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河南队牛梓屹:做好自己 剪去长发重新出发

专访河南队牛梓屹:做好自己 剪去长发重新出发
2022年03月16日 14:50 国内足球综合

  记者鲁蜜报道 时隔半年,牛梓屹回到中牟基地和河南嵩山龙门队会合。去年第一阶段倒数第二轮比赛,牛梓屹受伤,诊断为韧带断裂,他错过了第二阶段联赛,错过了和球队创造足协杯历史的时刻。对于一个正处于上升期、刚刚有了稳定出场机会的年轻球员来说,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此。

  在长达半年的恢复期里,牛梓屹熬过了孤单,熬过了最折磨的术后恢复,再次触碰足球的时候,他已经到了自己作为U23球员的最后一年。他剪去了留了多年的长发,重新出发,希望将自己的力量再次注入到河南队中,希望站在未来杭州亚运会的舞台之上。

  《足球》:聊聊最近的情况吧,开年时,你入选了U23国家队第一期集训,宣告你正式回归,很久没有和这些小伙伴聚首了,大家看到你是什么样的反应?

  牛梓屹:其实不算真正意义上的回归吧,之前一直跟扬科维奇指导沟通,聊我的伤病,他想我尽早回队里,我感觉球队没有放弃我,队友看到我也很惊讶,毕竟我这个伤病属于运动员里面最严重的伤病之一。当时恢复只有五个月,所以不算真正意义上的回归,一直在做着康复训练。

  去年下半年你遭遇了比较严重的伤病,缺席了第二阶段的联赛,当时是怎么一个情况?

  第一阶段倒数第二轮受的伤,赛后第二天去广州医院拍片子,医生初步诊断没有说韧带完全断了,接着我飞到重庆去复查了,专门拍了一个前交叉韧带的片子,当时医生看到后很坚决说断了,必须要做手术。听到医生说“断了”,我感觉天都塌了,很快就接受了手术。

  队伍在征战的时候,你在做什么?

  球队去打足协杯,我就自己一个人在北京康复,因为防疫规定,家里人都不能来陪我。我从重庆到北京都只能坐着轮椅上飞机,朋友来接我,在北京照顾了我一周,剩下四十多天都是自己康复,后来我哥专程过来照顾我才好一些。我看着球队在打足协杯,创造了进四强的历史,我感到非常遗憾,没有和大家经历这一切。

  恢复是一个什么样的过程,你自己的心路历程是怎样的?

  这个过程太难熬了,好多时候都是自己管自己,感觉又孤独又难受,每天肿着腿、拄着拐,不仅是身体上的折磨,还有心理上的折磨。前期的康复很单一,只能躺床上做恢复,日复一日,说不出来那种感觉,这辈子不希望再有第二次了。

  从球员的角度来讲,这两年其实是你的一个上升期,遇到这么大的伤病,会不会担心自己的状态和出场率受到影响?

  2020年对我来说确实挺顺利,球队顺利保级,接下来又跟了完整的冬训,进了国奥队。去年出现了这种伤病,不可能不担心。当时第二阶段联赛报销了,我很怕恢复后回不到当初的身体状态。因为受伤,我错过了最后和广州城争夺进争冠组的关键比赛,也没有和球队一起打足协杯创造历史,U23国家队本来说要去踢亚洲杯,虽然后来没去,但当时出来的名单没有我,真的特别难受。我只能一边恢复身体,一边给自己心理上尽量疏导,一步一步地进入高强度的训练,才慢慢好起来。

  在疗伤的过程中,有什么感悟?

  感悟就是更加珍惜吧,更加珍惜自己的职业生涯,以后会更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去年我失去了好多东西,以后要珍惜每一堂训练课,将去年失去的找回来。

  《足球》:再次出现在大家视野里的时候,让人感觉到你的不一样,你把长头发剪了,为什么?

  牛梓屹:我一直留着长头发,就想着扎一个脏辫儿,当时在重庆的时候就想扎,结果当天上午去拍完片子说韧带断了,瞬间就没心情了。国奥有一期集训,去的时候,我决定把头发剪了,想要从头开始。因为康复完等于自己的一切又重新归零了,所以就想从头开始,重新出发。

  河南队在基地里进行新赛季的备战,你回来之后,有什么新的感觉?教练有没有给你制定一些特别安排?

