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差距 低调谦逊 放眼长远--水庆霞思路值得借鉴

承认差距 低调谦逊 放眼长远--水庆霞思路值得借鉴
2022年07月27日 10:54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陈华

  特别是主教练水庆霞低调务实的用兵思路,值得中国男足借鉴。

  7月26日,东亚杯女足赛事在日本落幕,中国女足以0比0战平日本女足获亚军,东道主日本队夺冠。东亚杯是一面镜子,中国女足既看到差距,又收获希望。特别是主教练水庆霞低调务实的用兵思路,值得中国男足借鉴。

  好教练的标准有哪些?起码,在比赛结果走向层面,有些看似基本输定的较量,可能会得到运气眷顾“侥幸”踢平;一些看似勉强打平的比赛,又偏偏“幸运”赢球。

  中国女足主帅水庆霞,运气好像就不错。执教中国女足后,水庆霞带队踢了12场比赛,9胜3平暂时保持不败,夺得亚洲杯冠军、东亚杯亚军。包括这次东亚杯的三场比赛,中国女足1胜2平保持不败,其中迎战日本、韩国两支强队时,铿锵玫瑰虽然斗志十足,但场面确实处于劣势。只是,她就这样率队立于不败,收获信心。

  当然,水庆霞其实比谁都清楚,中国女足即便在亚洲,也没有绝对的实力优势,她更承认日本、韩国女足的实力,在中国队之上。女足中日之战,数据也证明,日本队硬实力碾压中国队:中国女足射门只有1次,日本女足有9次;控球率中国队只有32%,日本女足;角球数日本女足9个,中国女足只有1个。此战之后,中日女足过去8次交锋,中国队2平6负,毫无胜算。

  早在东亚杯之前,水庆霞就明确表示,虽然中国女足此前夺得亚洲杯冠军,但实力并没有绝对优势,“一切需要从头开始”。正因为承认差距,水庆霞在对阵日本、韩国的比赛中,都制定了贴身逼抢、中场绞杀、防守反击的务实战术;也正因为承认差距,中韩之战、中日之战,即便铿锵玫瑰的比赛场面都很难看,但没影响中国队拿到宝贵平局;正因为承认眼下的差距,中国女足教练组更敢于锻炼新人,在实战平台促进年轻力量成长,力争赢得未来。

  好教练的标准是什么?起码,敢于承担责任,放手锻炼新人,这也是一种务实的选择。东亚杯三场比赛,中国女足如果真要追求眼前成绩,完全可以进一步压榨王霜、唐佳丽等老将的剩余价值,但她们有伤尚未痊愈,带伤登场对球员健康不利,与此同时,一些年轻队员也会丧失锻炼机会。

  最终,中国女足教练组选择锻炼年轻队员,更注重过程导向,更多新人得到宝贵的首发机会。主打新人的中国女足始终斗志昂扬、拼抢积极,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自身长期高水平比赛不足带来的生疏感。张琳艳、汪琳琳等年轻队员得到成长,承载着中国女足未来的希望。

  教练组通过东亚杯这样的高水平国际比赛,主动找短板、找差距,让年轻队员在实战中积累经验、取得进步,逐步年轻化的中国女足太需要这样的淬火。由此,相比东亚杯亚军的成绩,“00后”开始接班,其实是一个更让人感到惊喜的现象。

  好教练的标准是什么?是勇敢走出去,用世界眼光、全球规则提升自我。东亚杯比赛结束后,中国女足将赴美国进行为期约一个月的海外拉练。这支中国女足真正的备战目标,是2023年举行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女足世界杯。

  届时,中国女足的对手,不仅是日本、韩国女足等亚洲强队,更有美国、荷兰、德国队等世界强队。中国女足这次坚持海外拉练,主要是希望弥补这两年疫情下缺乏高水平国际赛事的短板,更好备战世界大赛。

  与此同时,中国女足国脚也在勇敢留洋欧美联赛,以走出去的方式谋求进步。这次海外拉练期间,在欧洲、美国俱乐部效力的沈梦雨、沈梦露和赵瑜洁等队员,也将归队参加集训,接受水庆霞的考察。

  此外,年轻国脚张琳艳将前往瑞士草蜢俱乐部报到,开启留洋生涯。只要有更多沈梦雨、张琳艳等中国女足国脚在高水平欧美联赛效力,等她们学成归来,中国女足国家队实力自然水涨船高。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