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0比5惨败!中国女足留下了问号一连串

马德兴:0比5惨败!中国女足留下了问号一连串
2021年07月21日 20:04 国内足球综合

揭幕战中连输五球,这是笔者赛前无论如何都没有想到过的。印象之中,这是继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足赛中0比8惨败德国女足之后,中国女足在世界性大赛中第二惨败!

  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第二惨败

  2020东京奥运会足球项目今天(21日)下午已经提前展开。代表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一个出击的中国女足以0比5完败于巴西队,这应该说是一个意料之中的结果。只不过,揭幕战中连输五球,这是笔者赛前无论如何都没有想到过的。印象之中,这是继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足赛中0比8惨败德国女足之后,中国女足在世界性大赛中第二惨败!

  

  不要强调客观更需正视现实

  应该承认,中国女足的“运气不好”,下半时比赛中创造出了几次机会,而且还有四次门框的机会,但凡只要稍微运气好一点点,至少“破蛋”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同样是击中门框弹出,缘何巴西队员就可以把握住机会改写比分?如果仅仅只是强调运气不好,恐怕更无法正视比赛中所暴露出来的一系列问题。这就好比晚半个小时开赛的美国女足与瑞典女足的比赛中,美国女足也是击中门框不进,但反过来就被瑞典队打入第三球,最终,美国女足以0比3输给了瑞典女足,这才是开赛爆出的最大冷门。

  笔者无意去批评、苛求中国女足,也无意去指责某位球员表现不好、寻找“替罪羊”。而且,笔者也承认:此次备战奥运会的中国女足存在着诸多现实的困难,这些难题还是球队、中国足协乃至更高一级相关管理部门也无能为力去解决的问题。

  譬如,在征战本届奥运会女足赛的12支球队中,只有中国女足是赛前哪怕连一场国际A级热身赛都无法安排的队伍,只能关起门来在自己家里跟自己“玩”,最多找男足年轻小球员陪着练练。但是,同样征战这次东京奥运会的新西兰女足,自从2020年3月10日在阿尔加夫杯赛上以1比2负于挪威女足、获得第四名之后,疫情让新西兰女足一直处于无法集中的状态下,主教练塞尔曼尼只能滞留在澳大利亚的家中,无法前往新西兰。新西兰女足甚至连集训都没法正常进行,直至这次出战东京奥运会,才在日本开始组织了集训,并于7月14日在日本与英国女足进行了一场热身赛,结果以0比3惨败。这是新西兰国家女足在时隔16个月、498天之后所进行的第一场国际A级赛。

  相比新西兰女足在这么长时间里都无法组织集训,中国女足集训了多长时间?那么,集训期间究竟练了什么?面对与巴西女足的第一场比赛过程与结果,我们是否可以、是否能够提出这样的疑问呢?

  

  唐佳丽热刺,伤病无缘奥运?

  在中国女足公布出征奥运名单之时,相信很多人都对一些熟悉的女足球员未能出现在名单之中,都倍感意外。但是,国内官媒“发声”了:像帮助中国女足拿到奥运入场券立下战功、去年被媒体评选为“2020年中国女足小姐”的唐佳丽无缘奥运,是因为“严重受伤”,而且伤情是“左膝滑膜炎、左膝内侧副韧带及髌韧带损伤”。在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征之际,官媒盘点无缘东京奥运会十大名将时,唐佳丽也名列其中,而且理由还是“严重受伤”。

  但是,不知道是巧合,还是有意为之,就在中国女足今天(21日)下午出战巴西女足之前两、三个小时,上海足协官宣:唐佳丽将租借加盟英超热刺女足;19岁小将沈梦雨也官宣加盟苏格兰凯尔特人女足。随后,热刺官方也发布了消息予以确认。

  稍微有点常识的都很清楚:如果唐佳丽“伤情严重”、连奥运会都无法参赛了,像所报道的那样是“左膝滑膜炎、左膝内侧副韧带及髌韧带损伤”,那么,作为热刺俱乐部,此时宣布租借这样一名有伤在身的运动员,难道不是脑子“进水”?真以为他们是“雷锋”啊!要知道,英超女足新赛季联赛在9月2日就将全面展开,凭什么热刺要在此时引进伤病、帮助唐佳丽去“疗伤”?

  唐佳丽究竟有没有伤在身?笔者不敢确认,是否已经严重到连奥运会都参加不了了?笔者更是无从查考。但是,不管如何,从双方的不同态度、不同情况来看,笔者唯一敢确定的是:这其中一方必然有人在“撒谎”、在欺骗喜欢中国女足的球迷以及中国百姓!究竟是谁?相信时间会给出正确的答案,因为笔者相信公道在人心。

  

  正赛练兵、热身求胜?岂有此理!

  实际上,当中国女足公布最终出征奥运名单、当球队方面给出所谓的“培养年轻人”的说法之时,笔者首先感觉就是有些莫名其妙,因为参加像奥运会、世界杯赛这样的大赛,好比就是“大决战”,是以“争取好成绩”为第一要务的,与所谓的“培养年轻人”并无某种必然的关系。

  在参加这次东京奥运会的12支女足队伍中,即便是像新西兰队这么长时间才重新集中之后,主教练塞尔曼尼在赛前都没有说“练兵”、“锻炼队伍”,依然还是表示不管如何,要全力以赴去争取好成绩、好名次。即便是像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与中国女足同组的赞比亚队,也明确表示希望能够争取小组出线!但是,缘何中国女足会在奥运会出征之前抛出一个“培养年轻人”、“谁摘果子不重要”的论调?这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心态?

  看一下参加本届奥运会女足赛的12支参赛队名单,其他11支参赛队中,绝大多数都是将最好的球员、最强的阵容组织起来出战奥运会,但仅仅只是会吸纳极个别新人随队出战。但是,中国女足22名球员中,5人在国家队出场方面是“0”;3人为“1”、2人为“2”。也就是说,球队阵容一半都是一群“生瓜蛋”。指望着这些国家队出场次数寥寥、毫无国际大赛经验之人,去与巴西队、荷兰队这样的世界级强队对抗,而且还指望着小组出线,这岂不是“痴人呓语”?

  中国足球就是“自作孽”!如同以往男足方面提出的“亚洲杯赛是练兵良机”的说法一样,正儿八经的洲际、世界级大赛,那是“练兵”,但热身赛的成绩却是“斤斤计较”。就像这次中国女足出战巴西女足之前,赛前很多人乐观的理由就是:上次中国女足与巴西女足在重庆永川四国赛上以0比0战平了;2017年的永川四国赛上,中国女足也是2比2战平了巴西队,所以,中国女足可以与巴西女足一“战”!

  一场0比5,告诉了中国女足血淋淋的现实!笔者无意去批评比赛中失误的年轻球员,更不是要责怪她们。而且,笔者也承认,即便是将现在的中国女足众多老队员召入队内,恐怕也难有战胜巴西队的机会,毕竟自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中国女足就没有战胜过巴西女足的历史!但是,总觉得现在的中国女足不应该是走这么“路子”。

  一场0比5,希望能够惊醒“梦”中人!中国女足早就不是“铿锵玫瑰时代”的那个中国女足了,时代不同了,但中国女足的定位与发展方向问题,至今依然还是停留在那个铿锵玫瑰时代,于是便注定了中国女足必然要“头破血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