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一体化战略:山东泰山&鲁能足校的双向奔赴

高度一体化战略:山东泰山&鲁能足校的双向奔赴
2021年10月15日 17:37 《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9月6日,鲁能足校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山东泰山足球俱乐部一线队的队员。作为山东泰山队的梯队,鲁能足校的小伙子们倒是经常在电视上看到老大哥们的身影,但在足校,他们已经多年没见过老大哥们了,上一次泰山一线队来到足校还要追溯到2011年的夏天,当时带队的主教练还是马季奇,如今一晃已经十年过去了。

  记者也了解到,山东泰山足球俱乐部和鲁能足球学校,将以此次一线队足校集训为契机,启动俱乐部和足校,以及一线队和梯队的“高度一体化战略”,未来,泰山一线队和梯队将在训练交流、技战术交流、日常沟通方面全面加强,更重要的是,泰山足球俱乐部和鲁能足校也将全面一体化,在管理、教练,包括薪资平衡等方面全面一体化。

  “让一线队的球员体验青春和激情,让梯队的小伙子们感受荣耀和归属,泰山一线队和梯队的高度一体化,必将会进一步促进泰山青训体系的发展,从而也为泰山俱乐部提供更坚实的支撑,这也是俱乐部方面和学校方面全力推动高度一体化战略的初衷。”鲁能足校方面的人士告诉记者,“足校方面也将全面配合俱乐部的战略和管理,努力提升自身,不负球迷期待。”

  这一次泰山队前来鲁能足校集训,为期5天,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首先,学校组织梯队去观摩训练,让梯队球员感受职业队的训练水平;其次,在训练前和训练后设置了签名及合影环节,梯队的小球员们可以近距离接触他们心目中曾经可望而不可及的球星;再次,安排国青队、国少队的队员参加了一线队的训练。

  泰山俱乐部方面的人士也告诉记者:“去足校训练,其实也不单单是满足梯队孩子们的愿望,其实对我们一线队也非常有意义,我们以前的训练基本都是封闭的,但现在训练有了观众,关键观众还是会踢球的孩子,队员们自然要打起精神,尽可能让孩子看得开心过瘾,退一步讲,你训练不好,也丢不起那个人啊。和球队沟通之后,反馈的消息是这次去鲁能足校,球队的训练质量还是很高的。”

  更值得注意的是,泰山队主教练郝伟、鲁能足校副校长郭侃烽、鲁能足校技术总监西蒙,以及泰山队、鲁能足校的其他教练及相关人员还进行了座谈交流,就一线队和梯队的技战术打法、双方未来的沟通等方面进行了座谈。

  俱乐部方面的人士也告诉记者,未来只要条件许可,泰山队会不定期前往鲁能足校训练,一年一次,或者一年多次,这是一线队和梯队,俱乐部和足校“高度一体化”的重要内容。

  此次泰山队前往鲁能足校训练,是“高度一体化战略”的一个起点,也意味着“高度一体化战略”的正式启动和实施,但一体化自然不单单是泰山队前往足校训练,它还包含着多重的内容。

  管理的高度一体化  高度一体化,首先是泰山俱乐部和鲁能足校管理层面的高度一体化。

  现有的足校领导班子在足校已经工作了10个月之久,目前足校发展稳定,在今年的青少年联赛中,所有参赛球队全部获得小组第一,未参赛的3个低年龄段梯队则拿到了三个邀请赛的冠军,成绩是工作效果最实实在在的反映。

  记者也了解到,俱乐部和足校管理层更换之后,双方的交流始终在紧密进行,山东泰山俱乐部多位领导已经多次前往鲁能足校调研,和足校的领导班子不断进行研讨,探寻泰山青训的进一步发展。除此之外,鲁能俱乐部青少部也定期前来足校,和足校相关业务部门进行沟通,对足校的工作进行指导,同时在多个层面强化俱乐部和足校的交流和沟通。

  一线队和梯队双向交流 实际上,泰山一线队和泰山梯队(鲁能足校)的交流,不仅仅是泰山一线队前来鲁能足校训练,根据一线队的训练情况,一些优秀的梯队队员也会前往济南进入泰山一线队训练,同时,部分梯队也会根据情况整体进入山东泰山足球俱乐部基地训练或比赛,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实际上,鲁能乒乓球已经率先开始了这个层面的交流,从9月中旬开始,每周都会有一名鲁能乒乓球学校的教练员带着一名优秀的乒乓球队员前往鲁能乒乓球俱乐部进行训练。

  鲁能足校近年来一直坚持精英化战略,确保优秀的核心球员的成长,何小珂的留洋就是一个例证。而让优秀的梯队球员进入泰山队一线队训练,也是另一种打造精英球员的手段和方式。

  这实际上也有历史和传承:1999年,16岁的韩鹏就曾经前往一线队,此前何小珂也曾经进入泰山一线队训练,现在,这项工作更加系统化,未来会有更多的梯队孩子获得这样的机会。

  教练员的交流及薪酬平衡 周海滨和矫喆在8月30日前往鲁能足校,并带领鲁能U17队进行了一堂实践训练课。

  记者了解到,未来泰山足球俱乐部和鲁能足校方面也会在教练员方面进行更广泛的交流,除了技战术座谈之外,还包括其他业务层面的交流,鲁能足校也拟聘请部分山东泰山的优秀教练员,尤其是从功勋球员成长起来的教练担任学校梯队的名誉教练,并邀请他们不定期前往足校给孩子们进行指导和谈心,进一步强化泰山各个梯队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同时树立更加明确和远大的目标。

  此外,鲁能足校也尽可能促进鲁能青训优质资源的回笼,邀请泰山队和前泰山队的退役球员回学校执教,当然,相关的条件并不会降低:首先要具备B级教练员证书;其次有中超经历者或中超优秀运动员优先录取;再次,最终能否进入足校还需要通过足校相关方面的评估和考核。

  有关一线队和足校教练员待遇方面,山东泰山俱乐部的人士也对记者表示,除了一线队的部分岗位,在其他教练员岗位上,山东泰山足球俱乐部的教练和鲁能足校的教练在薪资上会更加平衡,并确保投身青训岗位的教练员的利益和权益。

  当然,山东泰山足球俱乐部和鲁能足校的“高度一体化战略”并不仅限于以上内容,一体化战略其核心是通过管理、人员教练、教练交流、技战术交流等多个层面的一体化,进一步提升鲁能青训的水平,进一步提升山东泰山各个梯队的战斗力,同时为中国足球的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