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洋球员可组两套阵容 武磊羡慕背后的真相是啥?

日本留洋球员可组两套阵容 武磊羡慕背后的真相是啥?
2021年09月09日 15:34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秦东颖

  中国足球不能再关起门自己玩了。

  结束国足的12强赛后,武磊近日已经恢复了在西班牙人俱乐部的训练。在返回欧洲的候机大厅,武磊是国足目前唯一的留洋球员,而几乎整支日本队球员都要返回欧洲各自的俱乐部。这样的场景让中国球迷羡慕不来,武磊所说的差距究竟有多大?

  同一时间一则日本媒体的报道,也让中国球迷嗅到浓浓的“凡尔赛体”。日本足协计划在德国建立一处日本国家队训练基地。作为一个永久性设施,在欧洲效力的日本球员都可以在这里进行训练、康复等活动,日本国家队前往欧洲踢比赛时也可以作为训练场地使用。日本足协方面表示,“现在光在欧洲留洋的球员就可以组成两套阵容,加盟欧洲俱乐部的日本球员也越来越多。平时在俱乐部休假日的时候,就可以来这里训练,身体和心理上的理疗是十分必要的。”

  截至今年6月的数据显示,目前在欧洲各级别联赛留洋的日本球员已经达到了451人之多,其中有250人在德国联赛效力,还有一部分在欧洲其他低级别联赛效力。日本足球并没有把留洋希望仅仅寄托在欧洲五大联赛,这也是中国足球与日本足球的观念差距。

  日本足球的走出去并非一蹴而就

  早在20世纪70年代,日本留洋第一人奥寺康彦出现在欧洲赛场。当时的日本足球为了提高国家队水平,将国家队队员送到德国训练,时任科隆的主教练汉斯·维斯韦勒觉得奥寺康彦水平不错,便提供了一份职业合同。当初奥寺本人并不愿意,但日本足协认为这将有利于促进日本足球的职业化,他们协调古河电工为奥寺保留职位,说服奥寺及其家人,最终促成了日本首位留洋球员的诞生。而奥寺的表现也没有让人失望,登陆德甲的首个赛季便出场24次,帮助科隆队获得1977/1978赛季德甲联赛和德国杯双冠王。

  1998年法国世界杯后,中田英寿登陆意甲。三度入围“金球奖”50人候选名单,也让他成为日本足球在欧洲最初的名片,打开了日本足球与世界交流的大门。

  2010年南非世界杯后,日本球员开启了大规模留洋潮。此时的日本足球职业联赛在经历了初期的“金元时代”之后,开始走上了安定经营,持续发展的生存道路,日本足协要求各家俱乐部必须保证财政收支平衡。各个俱乐部除了想办法增加收入以外,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控制球员的薪资水平。那时候J1联赛的球员,平均拿到手的基本年薪不到1000万日元(约合59万人民币),而J2联赛中不到年薪200万日元(约合12万人民币)的球员大有人在。

  与此同时,走上职业化道路的日本足球,在校园体系和青训体系双轨之下,足球人口增长迅速,年轻球员不断涌现。一方面,J联赛本身的体量无法满足这么多的球员就业;而另一方面,优秀的年轻球员们在J联赛中看不到出头之日,于是将眼光放到海外,寻求新的机会。

  欧洲各国联赛的俱乐部也非常愿意引进这些年轻的日本球员。一是之前中田英寿、中村俊辅等前辈的表现,向欧洲人证明日本球员是值得信赖的,甚至可以作为球队核心;而且南非世界杯上日本国家队的表现也让人印象深刻。

  日本球员性价比高。本田圭佑、吉田麻也、冈崎慎司等人都是免签加盟欧洲球队,德甲多特俱乐部仅仅花了35万欧元(约合268万人民币)就得到了香川真司,而长友佑都、内田笃人也不过100多万欧元(约合764万人民币)。除了转会费,这些日本球员的薪资,也要比签下同级别的欧洲球员便宜。

  日本球员本身也从不好高骛远,他们大多加盟的都是五大联赛中排名靠后的球队,甚至次级别联赛的球队。除了欧洲五大联赛,日本球员已经遍布世界各地。

  厚积薄发。从一批批球员活跃于海外各级联赛,到如今出现效力豪门英超利物浦的南野拓实、被誉为亚洲球坛未来第一人的久保健英,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中国足球留洋要打破“镀金”思想

  机场的这一幕,让武磊心里五味杂陈。回到西班牙后,他在自己的周记里写道,之前就听说过日本队在欧洲有大本营这个说法,去年底虽然有疫情,但是日本的海外球员照样组成了一支完整的球队在欧洲踢了国际友谊赛。甚至他们的领队都是常驻欧洲的,可以随时帮助球员处理各种事务。

  作为“全村的希望”,武磊有着强烈的危机意识,“我不止一次地呼吁我们的球员应该出来看一看,感受一下欧洲的足球氛围和环境。其实,我自己心里也很清楚在我这个年龄出国,根本上已经很难给国家队带来一个质的飞跃。”他希望自己的留洋经历能够影响更多的年轻人,让留洋踢球这个学习进步的过程变得更有意义。

  中国足球也曾兴起过一波留洋潮,只是出发点不同。留洋更多是为了“镀金”,而非学“真经”。对年轻球员来说,留洋能让他们获得比赛机会,前往海外体验不同的足球文化和训练模式,如果真能踢出名堂,也不愁在国内找不到一个称心的下家。对于经纪公司来说,只要运作一名年轻球员 “出口转内销” 就能赚钱。

  这样的操作是富有中国特色的小聪明,对中国足球的长远发展没有太大的益处。所谓“留洋”,好比去阳澄湖“泡澡”回来的大闸蟹,身价能涨一涨,却提高不了核心竞争力。算起来,在武磊之前,曾经登陆欧洲主流联赛的只有孙继海、范志毅、李铁、杨晨、谢晖、郑智、邵佳一等寥寥数人称得上“成功”,在中国留洋军团中,这样的成功率,甚至10%都不到。

  为了推动中国职业足球的健康发展,中国足协这两年大刀阔斧改革,对俱乐部支出、球员年薪、俱乐部奖金等各财务指标做出了相应规定。如今中超本土球员的收入水平已经被足协大幅度限制,未来对年轻球员来说留洋将是一条可选择的出路,激励他们走出国内联赛的舒适区,中国足球不能再关起门自己玩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