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男孩的成都足球故事:木塔力甫和他的三个梦想

喀什男孩的成都足球故事:木塔力甫和他的三个梦想
2022年08月03日 10:50 国内足球综合

  记者鲁蜜报道 “我有三个梦想:为成都队效力;成为国家队的一员,为国争光;踢五大联赛。”2019年,15岁的木塔力甫从喀什来到成都,接受足球培训,成都足协、蓉城俱乐部给了这个远离家乡的孩子无微不至的照顾。对木塔来讲,梦想的力量足够让他应对对陌生环境的不适和思乡情。

  在自己18岁零112天的时候,木塔力甫打进了自己在中超的第一个进球,帮助蓉城拿到了队史第一场中超胜利。

  那个进球,那场胜利,对只有18岁的木塔来说,只是他小本子上的一个小目标。职业生涯路还很长,他说会好好走下去,享受沿途的风景。

  《足球》:球队重新集结了,间歇期期间,有没有总结下第一阶段比赛?

  木塔力甫:我有总结,还看了比赛录像,感觉作为年轻球员,自己还要不断学习,不断积累。我觉得回头看看,包括以前的比赛录像,对我们这些年轻球员有很大帮助。

  球队作为升班马第一次征战中超,你和你的队友们都是什么心态?

  一种挑战的心态吧。其实,面对第一个中超赛季,我们还是比较自信的,毕竟,年初冬训时的准备工作,我们做得很充分。

  开局两连败,然后是连续6场平局,比赛前半段你没出场,是什么情况?球队迟迟未能拿到首胜,心里是怎样想的?

  开局开得不好,到后面6连平,这个过程,大家是比较难受的,很遗憾没有早点取得胜利。但是,我们没有放弃,始终认为能迎来首胜,所以,每一堂训练课,每一场比赛,大家都认真对待。我前5轮没出场是因为到了赛区后受伤了,一直在治疗恢复,在我伤愈复出后,主教练给了我机会,很快迎来了首秀,非常感谢他。

  你是新人,球队是新军,对待新赛季中超的态度和自我要求,有何异同?

  就像大家看到的那样,永不放弃,做好每一步,比别人多付出,这些就是我们对待新赛季的态度。我个人的话,就是珍惜场上的每一分每一秒,处理好每一脚球,把年轻球员的活力和韧劲都展现出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球队拿到每一分,拿到每一场胜利。

  第一阶段比赛下来,你和球队都积累了哪些经验?

  对我而言,我对中超比赛的节奏有了初步适应,还有就是踢了几场比赛,有几场还是首发,取得了进球,自信心有了提高。

  其实,球队也8轮不败了,这个分数达到你个人预期了吗?

  我觉得,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能拿到这个积分和排名,我觉得还可以。但是不能自满,要把目标定得再高一点,一步一步做好,一步一步接近它。

  《足球》:今年升到一线队,对你的职业生涯来讲,是一种怎样的经历?

  木塔力甫:我先从U17梯队调到预备队,在预备队待了一个月后调到了一队,对此,我很高兴,也很荣幸。对我的职业生涯来说,这是一个美好的开局,也实现了我的愿望。我希望自己在这里好好努力,把另外两个愿望也实现。

  刚上一线队,就在球队的第一个中超赛季迎来了首秀,现在想想,当时紧张吗?会不会有什么包袱?

  紧张还是有的,但比紧张更多的是兴奋,因为我实现了踢中超的愿望,就是很高兴,也很兴奋。

  联赛开局阶段,外援到得晚,阵容不是很齐整,你们国内球员是否要承担起很重的责任?

  我觉得这个责任不分外援和国内球员,因为足球是一个团体项目,就应该大家一起承担责任。

  你和胡荷韬是球队中最年轻的,日常训练和比赛中,徐正源对你们有特殊要求吗?

  主教练就是让我们大胆去发挥,比赛时,针对不同的对手会有不同的技战术安排。我和胡荷韬都是第一次踏入职业赛场,也是国内的最高平台。不管是训练中还是比赛前,主教练和队友都给了我们很多鼓励,让我们更自信,放得更开些。

  中超第9轮,你打进了制胜球,帮助球队获得首胜,这个进球对你来讲有什么意义?

  那场比赛对我来说意义很大,完成首秀不久就获得了这么一粒进球,对我的自信心有很大帮助。我是队内最小的球员,比赛结束后,老大哥们都鼓励我,让我之后的比赛放开踢,更大胆去发挥。

  那场比赛对你职业生涯的意义,你想过吗?

  这个我还真没想过,刚到这么一个平台,我知道自己还有很多不足,要学习,要提高,所以,没想过。

  第一阶段过后,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感觉能跟上中超的节奏吗?

  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就是更加自信。我觉得还需要一段时间适应,因为比赛才开始不久,我踢得不是很多。但我相信能很快融入到中超的节奏中

  《足球》:你说过有三个梦想:为成都队效力;成为国家队的一员,为国争光;踢五大联赛。为什么是成都队?

  木塔力甫:我是三年前来到成都足协的,边学习边训练,无论是教练、队友还是俱乐部,对我都很好,很照顾我,我切身感受到,成都是一个很有包容性的城市,然后我就对自己说,我一定要为成都队效力。

  一名普通的学生,走出喀什,是一个什么样的过程?当时你还小,是什么让你的父母同意你独自远行?

  我觉得是梦想吧。小时候,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职业球员,我觉得到了这边的话,会离梦想更近一些,会学到更先进的足球知识。当时,我们的教练让我到这边训练、比赛,于是,我就从喀什出来了。从小,父母就尊重我的选择,得知我想出去,他们就同意了。我家有四个孩子,我是老大,下边还有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身为长子,我要成为他们的榜样。

  一个人在外乡,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是什么让你坚持下来的?

  一个人挺好的,能培养我独立生活的能力,学到很多东西,因为爸妈不在身边,离家乡很远,许多事情需要自己处理,需要自己做。其实,我小时候就经常帮父母做家务,尤其是帮母亲,家里孩子比较多,年龄差也不是很大,很多时候,我妈一个人忙不过来,我会经常帮她洗洗衣服、洗洗碗筷。

  新疆有不少球员在中超踢过球,也有入选过国家队的,这些前辈中,你最欣赏的是谁?

  我最喜欢买提江哥哥,小学的时候,他来我们学校带我们练过几次,他是我小学教练的侄子。当时我就想,我一定要成为和买提江哥哥一样的球员。很荣幸,我朝着这个目标又进了一步,希望自己好好努力,成为和他一样优秀的球员。

  新疆球员到足球发展较好地区踢球,你觉得容不容易?这个过程,需要解决一些什么问题?

  首先要学好普通话,然后就是快速融入到这边的文化,我觉得这样会对我们有很大帮助。还有最重要的是,遇到困难或者想家的时候,不要放弃,要继续追求一直以来的梦想,要坚持到底。

  从被挖掘,再到如今在中超亮相,你最感谢谁?

  首先要感谢我的父母,他们尊重我的梦想,尊重我的选择,在新疆,有很多踢球比我好的,但因为父母不同意或者一些原因,他们就没能来这边继续自己的梦想;其次是感谢一路走来的每一位教练,我今天能走上顶级联赛舞台,离不开他们的悉心指导;最后就是感谢自己,没被困难打倒,感谢自己一直坚持梦想。我真的喜欢踢球,它已经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无法割离。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