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威5个进球撑起河北一片天 上轮憾失官方最佳球员

张威5个进球撑起河北一片天 上轮憾失官方最佳球员
2022年07月05日 13:42 国内足球综合

  记者陈永报道 中超第8轮,河北对阵上海海港,比赛第58分钟,河北队后场断球后发动长传反击,张威前场快速前插,禁区内得球后轻巧地扣过王燊超,面对出击的颜骏凌冷静将球打进。在上轮面对三外援的武汉长江上演梅开二度单骑救主后,对阵奥斯卡复出的海港队,张威再次让河北球迷看到了拿分的希望。

  的确,凭借这个进球,进攻机会寥寥的河北队一度以1比1扳平了比分,但在此后不久,张威便受伤被换下。失去最犀利反击威胁的河北,只能被动抵挡,最终在奥斯卡的定位球轮番轰炸下,因为一个“越位争议球”与平局失之交臂。

  尽管河北队没有如愿拿到一分,但张威的表现还是赢得了外界的盛赞。这是张威本赛季个人打进的第5个进球,也是河北队本赛季的第5个进球,目前他在中超射手榜上并列第三,本土射手之中仅落后张玉宁一球。这个00年出生的山东小伙,一个人,撑起了河北队的一片天。

  六年半前,15岁的张威加盟了当时“如日中天”的河北华夏幸福。从加入U17梯队,到升入U19梯队,他在梯队的表现一直以来都十分抢眼,2018赛季,他代表华夏U19在各项赛事出场42次打进25球并有16次助攻,更难能可贵的是先后出任过包括中锋、中场、中卫在内中轴线多个位置,帮助球队斩获当年这一年龄段的青超亚军的同时,也收获了U19冠军杯、U19贺岁杯等赛事的金靴奖。

  2019年,张威从U19梯队直升进入河北一线队,并在对阵广州富力的比赛中完成了自己的中超首秀,替补出场8分钟。不过那个赛季张威总计只打了2场比赛,到了2020赛季,张威的出场次数变成了3场。改变在2021赛季出现,上个赛季,张威出场14次,打进了2个进球。

  进入2022赛季,张威在第2轮对阵武汉长江,以及第4轮对阵上海申花的比赛中分别打进一球,但遗憾的是,球队没有能够拿到分数。中超第7轮,张威的高光时刻终于到来,他在河北和武汉长江的比赛中梅开二度,帮助球队2比1击败对手,赢得了2022赛季中超联赛的首场胜利。

  在那一轮之后的最佳球员评选中,张威媒体分获得了49分,高于同样梅开二度的巴顿的37分;不过在球迷分方面,张威只拿到了30分,而巴顿高达50分,张威最终无缘第7轮中超联赛官方最佳球员,这也让很多足球圈人士感到可惜。当然,巴顿在那一轮的表现也足够惊艳,他帮助天津津门虎3比2击败了深圳队。

  随着张威打进他本赛季的第5个进球,他的表现也成为各方热议的焦点,他优秀的身体条件,不错的速度,轻巧的动作,出色的基本功,以及爆棚的信心,都让各方不吝赞誉之词。

  张威身高1米86,拥有不错的身体条件,这让他具备了成为一名优秀中锋的基本潜质;与此同时,他的突进能力不俗,不仅能够作为球队反击的支点,本身也是河北队反击得分的最大杀器;此外,张威的比赛中也展现了不错小技术以及出色的机会把握能力。

  他的这5个进球,可以说把这些特点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

  和武汉长江的首回合比赛,他在禁区内遭受武汉长江三名球员包夹防守的情况下,停球转身劲射破门;

  和上海申花的进球,是在对手防守到位的情况下,接队友传中,门前俯冲冲顶完成进球;

  上一轮的两个进球,第一个进球是自己制造点球自己打进,第二个进球则是高速突进之后冷静推射打进;

  至于本轮的这一个进球, 除了高速突进之外,灵巧的扣球是这个进球的灵魂所在。

  当然,这些进球的背后还离不开最关键的两个字——信心。在这支全华班的河北队之中,这样的心理素质,更是难能可贵。

  事实上,支撑张威有如今闪光表现的,是他在籍籍无名时的不懈努力。尽管在2019赛季就迎来了中超首秀,但此前两个赛季他都没有得到充分的出场时间,为此2021赛季备战期一度打起了中后卫,2021赛季,张威打进了两个进球,也是他早为数不多出任前锋时间内打进的,而这两个进球先后帮助球队一球小胜击败大连人和天津津门虎,拿到宝贵6分。但因为后防线伤病,张威在打进两个球之后又被迫客串中后卫,本赛季他才最终再次回到了锋线。

  疫情期间,张威和几名队友一起在河北队的牛驼基地苦练了几个月,枯燥的封闭没有消磨他对足球的热爱;今年年初,球队尚未集中,潘喜明到广州进行康复训练,张威也一起陪着去练,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去尽力提升自己。

  当然,他的成功也离不开团队,以金钟夫为首的教练团队也非常重视张威,训练之余也经常给他开小灶,尽一切可能帮助他提升位置技术,教练组的良苦用心也迎来了收获。本场赛后,金钟夫教练也坦言,张威对于如今的河北队意义重大,“他是我们非常重要的球员,今天他下场之后对于整个阵型还是有影响的。”

  张威的发挥也引起了中超各队球队球迷的眼红,本场赛后也有许多媒体人将他与缺少本土中锋的海港、家乡球队泰山联系到一起,甚至有人已经高瞻远瞩的想到了张玉宁留洋之后,国安可以将其视作重要引援选择。但对于本就苦涩的河北球迷而言,他们当然希望有关方面尽快帮助球队走出困境,“兑现承诺”,以免“当家球星”出走。

  与此同时,张威作为U23适龄球员,因为连续的抢眼表现,也引发了外界对U23国家队是否会征召他出战的东亚杯的讨论。其中无外乎两种声音:支持者认为,此前错过迪拜杯的张威凭借本赛季至今的表现足以打动扬科维奇;而反对者则直言河北队离不开这位唯一的进攻威胁,甚至担忧起此时入选这支名义上的“国家队”对于他的未来发展是否真正有利。

张威河北队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