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艰难时刻伤病名单还在拉长 长春亚泰有想法了

国安艰难时刻伤病名单还在拉长 长春亚泰有想法了
2021年07月22日 12:34 《足球》报

  记者刘翔宇、特约记者刘准报道  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一场联赛很容易被球迷当成快销品,快乐和苦闷只是一瞬间的事。于是,当长春亚泰遭遇赛季首败时,主帅陈洋一下子从前五轮不败的褒奖中陷入到了质疑声中。不过,作为职业教练,陈洋最关注的永远是如何打好下一场?“每一场比赛我们都会总结。这两轮比赛(对阵河北和北京国安)间隔只有两天,我们更多的是以会议、比赛视频的方式进行总结,统一所有人的思想,明确对阵北京国安的战术打法。”7月21日下午,陈洋在赛前发布会上这样说道。

  亚泰需要统一思想

  欧洲杯和美洲杯刚刚收兵,东京奥运会又将擂响战鼓,在这个空档期,本赛季中超联赛重燃战火,多少有些见缝插针的感觉。毕竟,往年的三伏天,联赛是休战的。但受疫情和世预赛12强赛影响,中超赛程压缩至22轮的变化让很多俱乐部进行了战略上的调整,以求最经济的方式渡过这个特殊年份的联赛。

  对于有战略考虑的球队,冠军、亚冠席位可能不是这个困顿之年的最终目标,进入争冠组可能是他们最现实的目标。目前,长春亚泰以2胜3平1负、积9分的战绩暂列苏州赛区第五位,仅比排名第四的北京国安少1分,比排名第一的上海海港少3分。对于升班马来说,前五轮不败的成绩的确将球迷的胃口吊了起来,但在主帅陈洋看来,长春亚泰要想变成一支强队还需要很长一段路。因为即便引进了足额的外援和内援,但这支球队的实力只是比上赛季的中甲冠军强了许多,但和中超老牌强队还有很大差距。

  除了实力上的差距,陈洋还要克服天气的困难。本赛季中超联赛重启后,3天一赛的魔鬼赛程+三伏天的闷热天气,给每一支球队设置了障碍。谁能提前适应,谁就能笑到最后。毕竟,在这种双重困难下,强力外援也不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更多的可能还要看本土球员的实力和板凳厚度。“下午四点半对阵北京国安,一定会是一场非常艰苦的比赛,希望球员做好应对各种困难的准备,迎接挑战。”陈洋说,“在这种天气下,我们需要轮换。前五轮更多的是间隔六七天一场比赛,这与一周一赛没什么区别。作为升班马,我们需要新援与主力阵容的磨合过程,前五轮,我们的主力阵容越踢越好。因此在大家相互之间越来越熟悉的前提下,我们也会在这个阶段进行一定的人员轮换。”

  虽然有争冠实力,但拥有6名国脚的北京国安却受制于外援失去了争冠动力——本赛季,北京国安只有两名外援——巴坎布和卢卡斯,其他外援都不在队内——奥古斯托和费尔南多因为疫情一直没有回来,比埃拉正在养伤。再加上密集的赛程,北京国安想赢升班马长春亚泰也很困难。7月16日至22日,北京国安7天内连战河北、天津津门虎、长春亚泰三队,体能将成为北京国安的第一个需要战胜的困难,长春亚泰可以利用这一点在上半场比赛与对手打消耗战,下半场再将更集力兵力投入进攻。

  不过,对于长春亚泰面而言,在在苏州潮湿闷热的桑拿天里,与对手鏖战 90 分钟,需要高度注意力和思想统一,尤其是被安排在苏州奥体中心外场比赛,没有看台为背景和下午时段比赛,很容易产生训练的状态,这一点陈洋在上轮失利后就进行了调整,希望自己的球员能够在领先或落后时统一思想,打好自己的比赛。

  国安极为艰难的时段

  又是下午四点半的比赛,又是一个难啃的对手,国安本轮对阵亚泰,连续接受酷暑考验,而国安的伤病名单还在拉长,这是一个极为艰难的时段。

  上一场对阵津门虎,国安在苏州炙热的阳光下,与对手0:0战平。比赛中国安浪费了几次必进的机会,没能从对手身上拿到三分,结果自然也是不满意的。比利奇在赛后特地前往津门虎的更衣室,对对手当场比赛的顽强表现点赞,只是他自己这一边,似乎还有更头疼的事情要去解决。

  “上一轮的比赛结果也能看出,苏州赛区的球队实力都比较接近。这就要求我们球队踢得更加紧凑,更加有创造性,在前场利用好机会。上一场比赛我们把握机会的能力不足,这场需要有所进步。”比利奇说,比赛中张稀哲几次妙传都打穿了对手防线,但机会都没转化成得分,这有运气成分,也是队员现阶段状态的体现。

  比埃拉不在,国安进攻端还是要依赖张玉宁,巴坎布等人。巴坎布上一场比赛前回归球队,比赛只踢了20分钟,放了两脚高射炮,明显不在最佳状态。比利奇也清楚这一点,不能把宝压在他一个人身上,“我们需要判断派他出场的时机、出场的时长,对他的安排,我们都需要有合理的计划。关于巴坎布的安排心急不得,这和生活中的很多道理一样,没有捷径可走。”张玉宁要做的更多,实际上他已经做的很多了,巴坎布不在的时候,撕扯防线的任务多数是由他完成,但既要干这个又要干那样,到了最关键这一下射门的时候,张玉宁却失了水准。或许比利奇应该考虑如何给他减负,好刀要用到刀刃上。

  除此之外,晋鹏翔的伤势令人担忧。他在对阵津门虎时开场后不久便受伤被换下,好在据比利奇介绍,他的伤势不算特别严重,但也会缺席接下来一场比赛。顶替他的会是金泰延,除此之外,有伤的李可同样上不了场。

  伤病名单还在拉长,国安现在急需人手,有两个好消息传来。一是边路的王刚在上一场比赛中已经复出,他回国后将会极大地丰富国安前场的进攻手段,但是否会冒险让他直接回到首发,这是比利奇要做的决定。另外,比埃拉已经在北京开始有球训练,回归球队进入倒计时。

  亚泰虽然是升班马,但纸面实力应该在津门虎之上,而且他们是国安多年的苦主,所以这次交手国安私豪没有轻敌的理由。比利奇提到了需要注意的方面:“他们的前锋确实有空中球的优势,包括两个边路也能传出精准的传中。这就要求我们做好自己的工作,首先是防住对手的传中。如果对手成功传中了,我们要在中路做好防空,这就要求我们的中卫们要保持注意力集中。”对方的长处刚好是国安的短板,国安防线面临严峻考验。

  魔鬼赛程刚刚开局,国安连续下午作战体能消耗极大,在人员轮换空间并不大的情况下,只能咬牙切齿挺过这个阶段,比利奇似乎也没有更好的办法了。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