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生机保卫战 李铁怎么办?核心准备:统一思想

国足生机保卫战 李铁怎么办?核心准备:统一思想
2021年10月15日 17:34 《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10月14日中午,国足一行抵达上海浦东机场返回国内,10月15日00:20,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全体抵达苏州驻地酒店,并开始按照防疫规定进行集中隔离。国足回家了,这让人非常高兴,毕竟回家之旅并不是想象中那么轻松,回国之前经历了重重检测,好在一切正常。要知道,此前参加亚冠的十几名国安球员及工作人员仍旧没能回国。

  但回家了,下个阶段12强赛的备战也需要有针对性调整和加码,目前来看,国足大概率可以在11月份主场作战,国足需要用更精心的准备来迎接新的挑战,毕竟这是生机保卫战,打不好就会彻底退出竞争。而这种准备,首先在于统一思想,确定随后12强赛的思路,其次则是人员是否删减也在考虑之列。

  对于目前的国足而言,最核心的任务是统一思想,确定随后12强赛的思路。

  首先要统一的思想是,国足的目标是什么,是横下一条心去争取胜利,还是正常去踢踢、生死有命富贵在天。在中沙之战结束后,我们其实注意到了一个细节,那就是多数国脚将士对于输球没有太强烈的反应,从一般的意义来讲,输了确实是正常的,但作为一支球队,还是一定要有自己的追求的。

  至于11月份的两场比赛,国足同样要考虑的是,是努力拿到4分或者6分,还是踢得别太丢人就行了。有相对较高的目标和理想与得过且过,最终在球场上展现出的精神面貌也是不同的。

  其次需要统一的思路是,未来的比赛究竟是怎样的战术思路。12强赛的前4场比赛,因为备战层面的问题,国足的技战术体系也始终处于摇摆之中,比如在4后卫和5后卫之间摇摆,比如中后卫组合4场比赛4个样子,比如中场也是不断调配。如今,4场比赛过去了,国足就必须明确,比赛到底该怎么打,在攻防之间究竟如何选择,主要战术到底是什么。

  再次需要统一思路的是,国足到底要怎么用人,这主要是教练组层面考虑的问题,而其中的核心就是归化球员的使用问题。就在14日,针对归化球员的使用问题,新华社刊发文章表示:“只要穿上国家队的战袍,所有球员都应被一视同仁,按照体育竞技规律——能者上,庸者下。

  目前来看,归化球员的问题,恐怕不单单是能力和位置的问题,它似乎也被技战术之外的因素所影响,但李铁必须要明白他该如何使用归化球员,其实办法只有两个:要是觉得可以用,那就好好用,不要顾虑太多;要是觉得不太好用或者不太方便放开用,你干脆别招了,一了百了。

  有关用人的问题,自然涉及到国足备战的重要方面:是否对人员进行必要的补充?因为国足回国之后,删减人员就变得非常简单了。目前来看,仍旧在国足名单的郑铮回归国足可能是自然的事情,此次国足西亚之行,郑铮因家中的特殊情况而没有前往,实际上,当时国家队征调郑铮属于补充征调,郑铮当时在国足并不属于主力球员行列,但4场12强赛之后,国足或许需要在中后卫位置进行更细致的梳理,原本就在名单中的郑铮应该就会在考虑行列。

  其实,和防线相比,后腰问题似乎更加严峻。还是那句话,吴曦在此次12强赛的4场比赛中非常累,出场时间长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他打的始终都不是最适合他的位置,他更好的位置其实是中前卫,或者说偏进攻的后腰(所谓的B2B后腰),防守型后腰并不适合他,但因为国足缺少防守型后腰,吴曦被迫在防守端玩命,不能说是扬短避长,至少没有做到扬长避短。

  在后腰位置上,李可恐怕是少有的可以考虑的球员,但也要看李可脚踝的伤能不能参战。实际上,在中场中路这个位置上,国足目前征调的球员非常非常多,目前有吴曦、蒿俊闵、池忠国、张稀哲、徐新、王秋明、王上源等球员,原本边前卫位置的金敬道也基本在这个位置上踢,由此,国足还能不能内部挖潜,也必然是李铁考虑的重点。

  相反,在锋线方面,国足几乎没有补充的空间了,目前国足发挥较好的5名球员,除了王燊超之外,张玉宁、武磊、洛国富、阿兰都是锋线球员,艾克森也算是兢兢业业。所以在锋线上,国足几乎没有必要再考察任何球员。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