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谭凯元 看高效的替补“杀手”是如何炼成的

专访谭凯元 看高效的替补“杀手”是如何炼成的
2022年01月12日 09:09 羊城晚报

  来源: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柴智

  广州队前任主帅卡纳瓦罗曾这样评价谭凯元:“他是很年轻的球员,虽然有很多地方仍须提高,但不可否认他有独特的地方,门前冷静,每一脚射门都有想法。”

  外界曾一度热捧谭凯元为第二个郜林、第二个塔利斯卡。对此,20岁的谭凯元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自己与两名前辈并不属于同一类型,“当前锋时我更想成为国际米兰中锋哲科,当边锋时更想成为亚特兰大边锋伊利契奇”。

  足球之路逆风前行

  在刚刚结束的中超联赛中,谭凯元10次替补登场,在有限的179分钟出场时间中斩获3球,尤其在第二阶段面对河北队和长春亚泰队连续两战破门,与队友凌杰成为中超赛场炙手可热的新星,同时也是本赛季同年龄段中进球最多的球员。

  对于这三粒进球,谭凯元认为与职业生涯的第一粒进球一样,都可称为一个起点。2020年9月18日,在广州队与河南建业队的足协杯首轮赛事中,谭凯元在第32分钟与洛国富完成配合后门前包抄得分,攻入一线队首球。但本场比赛也成为影响其一线队“进程”的转折点:谭凯元在比赛中半月板损伤、韧带撕裂,一休就是一年多。

  谈到自己的足球成长之路,谭凯元表示,父亲的鼓励和陪伴才成就了今天的锋芒初露。“爸爸非常喜欢足球,年轻时因为一些原因未能成为职业球员,他把对于足球的一切梦想都寄托在了我的身上。他就是我的启蒙教练,在足校期间全程陪读,平常和节假日都会不停地带我加练”。

  谭凯元表示,为了父亲也要把球踢好,努力帮助父亲实现愿望。

  2014年底,谭凯元在“入学考试”中足球项目满分,成为恒大足校“01梯队尖子班”的学员,同时成为西班牙分校的第一批学员。在西班牙的两年,欧洲先进的足球理念让谭凯元受益匪浅,“最大的收获是足球意识的提升,在场上处理球更加合理”。

  谈到自己的优势,谭凯元认为是年轻:“我的技术特点是擅长拿球、控球,最后一脚的关键射门更有准星。我在青少赛时更多的是打前锋,身体对抗还占据优势,但面对中超的中后卫,身体单薄的问题就显露无疑。”

  期待更多出场机会

  对于10次出场全部是替补的身份,谭凯元坦言还是因为2020年的那次受伤。“事实上我是在第一阶段下半程开打前的一周才伤愈归队,直到第二阶段开打,备战始终不系统,这是体能不足以支撑全场的主要原因。在这种情况下,我与教练的想法一致,替补出场比首发对球队的帮助更大,从最终的结果来看也是如此”。

  在上场前,主教练刘智宇会不断鼓励谭凯元,“教练告诉我要拼尽全力,大胆发挥,不要怯场,不要怕失误”。在中超末轮战罢上海海港队后,谭凯元在社交平台发布长文:“回头一看,这个困难的赛季似乎也没那么困难,场上跟着老大哥们干着自己热爱的事情,场外有伟大的球迷时刻给予支持,感谢所有人!”

  正是老队员的打气,让谭凯元可以从容地面对一切。第二阶段中超开赛前,“智哥(郑智)当时就坚定地表示,足球在未来将一直陪伴我们,无论球队处于什么样的境地,球员首先要做的是把球踢好,真正享受比赛”。

  谭凯元说,广州队的“老大哥们”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都能起到表率作用,“每天早上和下午都能看到他们在七楼的健身房加练,平常用餐时也会跟我们年轻人讨论技战术。在一线队的两年时间,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

  对于未来,谭凯元表示已有一个长期的训练计划,从体能、技术和身体强度等多方面全方位加强,“需要提升的东西太多了,会加强上肢力量的训练,我相信经过系统备战,下赛季的体能将不再是问题。当然,防守意识不足是我相对薄弱的环节,如何让球处理得更合理,如何拿捏停传射的时机,这些都需要磨练”。

  谭凯元期待下赛季获得更多的出场机会:“对进球数倒没有特别的期待,一切顺其自然吧,但只要能为广州队赢球做出贡献,我就已经心满意足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