  能回到集体我特别开心,因为离开队伍的时间太长了,大家都很照顾我,关心我的伤病恢复。最近大家的训练强度很大,都在拉体能,对我来讲挺困难的,因为我是从头开始。刚回来测试,体重和体脂都挺高。大家一天两练,上午是有氧,下午是场地,我有一些高强度的训练接触不了,教练给我制定了慢跑、传接球等训练,等我力量、弹跳都合格了,才开始有球训练。这两天已经开始跟大部队合练了,慢慢在变好。

  今年对于你来讲,等于是一个新的开始了,去年错失了半个赛季的正式比赛,今年自己有什么目标吗?

  今年的目标就是希望多打一些比赛、尽量多出场,保持好自己的状态。今年不是有亚运会吗,我会努力进最后的名单,跟着球队一起参加亚运会。

  在你治疗伤病的时候,哈维尔也离开了,这次你伤愈归来,哈维尔也重新回来执教,自己对这次重聚有什么期待吗?

  我在北京康复的时候他离开的,当时遗憾没有好好跟他告别。但他当初离开的时候,我有一个奇妙的预感,觉得他还会回来,我们肯定有机会再见,这也是很奇妙的缘分吧。这次,我有信心再度通过这个完整的冬训,跟着球队、跟着他一起创造更好的成绩。

  现在队内有新引进的球员,也有比你更加年轻的梯队球员提拔上来,你如何看待这种竞争?

  河南本土的球员又增加了四名,我为此感到开心,我们都是河南的孩子,彼此都认识,这种竞争是良性竞争,对我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当然,重要的是在这种良性竞争之下,我们彼此都能成为更好的球员,去帮助这个集体,这才是我想看到的最好的局面。

  《足球》:今年9月,你即将年满23岁,2022赛季,是你作为U23球员的最后一年了,对此,有什么想说的吗?

  牛梓屹:我倒是没啥想法,因为想太多没有什么用,我觉得还是先做好自己,我会在原来的基础上更加努力一些,不能老是把自己当U23,也不能总有靠着政策上场那种想法。

  联赛中你希望有所作为,在国字号队伍中,你有什么期待?

  在国字号更不能放松自己,我时刻都提醒自己,在场上场下的每一分钟都要紧绷着神经。我的目标是希望自己可以参加今年的亚运会。在去年做手术,我选择植入人工韧带就是这个想法,因为人工韧带能比自体的韧带康复要快很多,而且效果也很好。希望自己能为这个队伍带来一些帮助,哪怕是日常训练上的。

  年初第一期集训,你入选了扬科维奇的队伍,3月的二期集训,你没有能够入选,这是什么情况?

  因为我目前还达不到比赛的要求,我就这两天才参加球队的对抗,之前一直在做体能恢复,我自己也明白,现在状态很难去参加正式比赛,所以这次没能入选,也是给自己提个醒,要快点进入到状态中去。

  2020年的时候,你在微博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我没有足够的想象力来被欺骗;也不会有虚假的希望。我走了很长的路到这里,从最底层的地方开始。但现在是命运显形的时候了。我觉得它正看着我,而不是别人。这句话一直置顶到现在,可以讲讲背后的故事吗?

  这段话是我哥以前发给我的,我觉得特别适合我。我从小就在建业踢球,当时觉得2019年的时候有很大机会就能上一队了,当时因为种种原因,遗憾没进最后30人名单。所以,当2020年我终于在中超赛场完成自己的首秀之后,就把这一段话发出来了,我觉得这一路走了太久了,有很多希望,有的成真了,有的落空了,但这些经历成就了我现在的成长。

  23岁,说起来是现在很多年轻球员比较尴尬的年龄,在足球大环境不太好的情况下,你会以一个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现实和未来的一切?

  我自己倒是感觉这个岁数没有什么特别尴尬的地方,因为我从来不把U23当成一个光环加在自己身上。现在中国足球各个方面环境确实没有以前好了,但是这不是我能左右的,我现在的心态还跟原来一样,保持平稳,更加努力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未来的事情还远着呢,做好当下,我身为中国足球的一份子,做好自己的环节,才能为这个行业转变带来一些贡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