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的全运试水成了吗?水庆霞不是唯一候选

中国女足的全运试水成了吗?水庆霞不是唯一候选
2021年09月26日 18:34 《足球》报

  记者金错报道 1比0,在“圣朱雀”陕西省体育场,女足联合队在雨中击败了上海队,夺得全运会冠军,赛后,水庆霞表示,自己希望成为国家队主教练,在世界舞台上展现。

   

  这是水庆霞的第5次全运会决赛,教练生涯的第3次。

  2013年在辽宁,水庆霞带的是上海女足U18,结果连小组赛都没出去,她们和辽宁、北京同积5分,胜负关系都是平局,但因为进球数少出局——事实上,只要她们最后一场和东道主打成4比4,就能挤掉国家队队友刘英带队的北京。

  全运会后,水庆霞不想干了,按照她自己的话说,接近崩溃,她很想休息一下,“可能去做做讲师,再去学习一下,以后能做得更好。”

  但最终,水庆霞还是留了下来,事实上,那届全运会,可可维奇和师妹孙雯带队的成年女足,同样没拿到冠军。

  2010年底的时候,上海女足主帅林志桦因“索贿事件”下课,马良行回来压阵,当时,一队交给了孙雯,二队交给了水庆霞。

  孙雯带队一度成绩不错,拿了几个冠军,马良行曾想把她培养成国家队主帅,但最终,孙雯还是走上了“仕途”,现在,她是中国足协的副主席。

  水庆霞接替孙雯,拿起了上海女足成年队的教鞭,2017年的全运会,她带队在决赛中5比1狂扫东道主天津队夺冠,一吐郁闷。这个冠军来之不易,备战时球队内外交困,赞助商撤资,队内人心惶惶,而她刚做了手术,只休息10天就带队前往昆明冬训,而医生告诉她要休息30天。

  陕西全运会,水庆霞原本是想带着上海队卫冕的,但没想到,奥运会后,一纸调令,她成了以“联合队”名义参赛的中国女足主帅,在击败陕西、江苏、北京后,她在决赛中遇到了老东家上海。

  自2002年开始当教练,除了在女足国青的5年,其他时间,水庆霞基本都在上海女足,当过助教,也当过青年队主帅,2014年,她开始带成年队,至今8年。

  在陕西的时候,虽然带的是联合队,但对于上海队,她也没放下,甚至这段时间的日常训练计划和安排,她都亲自过问。

  不过,对于决赛,水庆霞只说了一句,“就是对手,正常打”。至于心理,“不复杂,很高兴”。比赛在雨中进行,赛前,水庆霞主动走到上海队替补席前,和昔日的助手们握手。回到自己的区域,当她发现证件挂带上夹着的小徽章压在下面时,不禁笑了笑,翻转后恢复严肃。

  联合队有5名上海球员,除了门将丁旋,张馨、缪斯雯、杨莉娜、肖裕仪都是首发,事实上,全运会上的4场比赛,张馨、缪斯雯、杨莉娜是绝对的主力,场场首发,其中,杨莉娜全部打满,缪斯雯和张馨各有一场比赛被换下,而肖裕仪则是半主力,而正是她,打进了全场比赛唯一进球,而且,这个球是个凌空抽射,当得起世界波。

  看到肖裕仪的进球,水庆霞挥舞着拳头,怒吼一声——她完全把自己曾经带过的队伍当成了对手。

  比赛中,水庆霞全程站着指挥,没穿雨衣,也没戴帽子,雨水打湿了眼镜,她就拿下来放在手里,看到己方进球会怒吼,看到浪费机会会惋惜,甚至皮球到了脚下,还会秀一下脚法。

  上海队虽然被抽掉了5名主力,唐佳丽和沈梦雨又去留洋,实力大损,但决赛首发的11人,都进过国家队,有的还打过大赛,她们算是联合队遇到的最强对手。

  比赛最后时刻,上海队发起了反攻,希望扳平,但最终,还是输掉了比赛。

  1比0,联合队击败了上海,拿到冠军。接过助手递过来的毛巾,水庆霞擦了一下脸后狠狠摔在替补席上,也许,这是一种压力的释放。

  全运会开始前突然接手,理论上,打成什么样,都没有问题,但如果水庆霞有想法,冠军是必须拿下的,这是对她的一次“考试”。

  球员还是那些球员,比赛迫在眉睫,水庆霞自己都承认,接手时间太短,“还没来得及做什么。”

  所以,有压力很正常,事实上,全运会第一场比赛小胜陕西后,水庆霞没有接受采访,外界认为,这是压力的一种表现,毕竟,比赛打得不那么好看。

  决赛前的3场比赛,按照水庆霞的说法,一场比一场好了。

  虽然决赛是1球小胜,但冠军拿到了,理论上,水庆霞的考试,过了,至少第一关过了。

  水庆霞会转正吗?这是外界的疑问,从资历来说,无论是当球员还是做教练,水庆霞都够了,此前她也曾两次成为女足主帅候选。

  但正如本报此前报道的那样,虽然贾秀全下课已成定局,但水庆霞,不是候选名单上的唯一。

  历史上,关于女足主帅,总会有一些意外,比如当年的张海涛,比如当年的裴恩才,这一次,难保不会再有一个某某某。

  所以,赛后接受采访被问及接下来如何安排时,水庆霞笑着说,“明天回上海,然后放假休息一下。”

  在被追问如果执掌国家队接下来目标是什么?她先是反问“如果?不知道呀,透露一下呗。”但随后水庆霞还是正面进行了回答:“梦想,每个人都有”,自己踢了那么多年球,“我希望可以在国家队当教练,在世界舞台上展现,每个人在不同的行当中,都希望做到最好,努力一下。”同时,她还不忘和媒体打趣道,“你们给我一些帮助呗。”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