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人的U23悬疑之夜 这是一次教训也是一个提醒

大连人的U23悬疑之夜 这是一次教训也是一个提醒
2022年06月09日 13:59 国内足球综合

  记者贾岩峰报道 谁都没想到,原本准备庆祝胜利的大连人,赛后居然遭遇了U23减免悬疑,原本2比0的结果,有可能变成0比3,俱乐部上下惴惴不安。但至本报凌晨三点半截稿时,足协尚未给出结果。

  在2022赛季,中超第二轮较量中,大连人与广州城比赛进行到下半场66分钟,大连人替补席上首先走出了两名U21球员,在有关工作人员带领下前往裁判处准备被替换上场。但是当时一直没有死球。后来忽然出现了大连人的黄嘉辉倒地受伤,随即吴伟被叫到了场边,上场手续率先办好的他顶替了下场的黄嘉辉。一分多钟后,两名U21小将同时上场。

  也就是说,大连人出场球员中,出现了一段不到两分钟没有U23球员的空窗期,为此,赛后广州城马上致函足协进行了抗议,他们认为,大连人违反了中超关于U23球员的相关使用规定,应该判负。

  赛后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大连人俱乐部,他们对此没有给出特别官方的回应。此事有许多错综复杂的因素都赶到了一起,既与U23减免有关,也与整个换人流程操作的流程有一定关系,综合起来更像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意外”,就看足协怎么认定了。

  首先是对单欢欢受伤事件的认定,大连人俱乐部与中国足协在相关认定程序上有一定的偏差。大连人球员单欢欢是在被征调到U23国家队以后,在一次训练以后受伤的,经过国家队队医核查和拍摄有关医疗片子后,认定属于伤病需要回俱乐部养伤。

  而从那时候开始,大连人俱乐部根据中国足协有关的规定:“俱乐部被征调U-23球员在征调期内出现伤病,经国家队队医检查并报中国足协批准,球员返回俱乐部,在伤病治愈前,仍视同为被征调球员。”目前单欢欢伤势一直没好,大连人因此认为单欢欢符合被征调球员这一条的标准。这个规定不只是针对中超,对中甲也适合。

  但是这里面有一个细节,在大连人被确认要重返中超后,球队大部队是后期抵达海口,而先期大连人俱乐部派出先遣部队参加了海口基地考察和出席相关会议,在相关会议通报上,中国足协颁布文件,只有泰山的郭田雨在被减免之列,其余俱乐部均不符合标准,而单欢欢为何不属于这个减免标准之内,文件内没有体现。

  单欢欢是在U23征调期间受伤,回队养伤也在国家队队医允许之后,但是这个属于直接将减免,还是在开赛前要进一步核实,这个在足协相关文件中也没有特别详细的规定。但是后来中国足协的确出过一个减免政策涉及的U23球员的名字,只有郭田雨没有其他人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从公开渠道,没有看到大连人俱乐部对此决定的质疑,又或者,这个文件本身就是非公开的,双方是否有过进一步沟通,目前外界还不得而知。

  实际上不管有没有U23政策,大连人是不可避免要继续执行这个政策的,因为队内的人手有限,轮换是不可能少了U23球员的,甚至要用U21球员。

  而中国足协对于U23减免政策的规定,其实可以再细致一些,结合这次出现的问题,应该稍微明确规定,就是球员在开赛前如果伤势仍旧未好,该怎么认定是不是属于减免。

  记者在赛后做了很长时间的调查,包括询问了与比赛相关的多方人员,最终得到了这样一个几方都比较认可的事实:

  在接近67分钟时,大连人俱乐部是由相关人员带着两名U21球员率先走向四官处,准备替换出场的。当时领队拿着王腾达和赵健博的参赛证,同时他还要用笔将两人的参赛证号码等一一登记,然后要在手动换人指示牌上不停翻动换下来和换上去的球员号码以及IN和OUT,两个人换两个人,其实相当于要找四个球员的号码,包括要换下来的球员号码也要都找到,这样其实在那样紧张的气氛下是一个不小的工作量,就在大连人工作人员忙碌的时候,场上又出现了黄嘉辉受伤的一幕,主教练紧急又让人带着吴伟来进行登记,原本是应该三名球员同时登场,但最终另外两名小球员上场晚了近2分钟。

  如果大连人由U23政策辅助的话,这就没有任何问题,如果没有的话,那么按照以前的规则,的确是要给大连罚分判负的。

  但如果说在操作过程中,因为两个年轻球员是先进行换人登记而后上场的,就误认为这个不违规,这也是对于对规则理解的偏差。

  另外就是这个手动换人牌,如果是换一个人还好说,换两个人,一旦业务不熟练就容易耽误,换三个人,就必须要多人分工合作不然就极有可能出现不该先上场的先上场了。大连人方面显然对吴伟的相关资料更熟悉,翻起来更快,这也是不争的事实,当然,这并不代表这样是正确的。

  看来看去,这个很像是因为一个人忙于登记和操作,有些忙不过来,加上中间有人意外受伤,场上高压的气氛和迫切想赢球的心情,让一切操作有些非常规,也就偏离了正常轨道。

  不管怎么说,这是一次教训,也是一个提醒。紧密的赛程容易催生出各种错误,中超的管理任重道远。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