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山赢球也揪心!金敬道伤退 蒿俊闵去留存疑

山东泰山赢球也揪心!金敬道伤退 蒿俊闵去留存疑
2021年07月22日 10:55 《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7月21日,中超第7轮,山东泰山队2比0轻取沧州雄狮。此战过后,泰山队前7轮4胜3平,继续位居广州赛区积分榜榜首,同时也依旧领跑中超。胜利固然让泰山球迷欢喜,但泰山队两名大将的情况也让球迷非常揪心——金敬道受伤,蒿俊闵没有进入比赛名单。

   

  在这场和沧州雄狮的比赛中,泰山队进行了大幅度的轮换,和上一场对阵广州城的阵容相比,首发只有4人继续留守,分别是中后卫郑铮和石柯,后腰徐新,以及右前卫金敬道,其他7名球员,包括王大雷、王彤、宋龙、孙准浩、吴兴涵、莱昂纳多和郭田雨都进入了替补阵容。

  最终泰山队的首发阵容是:门将韩镕泽;后卫刘洋、郑铮、石柯、吉翔;中场徐新、费莱尼、段刘愚、刘彬彬、金敬道;前锋使用的是德尔加多。其实,这个阵型更像是一个无锋阵型,因为中前场的6名球员中,没有纯正的前锋球员。实际上,赛前各方普遍以为费莱尼会直接出现在中锋位置上,但比赛中,费莱尼仍旧是出现在中场。

  在密集赛程和炎热天气下,泰山队可能是中超少有的几支阵容厚度不错的球队之一,尤其是中场的轮换对于球队而言并不是问题,不过,泰山队在锋线位置多少有些捉襟见肘,在郭田雨和莱昂纳多不在场的情况下,泰山队在前场缺少支点。

  比赛的进程也证明了这一点,在这场比赛的上半场,泰山队基本控制着比赛的节奏,控球率超过60%,也有不错的定位球和角球数据,不过在最后一击的时候,球队就缺少一些办法。

  在上半场郝伟调整之前,泰山队只有2次射门,没有射正。当然,比赛中也有一些亮点,金敬道、德尔加多和段刘愚的连续一脚传递就让人眼前一亮,这次进攻也造成了威胁,但最终还是没有能够进球。

  比赛第39分钟,郝伟做出了一个让人颇为惊讶的决定,他用郭田雨和莱昂纳多两名前锋,换下了段刘愚和德尔加多。

  这个换人,在当时多少还有有些争议的,主要原因是,上半场的换人对于球员来说可能有一些影响,而就上半场的情况而言,德尔加多和段刘愚也的表现还算是正常的。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泰山队上半场的整体是出现了问题的,这个时候教练就需要通过更换战术打法来破题,而更换战术打法的关键其实就是换人,当时泰山队是中场控制问题不大,但攻击力匮乏,所以改变自然是从锋线进行改变,这也是段刘愚和德尔加多被换下的原因。

  其实,郝伟当然可以选择在半场结束之后再进行换人,这从决策上来说是没有风险的,因为绝大部分教练都会这么做,如此做,球员不会有意见,球迷也不会有看法。

  不过,没有风险的决策不代表就一定是最正确的决策,如果当时上半场不进行战术调整,可以预料的是,上半场的比分就可能是0比0,如果下半场开局不能尽快进球的话,球队的压力可能就会很大了。此外,上半场进行换人,即便不能够进球,下半场开场之后,被更换的球员进入状态也会更快——这次调整的效果也最终证明其选择是有道理的。

  在郭田雨和莱昂纳多上场之后,泰山队有了两个真正的中锋,整个球队的层次更加清晰,不过,泰山队的进球还是通过一次定位球来实现的,进球的球员仍旧是费莱尼,但在这个定位球战术中,郭田雨在前点吸引了多名沧州雄狮的防守球员。

  郭田雨则在下半场一开场时获得了进球:比赛第46分钟,他的抢射帮助泰山队打进了第二个进球,这个进球,也奠定了本场比赛的基调。

  随后,泰山队进行了有序的轮换,孙准浩、吴兴涵和宋龙在下半场也先后替补出场,这些调整,有的是因为伤病进行的调整,有的则是正常进行的轮换,以保证球队在下一场比赛阵容安排时更宽松的空间。

  在这场比赛中,还有两个让泰山球迷揪心的事情,其中之一便是金敬道的受伤:比赛第60分钟,金敬道拿球,杨一鸣在身后踩倒了金敬道的脚踝,金敬道痛苦地倒在地上,从视频回放来看,杨一鸣踩得非常结实,随后,金敬道也给送往医院。截至本报昨晚截稿止,尚未有最终结果。

  让泰山球迷揪心的另一个事情便是蒿俊闵没有出现在比赛名单中。赛后,郝伟在谈及蒿俊闵没有进入名单时表示,他是因为有些伤而没有进入名单。

  在此之前,蒿俊闵代表国家队出战了40强赛的比赛,在后3场比赛中,蒿俊闵首发1场,替补2场,助攻1次,回归中超之后,在上一轮联赛中,蒿俊闵替补出场。

  比赛进行中,有解说也谈及,蒿俊闵有可能出现一些变化,这随即引爆了泰山球迷的情绪。尽管赛后郝伟表现蒿俊闵是因为稍微有点伤而缺席,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在这个夏季转会期,蒿俊闵确实有离队的可能。

  蒿俊闵的合同在今年年底到期,对于他而言,其实未来自然不外乎三个去向:其一,和泰山队续约——如果续约的话,将意味着他会终老泰山,最终从泰山队退役;其二,完成和泰山队的合同,在年底成为自由身后离开——当然,也可以选择续约,作为球队功勋球员,他应该是有这个主动权的;其三,在这个夏季转会窗口离开。

  三种情况都有可能。记者从多个渠道也了解到,目前蒿俊闵的去向应该尚未最终敲定,不过,是走是留,最近几天就要水落石出了,一方面是二次转会窗口即将关闭,更重要的是,如果错过这几轮的比赛,蒿俊闵夏季转会窗口告别的意义也就不大了。

  蒿俊闵在2011年7月加盟山东泰山,至今已经为泰山队效力了整整10年,期间为泰山队付出了很多很多。虽然蒿俊闵的去向尚未最终敲定,但已经34岁的他无论作何选择,或许我们都应该选择尊重和支持。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