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支中国男子盲人足球队 想在东京站上残奥会领奖台

这支中国男子盲人足球队 想在东京站上残奥会领奖台
2021年07月24日 10:45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吴俊宽、赵建通、粟琳)东京奥运会的主火炬已点燃,距离东京残奥会开幕也只剩整整一个月的时间。正在广东清远备战的中国男子盲人足球队即将结束漫长的封闭集训。展望东京,球队的目标是登上残奥会领奖台。

  四百余天的封闭集训

  2020年3月24日,东京奥运会、残奥会推迟的消息传来,让已经集训四个月的中国盲足有些措手不及。用球队主教练许宇飞的话说,“球队的状态和心态都已经逐渐调整好了,结果比赛延期了。”

  去年3月底,集训队临时解散,球员们休息调整了两个月后又再次集结。为了将疫情防控风险降至最低,这一次的封闭集训从去年5月底一直延续到今年8月中旬,400多天的集训期,球队每周训练六天,没有特殊情况不允许请假外出。

  比赛的延期打乱了球队备战的节奏,但新的集训期也让盲足有了细致打磨技战术的时间。许宇飞介绍说,以往国际上的主流战术风格都是以依靠球员个人能力为主,很少有整体战术配合的打法。中国队过去也是更多以依靠个人的打法为主。通过这段时间的集中训练,队伍逐渐形成了一些战术套路,球队配合和战术体系也趋于成熟。可以说,比赛的延期对于球队的备战是有好处的。

  此外,盲足比赛中需要守门员、教练员和站在对方球门后的引导员分工协作,指挥场上运动员进行比赛。集训队中大家来自不同省份,天南海北的口音和口令差异很大。这次集训备战,球队还确定了一套统一而简化的指挥口令体系,大大方便了日常训练和临场的指挥引导。

  亲如家人的团队氛围

  比赛延期一年,对运动员个人的影响是巨大的。

  许宇飞说:“有的运动员本打算残奥会后结婚,现在不得不推迟婚期,人生规划受到了很大影响。长期的封闭状态下,运动员的心理也承受着不小的压力。中国残联和广东残联为我们提供了一流的软硬件保障,广东省残疾人体育与艺术中心在后勤保障与反兴奋剂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球队内部也在通过举办按摩学习班、兴趣班、成立‘楼道乐队’等,丰富队员们的业余生活,缓解大家的心理压力。”

  盲人足球比赛为五人制。目前中国盲足集训队共有包括三名门将在内的17名运动员。其中年龄最小的是2004年出生的肖云翰,年龄最大的是32岁的俞裕锬,他曾参加过2008年北京残奥会,当时中国队创造历史最好成绩,在决赛中惜败巴西。

  球队助理教练兼引导员王桂顺说:“长期的集训下来,队伍形成了相互关心、相互鼓励的良好氛围,球队如同一个大家庭,大家为了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这也是中国盲足多年来的一个传统。”

  第一次进入国家集训队的肖云翰是年龄最小的运动员,但球龄却不算短。2011年他就开始练习足球,2019年代表辽宁队获得全国残运会亚军。凭借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他在训练中始终向老队员看齐,用他的话说,“技术、体能和意志力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训练场外,肖云翰也能很好地融入团队,适应集体生活。在队员自发组成的“楼道乐队”中,他担任鼓手。乐队不定期组织排练,在节假日联欢等场合进行汇报表演。良好的团队氛围感染下,肖云翰集体荣誉感高涨,为国争光意愿强烈,今年6月还用盲文撰写了入党申请书。身披国家队战袍征战东京残奥会,也成为所有集训队运动员共同的心愿。

  一往无前的昂扬斗志

  东京残奥会盲人足球比赛共有8支球队参加。中国队与东道主日本、世界冠军巴西、欧洲劲旅法国同分在一组,小组前两名进入半决赛。

  对于三场小组赛,中国盲足队长张家彬最期待的是与巴西的较量。盲人足球项目2004年首次进入残奥会,过往四届残奥会巴西队全部获得冠军。2018年张家彬代表国家队参加盲足世锦赛,中国队半决赛0:1负于最终夺冠的巴西,那场球至今让他念念不忘。

  “之前一直听说巴西队很强,世锦赛上交手时感觉他们也没有比我们强太多,最后输球挺遗憾的,很不甘心。”张家彬说,“现在我们球队有了新的技战术打法,这次希望在东京赛场赢下他们。”

  中国盲足2008年首次参加残奥会就获得亚军,此后两届分获第五和第四。此外,中国队三次参加世锦赛,两次获得第三名,一次位列第四,在亚锦赛、亚残会上,中国队也多次获得冠军。此次征战东京残奥会,主帅许宇飞表示,目标是至少登上领奖台。

  有人把盲人足球运动比作黑暗中的飞翔。训练中教练要手把手,甚至手把脚地传授动作要领,比赛中运动员全凭听觉判断场上局势,完成复杂的技术动作和战术配合,受伤挂彩都是常有的事。张家彬是队里的拼命三郎,一身上下都是伤病。小将肖云翰也直言,“盲人足球最重要的就是要克服心中的恐惧感,要敢跑、敢抢、敢拼、敢撞。”

  从2008年第一次参加残奥会,中国盲足一路走来有着太多的不易,背后离不开一批批运动员、教练员的艰辛付出和拼搏精神、昂扬斗志的代代传承。

  肖云翰说:“我会一直踢下去,直到踢不动为止,因为我热爱这个项目。更热爱我的祖国。”

  朴素的话语,也许就是对“盲足精神”的最好诠释。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