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外援搞不定全华班 莱科竟已成上海海港木桶最短板

三外援搞不定全华班 莱科竟已成上海海港木桶最短板
2022年08月08日 09:24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陈华

  已成球队“木桶”那块“最短板”。

  8月6日,中超在时隔两年半后,迎来真正意义上的“主场”。上海教练谢晖指挥大连人队,在大连普湾体育场以1比1战平综合实力更强的上海海港队。

  大连人队是全华班,阵中不仅没有一名外援,还有四名主力停赛;上海海港队先后派出三名外援,替补席有着张琳芃、徐新、冯劲等实力派国脚——赛后,不少球迷、网友认为:虽然比分是平局,但从教练斗法角度,莱科完败于谢晖。

  在笔者看来,尽管上海海港队相对兵强马壮,还在转会窗口引进多名新援,但莱科无法做到知人善用、缺乏战术变化、没有责任担当。这位来自克罗地亚的“三无”教练,因战术简单、性格固执、临场僵化,已成球队“木桶”那块“最短板”。

  无法知人善用:颜骏凌外,都没发挥真实水平

  呐喊助威、TIFO横幅、人浪汹涌、纸片飞舞……2022赛季,大连人队主场迎战上海海港队的焦点战役,成为中超恢复主客场赛制后,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主场比赛。

  熟悉的中超联赛正在回归如常,但沪上球迷熟悉的那支上海海港队,依旧处于迷失状态。尽管多出三位外援占据实力优势,尽管替补队员基本都是实力派国脚,但面对全华班且缺兵少将的大连人队,莱科执教的海港队毫无优势。

  数据统计显示,平局相当合理,多出三个外援的海港队,比赛过程没有优势,自然不用奢求胜势。射门数量,海港队以12比11仅多1次;射正数,海港队以8比6仅多2次;控球率57%稍多一些,但更多是在中后场互相传球,缺乏实质意义。

  必须承认,上海海港队的纸面实力,大大强于全华班的大连人队,但莱科和教练组无法知人善用,无法把球队捏合成型,全队难以形成合力。全场比赛,发挥最出色的队员竟是门将颜骏凌一人,他的高接低挡神勇扑救,力保城门不失。

  其余海港队员,几乎没有一人能发挥正常实力,这是一个不正常的现象。不管是首发进球的吕文君,还是替补登场的国脚张琳芃、徐新和新援冯劲等,都缺乏合适的战术体系支撑,踢得明显不够舒畅。随着俱乐部引入越来越多实力派队员,反而成为莱科的一种累赘,他的综合能力似乎难以驾驭这支“豪华之师”,更别提知人善用了。

  缺乏战术变化:按部就班,缺乏战术调整变化

  中超第一阶段10轮场,已经暴露莱科的缺陷:他不善于根据队员特点针对性布阵,不会看菜吃饭,只会生搬硬套343阵型,一条道走到黑。殊不知,在缺少奥斯卡、穆伊两大中场外援后,其余球员无法驾驭343阵型,但莱科似乎依旧选择死扛。这种削足适履的做法,让球队攻防缺乏流畅度,也让球员在并不熟悉的三中卫体系里,踢得十分别扭。

  海港队挑战大连人队的比赛,莱科在战术应变方面,其实有进步。在大连人队扳平比分后,他马上用后腰杨世元换下右中卫贺惯,球队改踢四后卫阵型。如此坚决果断调整阵型,还是第一次出现,但莱科骨子里缺乏战术敏锐性的问题,并未解决。

  全场1比1的比分看似平分秋色,但在战术变化、临场指挥方面,大连人队由谢晖、吴伟超和常琳组成的本土教练组,完胜莱科领衔的克罗地亚教练组。大连人队和海港队各踢了45分钟好球——上半场,海港队在躲过大连人队的三板斧后,抓住机会率先进球。丢球后的大连人队阵脚大乱,阵型松散,漏洞百出,全队已然失魂落魄。

  这时候,莱科的决断力、战术侵略性明显不足,没有“趁你病要你命”,而是按部就班。由于前场队员把握机会能力一般,原本完全可以打出3比0终结悬念的上半场,由于莱科没有吹响加快攻防节奏的冲锋号,丧失了把大连人队冲垮的机会。

  下半场,大连人队明显活过来了,直接焕发新生,这源自谢晖在中场休息时的战术调整。相比上半场激进的“就压着打”,下半场大连人队踢得更简单直接,得球后直接攻击海港队三中卫体系空档最大的肋部,让两名速度型边锋林良铭、商隐和海港后卫贺惯、于海一打一拼刺刀。这个删繁就简的战术变化,直接打得莱科措手不及,海港队直到比赛结束,也没有通过换人调整、战术变化给予应对。

  没有责任担当:甩锅高手,表现不佳总有理由

  一场平局,原本并非无法接受,但莱科参与赛后发布会,疑似翻车版“甩锅现场”,克罗地亚人给人感觉缺乏一名优秀教练应有的责任担当。要知道,一名不愿承担责任的教练,在更衣室很难赢得队员们发自内心的钦佩、支持。

  赛后,莱科对1比1的总结,要么影射前锋没有把握得分机会,要么暗示海港俱乐部的外援引进不够给力。“我们今天只打进1个球,但起码有进5个球的机会,如果我们能把握所有机会,可以多赢三场比赛。”克罗地亚人表示,“我们在不停磨合阵容,穆伊、奥斯卡离开了,保利尼奥状态也不好,卡隆五天前才刚到队,我还没看到武磊,我们还需要时间。大连人队很年轻,有侵略性,我们是在客场,他们有那么多球迷,所以我们还需要时间磨合。”

  莱科的发言,总是强调别人的问题,从未从自身角度分析。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联赛前三轮,莱科变身祥林嫂,不断感慨球队受到疫情影响,身体状态根本还没准备好。首轮落败后,他感慨“这根本不是一场公平的比赛”;中超第二轮赛前发布会上,他又叹起苦经:“很遗憾要在这个时候踢上海德比,我没法骗大家说,我们准备好了。”第三轮,他在俱乐部提醒下才踩刹车说,“这是我最后一次回应球队没有做好准备的问题。”

  这次战平大连人队,莱科的赛后发言,值得商榷。在上海因疫情原因无法承办主场的情况下,上海海港队得到大连赛区的大力支持,在这里踢第三方中立主场,训练方面也得到大连人俱乐部的帮助。结果,莱科赛后却怪罪东道主球队,“我们在大连人队的基地训练,他们每时每刻都可以看到我的训练,我很难通过场上的实战演练技战术,只能通过战术板、视频的方式,让球员知道教练组的战术安排,这是很难达到效果的。”

  教练组是比赛胜负的第一责任人,莱科如今变身甩锅高手,总能找到事不关己的理由,显得缺乏担当。未来,即便是猛将武磊回归、其余外援加盟,就算球队阵容再做增量,莱科或在无法赢球后继续甩锅说辞。缺乏担当的教练,很容易逐渐失去更衣室的权威,俱乐部显然也需要未雨绸缪,做好应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