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报:国足阵容缺陷非常严重 备战出现严重问题

足球报:国足阵容缺陷非常严重 备战出现严重问题
2021年10月14日 11:46 《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3比2击败越南,2比3憾负沙特,国足12强赛西亚之行的最后2场比赛的结果还是可以接受的。虽然国足将士们在严苛的环境下仍旧在努力,也没有放弃和崩盘——但这次西亚之旅,需要思考和总结的地方实在是太多太多了。

   

  在思考和总结之前,我们必须要承认几个基本的事实:

    首先,国足的阵容缺陷是非常严重的,更简单来说,严重的头重脚轻。

  有关国足的实力,和上一届12强赛相比,锋线毫无疑问是得到了较大的强化的。上一届12强赛,国足锋线可以依靠的只有武磊和郜林,但这一次,国足锋线有更好一些的武磊,有更加成熟的张玉宁,还有了艾克森、阿兰和洛国富三名归化球员。目前为止,国足表现最好的球员主要是武磊、张玉宁、王燊超,以及本场比赛替补出场的洛国富和阿兰。遗憾的是,5名球员中有4个是前锋。

  相反,国足在后腰位置上和12强赛相比,堪称灾难级下滑:上一届12强赛,有郑智担当防守型后腰,蒿俊闵或者吴曦偏进攻,而且蒿俊闵当时当打之年,吴曦也更年轻,但这一次,并不适合防守型后腰的吴曦被迫打防守型后腰。

  防线尤其是中后卫的下滑也颇为严重。此次12强赛,国足防线问题暴露得比较充分,一方面和整体攻防相关,另一方面防线球员的表现普遍一般,甚至可以说失误不断。而上一次12强赛,冯潇霆、张琳芃和梅方的组合,配合方面更娴熟。

  因为锋线的加强,我们当然不能武断地说国足现在的实力就比之前差了,但和上一届相比,中后场的实力肯定是大幅度下滑,整体的不均衡情况变得非常严重。

  第二个基本的事实是:国足的备战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问题包括且不限于:首先,此前的联赛安排有问题——其实这一点是可以改变的,因为这种联赛安排也和国家队的要求有关;但更多的问题并非国家队层面可以左右,比如主场问题,国足的第一个主场对阵日本,以及第二个主场对阵越南,最终都没有在国内进行;其三,国足出国和回国,都需要进行封闭隔离,即便主场问题解决了,长期的封闭和隔离也无法解决;其四,国足无法寻找热身赛对手,足协在沙迦玩命寻找热身赛对手,也只是找到了老对手叙利亚——李铁说回到国内希望有热身赛,这个愿望恐怕无法实现,找个中超中甲球队打热身赛意义不大。

  这些备战问题带到比赛中表现出来的则是:首先,国足对比赛的高强度对抗不适应;其次,国足对比赛快节奏的转换不适应;然后还有体能问题——上述问题带来的精神层面的问题,往往又带来体能方面的问题。而体能其实不单单是体能储备不足,士气有多高以及有没有信心对体能影响更大——中沙之战的下半场,国足拼出了血性,反而没有太大的体能问题。

  所以,即便一切推倒重来,再给李铁一个机会,结局也很难说会怎么样,但是,有些问题仍旧是值得总结的,归纳来说就是三个摇摆问题:其一,自信和自卑的摇摆;其二,进攻和防守的摇摆;其三,归化球员用不用的摇摆。

  我们首先要承认另一个基本的事实:国足在这4场比赛中,整体的态度是没问题的——第一场确实是被打懵了,但中日之战、中越之战和中沙之战,国足将士们还是很努力的。但就整个四场比赛而言,我们更加清晰认识到的是,国足其实时而自信,时而自卑,进而时而低估对手,时而又惧怕对手。

  更准确地说,第一场比赛,让国足上下彻底慌了神。从赛前李铁和球员们的发言来看,他们对于12强赛是充满信心的,一方面是40强赛最后4场比赛打得不错,另一方面是此前国内热身全胜,更重要的是,国足其实也尽可能考虑了困难,比如中澳之战赛前李铁就明确给球员提及了比赛节奏的问题。

  但是,真正到了中澳之战中,李铁和国足队员才赫然发现:对手没有那么差,高位逼抢了20分钟用处也不大,再之后,快速的攻防转换让国足完全无法适应,他们做了自以为充分的准备,但终归抵挡不住残酷的现实,最终国足一口气被澳大利亚打进了3个球。

  这个非常糟糕的开局,让一切都陷入了混乱,国足从自信转为了自卑,比如国足的将士虽然努力,但我们在比赛中也总会看到国足将士们凝重、无奈、甚至偶尔有些茫然的表情。其实,不只是国足,作为媒体,作为球迷,又何尝不是在自信和自卑之间摇摆呢!

