并不能完全反映和说明全部问题,但是,至少部分能够说明为什么老挝队可以与泰国队战平,而且泰国队在整场比赛中也基本没有占据绝对优势。不得不说,这种战术安排与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双方实力上的差距。

  中国足球需要“压着打”

  近年来,中国足球与东南亚足球之间的水平和差距在缩小,东南亚足球的进步很快已经得到大家接受与认可,并以此来进一步挤兑与指责中国足球。

  “金元时代”,当中国足球不惜重金烧钱引进高价外援时,吸引球迷看中超联赛的还是那些天价外援、外教,甚至不断有人有人鼓噪:“这些大牌外援的到来进一步提升了中国足球的技战术水准与含量”,“中国球员在与这些天价外援同场竞技时水平也在上涨”,云云。但退潮之后,“裸泳”的人才更为真实。今年的中超联赛就已经足以说明问题。

  那些所谓的大牌教练们给中超联赛带来的所谓的先进的技战术理念,如今回头来看更是无稽之谈。譬如,像柬埔寨队、老挝队等已经从小灌输“压着打”的技战术理念,并且在东南亚青少年锦标赛上采用,在天价外教执教期间,哪一支球队采用过?再譬如前场高压、丢球之后的反抢,哪一位天价外教在执教过程中明确反复要求、并让球队在实战中具体执行过?

  回顾过去几年的中超联赛,防守反击就是一个最盛行的基调,别说整条后防线压至中场附近,即便是远离本方禁区15米到20米的情景都很难见到。那么,我们付出如此高昂的代价,支付给外籍教练如此大的成本,换回的依然还是“防守反击”套路,或者更直白地说就是后场堆人、前场靠外援解决问题,这样的联赛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何在?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现在的中国足球落后绝不仅仅只是球员“一代不如一代”的问题。我们所需要面对的现实是:如今的东南亚足球弱小国家都敢于大胆前压、前场就地反抢,特别是进攻中敢于投入兵力,再过三四年、四五年,这些小球员逐渐进入到一线队时,他们从小所养成的踢球方式与习惯逐渐带到成年队,而中国的青少年球员如今依然还不敢“压着打”,那么,届时会是一种怎样的场景?也许,我们依然通过反击还能奏效、也能取胜,但一场90分钟的比赛,几乎全场被动挨打,然后通过反击赢下比赛,取得了想要的结果,这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中国足球吗?

  东南亚足球,尤其是青少年足坛的发展与进步,绝不是像范志毅所戏言的那样,“输越南之后再输缅甸”那么简单。如果中超、中甲乃至青少年各级队伍的教练指导思想不变,让“压着打”尽快在国内足坛全面盛行起来,则中国足球越往后就只能越被动挨打,这已经不是胜与负的结果问题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