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王者只需要一次出手!泰山双冠实至名归

尹波:王者只需要一次出手!泰山双冠实至名归
2022年01月10日 11:33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 尹波说球

  如果以90分钟的比赛质量评判,这并不是一场高水平的决赛。贾德松那定乾坤的一脚出现之前,山东泰山的整体发挥甚至在实力稍逊的上海海港之下,后者上半时有一次势在必得的劲射被王大雷神奇扑出,接近破门的射门次数更多,然而,泰山唯一的机会就转化成了进球!这就是王者和准王者的区别!

  由于赛前舆论对这场足协杯决赛前景的预测一边倒,被各方看好的泰山承受着比相对低调的海港更大的精神压力,而联赛提前三轮夺冠后,球队状态的调整并不容易,海港直到联赛争冠组最后一战仍全力以赴,严格讲更有利于保持临战状态,因此,决赛上半时泰山比海港显得心理更紧张,海港反倒踢得更放松,这个半场的主动权实际上是掌控在海港一边的,他们创造出的威胁更大,至少两次利用定位球几乎攻破泰山城门。但泰山幸运地熬过了这不属于自己的45分钟。看似偶然,其实同样是球队底蕴和韧性的体现——被动时可以不进球,却能尽力做到不失球,为另一个45分钟后发制人留足了伏笔。

  下半时泰山进球前,双方逐渐恢复到了均势,互有攻守,不过在单场决赛彼此都更加注重防守的原则下,激烈的较量主要集中在中场,两个禁区内杀机寥寥。直到下半时后半段,泰山和海港先后开始换人调整,前者的板凳厚度之优终于成为决定比赛走势的关键一环。泰山换上来的金敬道制造了海港换上来的杨世元的犯规,获得了那个禁区前位置绝佳的直接任意球。郑铮罚出的任意球击中横梁,颜骏凌双拳击出不远,贾德松迎球怒射,打进锁定冠军的一球!

  双方的门将是国足一、二号门神。舆论曾经多次呼吁王大雷替代颜骏凌出任正选国门。这场决赛两人可谓分出了高下。王大雷上半时扑出海港必进球,力保泰山城门不失,而下半时颜骏凌解围不远,导致了海港丢球。相信李霄鹏已经知道他在国足门将的选择上应该怎么做了。

  客观而言,阵容不整仍坚持与强大的泰山周旋到最后时刻的海港值得尊重。本赛季泰山与海港在联赛和足协杯决赛三度过招,海港一场比一场踢得好。对他们来说不幸的是,这个赛季遇到了如日中天的泰山,只能连续两次屈居亚军。海港在足协杯决赛上的出色表现,让泰山的胜利更具含金量,也给空前低谷中的中国足球留下了仅存的亮点。泰山和海港是中超最稳定的两家俱乐部,他们之间对冠军的竞争,有可能是今后一个时期中国职业足球顶部的基本格局。

     赛后的颁奖现场上,一年前刚刚卸任的鲁能泰山俱乐部总经理孙华露面接受了采访。这一细节,凸显出山东泰山俱乐部这个赛季取得巨大成功的诀窍所在——最早实施俱乐部股权改革,是俱乐部文化一脉相承、新的俱乐部能够健康运作和球队得以保持稳定战斗力的关键。泰山成为中国职业联赛史上第一家第三次拿到“双冠王”的俱乐部,乃“时势造英雄”之杰作,实至名归。

泰山足协杯尹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