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队仍被老大难问题困扰 张修维为中前场注入新活力

广州队仍被老大难问题困扰 张修维为中前场注入新活力
2022年08月08日 09:57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 大佬鸣(丛硕鸣)的体育天地

  中超第二阶段首战客场挑战沧州雄狮,这是与保级直接竞争对手之间的6分大战”,意义重大,也是广州队阔别许久后首次踏上客场征战之旅,加上国家选拔队抽调了后防绝对主力蒋光太和吴少聪,至今仍未归队,此役有多艰难可想而知了……2球完败,广州队依然没有拿出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仍然没有拿到分数,这确实会让自己的保级之路变得异常艰难。即便在一些数据统计上领先对手,但这支青年军依旧在一锤定音的问题上犯难——再怎么拼命就是进不了球,最终由于防线失误又伴随而生,只能吞下失利的苦果。

  细致分析一下,这场球广州队场上表现和数据其实都不落下风,其中包括此役的威胁进攻次数、控球率、传球数、射门数,咱都是占优的一方。特别是上半场,当防线注意力高度集中且能够化解对方一次次攻势时,球队整体展现出来的竞争力还是可以的。只不过无论如何运作,广州队第一阶段暴露出来的了老大难问题:临门一脚欠缺火候,还是未能改善,总之咱就是怎么运作都进不了球,着实让人干着急!与此同时,由于少了两名绝对主力,广州队防线还是未能坚持全场,在下半场连续出现失误,最终被对手抓住机会而输掉比赛总体来看,球队基本就是第一阶段大部分比赛的翻版,经过一个间歇期的调整,起码这第一场球来看,还未能看出质的改变及飞跃。特别是此役第一个失球尤为致命,也让球队始终提着的气一下子卸掉许多,而且这些失误以广州队防线球员的能力,完全可以避免,因此球队回去一定要好好总结,类似的问题真的不能再重蹈覆辙了!

      关于进不了球的老大难问题,相信是中国足球少了高水平外援助力后的“通病”,根本不是短短几周就能够解决的。在广州队训练开放日上,笔者在场边认真观察了当日训练的全过程,可以说从球队小区域的分组对抗开始,到结束前的专项射门训练环节,这两块内容一个练过程(练门前配合)一个练结果(练临门一脚),可以说已经很有针对性了,就是要解决进不了球的老大难问题。

  有时候射门真的需要有感觉,那么感觉不可能凭空产生,亦不能说只依赖所谓天赋,那如何是好?除了不停地练、不停重复同一个环节,让自己通过意识、肢体感觉的强化记忆来强化感觉,没有什么别的好办法,更没有捷径,这似乎是目前能走的唯一道路。实际上,广州队青年军没有坐以待毙,他们就是这样做的,通过两大途径通过反复强化练习进行有针对性的提升,但起码目前看,反映在实战中的情况,依然很悲观。或许只能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即便脚下的路没走错,但目前的积累还不足以改掉球队这个老大难问题。

      当然,即便比赛输了,也不是一点积极意义也能没有的:除了过程数据上的领先,大家还能看到张修维回来后的首秀表现相当可以——存在感十足,参与度十足,表现力十足事实上通过他的无球跑动接应,确实给球队的中前场带来了新的元素、新的活力,而且都是预想中积极、正向的作用,看来他的融入压根儿不成问题。有了张修维的助力,广州队之后的比赛不能说更加轻松了,但肯定会比之前更接近胜利一些。

  大家可以看到这场球即便广州队前场锋线球员仍有不停换位,但已经不需要韦世豪回撤中场拿球组织带动全队进攻了,他不需要再分心了,只需要专注于进攻与射门。严鼎皓后场拿球后推进、分球以及后插上,张修维则在中前场接应后再进行二次分球组织,更好梳理了进攻的层次,确实也通过不断传导球创造出足够有威胁的攻门来。包括他自己,也非常拼命,求胜欲很强,只不过此役近乎所有人都没有穿射门靴罢了……张修维的回归以及他给予球队的改变,他自己已经能很快适应,但别人或许还需要一点时间,相信会越来越好,理想中的效果迟早都会出现。

  最后,这场球广州队还有暴露一个问题:攻防转换的节奏太慢。球队在比赛中太过依赖严鼎皓来出球,一旦被对方阻拦和延误,就会错失一些不错的反击机会。毕竟现在队里也没有高点,青年军不管是落入阵地战,还是下底传中球,都很难直接创造出机会。接下来,刘智宇教练团队要想办法加快转换的速率,这点做好了,反击机会更多了,反击质量更好了,才能进球,才能赢球。

  很困难,现在确实很困难,但别放弃,广州队继续加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