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1场0比3的完败 莱科和上港竟逆天改命成1比1?

本是1场0比3的完败 莱科和上港竟逆天改命成1比1?
2022年06月30日 11:04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为冰

  克罗地亚人莱科执教的球队,不仅侥幸避免惨败,竟还捞到一场平局?

  虽然没有铁杆球迷在现场狂热助威,但中超联赛上海滩德比,不缺精彩。6月29日下午,本赛季中超第二场上海德比打响,上海申花队以1比1战平上海海港队。

  相比一团和气的比分,比赛进程跌宕起伏:犹豫再三的点球判罚、不断介入的视频裁判、颜骏凌神奇扑出点球、海港最后时刻扳平比分。

  全场比赛,踢得更快、更像一个整体的上海申花队,在射门总数环节以17比7遥遥领先;全场比赛,处处被动挨打的海港队,后卫线始终风雨飘摇,眼看就是一场“被最低消费”的完败。结果,克罗地亚人莱科执教的球队,不仅侥幸避免惨败,竟还捞到一场平局?

  靠运气:三个进球差之毫厘

  这场上海德比,两支球队展现出的技战术含金量,根本不在同一个水平线。当然,幸运女神确实也不会“一碗水端平”。确实,运气眷顾了状态更差、斗志不足、战术单一的上海海港队,运气没有站在实力更强、状态更好、更有战术层次的申花这边。

  全场比赛,申花队控球率并不高,但踢得更有效率,更有穿透力。射门总数,申花队以17比7领先,射正数以6比2领先。最终1比1的比分,并不是两队进攻质量对比的如实体现,当然这恰恰也是足球魅力所在。

  主教练吴金贵赛后透露:“赛后更衣室,我们的队员情绪激动,觉得没能两次赢下上海德比,太可惜。我和队员们说,2场德比拿到4分,已经很不容易,感谢球员们敢于拼搏,奉献这场精彩比赛。”

  运气,还体现在“差点进球”以及“进球取消”环节。下半场比赛,申花队通过右路传中制造混乱,引发海港队后卫李申圆自摆乌龙,如进球有效比分将扩大为2比0。不过,视频助理裁判介入,慢镜头显示申花右后卫王毅从越位位置接球,最终主裁进球被取消。

  此外,申花替补前锋刘若钒的强力头球,顶在立柱上弹出。甚至,申花更获得一个点球,朱辰杰的射门被扑,替补队员的补射,竟又被颜骏凌用脸挡出。

  海港队主教练莱科赛后承认:“确实,申花有机会杀死比赛。今天我们运气比较好,但占有运气的一方,也要有配得上的实力,只有不断努力才能拥有运气。”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因为运气因素,申花队错失三个“必进球”,先后三次错失扩大比分锁定胜局的良机。足球场有时候就这么奇怪,当你连续浪费机会或无法破门时,对手极可能就会利用不经意的一次机会完成破门。运气,也确实站在海港这边。

  靠门将:国门展现神勇状态

  2021年,国足长期封闭集训征战世预赛,国足主力门将始终是崇明根宝基地培养的颜骏凌。由于国足整体实力孱弱,防守并不稳固,国足城池多次失守,曾引发部分网友些许质疑:这真是中国最好的门将?

  2022赛季,颜骏凌在这场上海德比发挥神勇,直接把问号拉直。进攻美如画,防守颜骏凌——就算在2018中超夺冠那个赛季,海港队的整体防守质量也不算太高,主要依靠进攻压制,但颜骏凌始终防守端最让球迷放心的“铁门”。不管是高接低挡还是面对单刀,颜骏凌都能展现出国足一号门将的沉稳冷静。

  这场上海德比,颜骏凌从第一分钟开始,就直接进入开挂状态。海港队第一个丢球,申花前锋巴索戈单刀突进推射,硬是被颜骏凌生生扑出。无奈,由于海港队后卫李昂封堵不够及时,任由申花中锋朱建荣瞄着远角抽射,颜骏凌即便飞身扑救也无法阻止皮球贴着边网破门。

  这场比赛,颜骏凌的兴奋点被早早激活。全场最经典的防守扑救,无疑是颜骏凌的点球两连扑。主罚点球的申花后卫朱辰杰,脚法稳定、心理过硬,但颜骏凌捉对球路,直接飞身挡出射门。随后,一名申花队员飞速插上,补射质量极高,但皮球硬是被颜骏凌用脸给挡出。在“运气”和“努力”的双重助力下,颜骏凌上演十分帅气的世界级两连扑。

  颜骏凌赛后复盘:“扑点球当时也没想太多,因为我和朱辰杰确实太熟了,之前在国家队整个40强赛、12强赛相互都很了解,当然点球也有运气成分,朱辰杰在心态上非常成熟,但扑出点球还是有运气成分。”

  靠变阵:莱科完成自我纠错

  除了依靠好运傍身、依靠门神颜骏凌神勇扑救之外,海港队最终能在第87分钟收获点球并扳平比分,源自莱科自我纠错。最后十分钟,十分固执的克罗地亚人终于低下高贵头颅,总算把队员们根本不适应的343阵型,调整为相对平衡但从未训练过的442。

  一名队员赛后告诉记者,莱科在之前的训练中,根本没有训练过四后卫的阵型,但就是这次被逼无奈的变阵,帮助球队最后时刻扳平比分,更帮助莱科把表现糟糕的海港队从悬崖边拉回。

  莱科上任后坚持打造的343阵型,在没有超级强援奥斯卡后,开始暴露出本土球员不适应、不匹配、防不住的短板。343阵型的战略思维是以攻代守,需要中场队员具备较强传切出球能力,这才能突破对手的高位逼抢、中场绞杀,从而压制对手。去年,莱科手下有奥斯卡、穆伊这两名世界级中场外援,球队可以相对轻松驾驭这个攻强于守的激进阵型。

  2022赛季,奥斯卡至今尚未归队,穆伊也因代表澳大利亚队踢世预赛基本不再返回,海港队中场运转能力严重匮乏。目前,莱科并没有根据球员现有特点“看菜吃饭”,而是根据原有343阵型让队员“生搬硬套”。特别是当唯一具有串联能力的内援徐新因伤无法出场时,海港队的343阵型中场运转只是“小学”水平。

  在吴金贵完全吃透莱科的343阵型短板,并采取抢快前结合盯人战术完全限制后,莱科最后时刻孤注一掷,改踢自己从未训练过的四后卫阵型。随着替补李圣龙登场,海港队最后其实踢起442阵型,于海左后卫、右后卫李申圆,李昂和张琳芃担任中后卫。

  即便只有短短10分钟,但442新阵型竟然立竿见影,海港队出球点明显增多,对申花原本精准的对位防守制造“瞬间错位”,打出一波闪电战。海港队扳平比分的进球,来自于右后卫李申圆作为右边后卫的插上助攻传中,造成申花后卫禁区内手球。

  最后十分钟,破天荒改踢442阵型的海港队,进攻和防守相对更平衡,传球点分布更均匀,并创造出全场最好的实质性进攻机会。前80分钟,莱科的343阵型一顿操作猛如虎,到最后却发现,时速只有二十五。相反,最后十分钟海港队改踢442,明显球员更适应、更熟悉、更流畅,更直接制造机会扳平比分。

  莱科是一个相对理想化的教练,性格上甚至有些偏执和固执。不过,从不改变的莱科这次通过自我纠错,在上海德比的激烈对话中捞回一分。这次被逼无奈的阵型变化,或许对“一根筋”的莱科,有着很好的警示提醒作用。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