  有关国足的比赛,我们一般会看到这样的两个观点:一种是,防守反击,这就对了;另一种是,不敢进攻,还打什么12强赛?其实在大部分足球中,进攻防守就是一个战术选择和执行力的问题,但在中国足球中往往就变成了哲学问题。

  客观来讲,考虑国足球员的基本能力,考虑国足备战的问题,考虑国足在后腰位置的缺陷,目前的国足其实不适合打拉锯战或者说快速的攻防转换战,国足比较好的比赛方式是:要么高位逼抢,不让对手有喘息之机——当然这个对弱队更好用;要么稳守反击,站稳脚跟再图其他。理想状态是在一场比赛中可以灵活切换,这个似乎比拉锯战更难。

  进攻和防守的摇摆,其实是自信和自卑摇摆在技战术层面的体现,于是我们看到国足第1场比赛4后卫高位逼抢,20分钟撑不住了;第2场比赛5后卫摆大巴战术,落后之后4前锋/3归化同时出场;第3场比赛4后卫高位逼抢,结果上下半场都只打了20到30分钟好球,随后则完全陷入被动或崩盘——好在武磊拯救了国足;第4场比赛仍旧是5后卫摆大巴,落后之后4前锋/2归化/3归化同时出场。

  另一个问题是,4场比赛,国足4套首发中卫组合,第1场是蒋光太和于大宝,第2场是张琳芃、蒋光太和李昂,第3场是张琳芃和蒋光太,第4场是朱辰杰、蒋光太和李昂,这其实也是外界相对不理解的地方。

  国足在中后卫上用人上陷入摇摆,其实在锋线上,有关归化球员(不算血缘入籍球员蒋光太)的使用问题,国足恐怕会更纠结。

  4场比赛,归化球员只有艾克森首发了3场,在归化球员的常规使用上,李铁更倾向于少用。其实,这也并非毫无道理,从国足的整体均衡考虑,4后卫体系下,国足锋线只有2人,艾克森和武磊首发之后,阿兰和洛国富想安排在中场不太容易,尤其是李铁更倾向于中场再配置一个速度快的球员,如吴兴涵或刘彬彬,像中越之战,还要有一个站桩中锋,留给归化球员位置更少。5后卫体系下,名额就更少了,这场中沙之战因为用了站桩中锋张玉宁,三归化更是无一首发。

  所以李铁在归化球员使用上,一般都是非常规态势下的使用,即落后情况下搏命,上4前锋暨3归化同时出场。

  但这场中沙之战,归化球员的表现让李铁的常规思路遭受了挑战,这场比赛至少告诉了我们有关归化球员的三个基本事实:其一,他们是努力的,这一点其实在此前的比赛中也证明了;其二,他们虽然不在巅峰状态,但仍旧有实力,因为他们的基本实力摆在那里,包括技术能力,也包括对抗能力,更包括快节奏中的阅读比赛能力;其三,他们更自信,更敢于做动作,包括脸上的表情都更轻松。这场比赛的上下半场,用“判若两队”来形容是没问题的。

  这一刻,我相信李铁的内心恐怕也是崩溃的,他预备的非常规战术有了效果,但这又成了媒体和球迷驳斥他常规战术的最好理由。当然,我们也需要说的一句话是,置之死地而后生时表现出的血性和精彩,放在之前未必就一定管用。

  概而言之,国足此次西亚之旅,因为备战不充足、国足自身问题和不足等多重问题,基本就是一个试错和纠错的过程,而在更广的层面上,期待和实力的差距,中国足球不进则退的尴尬,也加大了这种摇摆,以及各界对于足球认知的分歧。

  最后,我们要真心欢迎国足的归来,西亚之行自然不是圆满的,但不管问题有多少,国足们至少努力了,也没有放弃,更没有崩盘。

  所以,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欢迎回家。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国足李铁足球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