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总经理:困局下的俱乐部运营 三大维度破圈

广州城总经理:困局下的俱乐部运营 三大维度破圈
2022年01月06日 11:15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体育大生意 

  2022年1月6日,2021第八届体育大企业峰会暨颁奖盛典在广州富力珠江新城的富力思卡尔顿酒店盛大举行。本届峰会由北京盛意体育主办,朝向集团、华体融科联合主办,当代文体、阿里体育、盛意互动作为官方合作伙伴。

  在主旨演讲环节,广州城俱乐部总经理郭能培发表了题为《困局下的职业足球俱乐部运营》的主旨演讲。面对疫情困局,广州城突破常规,多维度破圈:一是拓宽增收渠道,发展运动康复诊所、球场租赁、朝圣及文化之旅、青训合作业务;二是布局电竞,开展战队运营及共建、电竞及场馆咨询、衍生项目运营、电竞赛事举办等电竞相关业务;三是在媒体方面进行多元化内容跨界,破圈联动打造短视频+直播立体新媒体生态。

  郭能培表示,说到中国足球,有太多东西可以去讲,也不知道从何讲起,所以我们从微观角度说一下我们俱乐部的情况。其实我们整个俱乐部包括两位投资人张力和李思廉先生皆颇具情怀。在发展足球的同时,在发展俱乐部的同时,如果大家熟悉中国足球,回想70年代、80年代国家队有很多南方球员或者说广东籍球员很多,现在寥寥无几。我们可以向国家队输送更多南方户籍球员。我们觉得只要我们是深耕在大湾区下,这里面人才是足球支撑大湾区发展,并且通过我们持续有效运营,可以辐射到全中国甚至全世界。

  具体来讲,刚刚讲到了一些具体例子,为了国家和大湾区所做的。比如在2017年有一个中非小国家马拉维,我们充当足球使者角色,和他们的国家队进行的一场友谊赛,这也是一个俱乐部代表我们国家去和马拉维的一个比赛。我们参加了很多亚太地区举办的杯赛。作为广州富力的老朋友,港超的队伍是征战香港足球联赛,香港回归20周年,我们和南安普顿进行了友谊赛,我们进行了大湾区中小学生联赛,还有梅州青训系统也是覆盖整个大湾区,这都是一些简单的例子。

  中国足球在今年瞬间来到了寒冬的状态。很多球队母公司都是房地产企业,疫情影响,然后房地产处在各种监管或者调控之下,其实我们母公司也受到了很大的经济挑战。微观来讲,我们也受到了很大影响。年初的时候,我们联系最紧密的是当地的外办,因为外援进不来,需要经过很复杂的手续才能进来。很多队的外援基本上走掉了,很多球队出现了欠薪的情况。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大家知道,第一阶段30%、50%的观众可以进场,还可以卖一点球票,第二阶段疫情反复,基本上是封场,导致赞助商的权益受到了损失。

  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我们怎么做?第一,我们尝试做运动康复诊所,从足球+概念做相关的事情。第二,我们尝试拓宽收入渠道,包括连租场业务都做了。第三,办赛,电竞。我们在富力盈通做了运动康复诊所,通过我们的服务给到草根足球的朋友,场地租赁刚才说到了,比如说这是执信校友杯,还有做衍生品售卖,还有做运动康复,尝试增加拓宽我们收入的来源。

  包括我们俱乐部、基地,还有青训,刚才刘扶民司长提到,“双减”情况下这也是我们创新的地方,我们和学校有两层合作,第一层是这些学校有很大的体教融合或者培训校队,但是很难解决学籍问题,但是我们解决训练和球员选拔的问题。第二,“双减”情况下,我们有两块很大的业务空间,一是课外430托管,二是体育中考,现在广州体育中考占到70分的加分,这也是我们很看中的一块市场。

  电竞也是机缘巧合,当时还没有疫情时我们思考,我们怎么让球迷除了在比赛日和我们不要受到办赛赛制的限制,可以多点和我们俱乐部互动,我们就想到打游戏,很自然我们和足球最相关的FIFA ONLINE职业赛事,我们单独成立了我们全资的电竞公司富力。并且在过去3年的时间里,富力RONLY在FIFA ONLINE职业赛事取得了两次冠军的成绩,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一是战队运营及共建,FIFA分部2021年最高排名亚洲第五,王者荣耀分部进军KPL联赛并升入S组。二是我们和腾讯深度合作,尝试在做一个电竞岛项目,通过线下激活、线下活动去运营这个概念。目前有很多场馆,各个地产商都有场馆,但往往这些场馆缺乏内容,现在什么是风口,很多人选择了电竞。目前我们有两个正在谈的,除了大学生的场馆植入电竞,还离不开赛事的举办。

  最后,就是尝试进行媒体直播,比如我们队内一名球员,16岁就踢上了中超,在新媒体平台上非常受欢迎。这些都是我们尝试集增加收入的渠道。

  所以总结下来,首先是我们坚持建队策略不动摇,重视青训和社区足球。其次,加强大湾区足球角落及融合,打造为植根于大湾区,辐射全国的足球俱乐部。结果国情与实际情况,最大化俱乐部的营收。以及,与时俱进,紧跟年轻化、潮流化的趋势,做一个新时代的足球俱乐部。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