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记者为中国女足 “包下”日本新干线一个车厢

5个记者为中国女足 “包下”日本新干线一个车厢
2021年07月21日 17:15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陈华 姚勤毅

  这次东京奥运,组委会的防疫措施比较严格,甚至可以用不计成本来形容。

  北京时间7月21日下午4点,中国女足在小组赛将迎战巴西女足,贾秀全执教的球队将成为中国代表团第一支亮相东京奥运会的队伍。

  比赛在宫城县仙台市进行,除了驻扎当地的媒体外,全球只有5名记者从东京前往仙台采访中国女足的比赛。采访过程中,记者交通出行全程封闭式转运,实现防疫气泡管理。作为解放日报·上观新闻的特约作者,采访东京奥运会的卢森堡体育报特约摄影钱俊,是经历东京奥运会特殊转运经历的5名记者之一。

  “我们5个人,包下了一个新干线车厢,原本车厢定员数是58人,整个车厢基本是空的。极少数有像我们这样在东京的记者,选择前往仙台采访。”钱俊介绍,东京奥运会组织者非常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对全球媒体记者的交通出行制定了严密完善的方案,“我们也完全理解,一切都为了奥运会的顺利举办,也为了参与者和日本人民的健康安全。”

  上午9点,钱俊就从媒体酒店乘坐媒体班车,前往位于主新闻中心的媒体换乘枢纽,随后这5个媒体记者乘坐媒体班车前往东京火车站乘坐新干线。“防疫工作很严密。大家知道,日本新干线很有名的,供应不同城市农作物土特产的盒饭,这也是很多游客的网红打卡地。由于疫情关系,我们记者不被允许和其他普通游客接触,乘坐的也是专门的媒体车厢。”

  对东京奥组委来说,疫情导致赛事延期一年,让防疫支出大大增加。“以我们这节媒体车厢为例,只有5个记者,每个人收费12000日元,加起来是6万日元。原本,新干线包厢的价格是61万4000元。也就是说,作为奥运赞助商的东日本铁道企业,全成本核算的话,肯定是要贴钱的。”

  据悉,在新干线列车抵达仙台市后,这5名在气泡中转运的媒体记者,随后乘坐专门的大巴,被接送进入一家宾馆无人的会议室内。“去体育场的班车还没来,要等一会,所以先把我们安排到酒店来了。”钱俊感慨,这次东京奥运,组委会的防疫措施比较严格,甚至可以用不计成本来形容。

  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京到张家口已开行京张高速。未来奥运会举办期间,日本东京奥运会的气泡式转运方案,应该依旧具有参考借鉴价值。

  “东京到仙台是350公里,和北京到张家口约300公里差不多,有类比性。听说,北京冬奥会可能有媒体专用车厢,班次也很多,实现公交化运营,肯定会做得更好。”小钱经过个人体验后的个人看法是,“从防疫的角度,世界综合性大赛的封闭气泡式转运经验,还是值得借鉴。起码,就我的个人感受来说,转运过程中的漏洞应该还是比较小的。”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特派记者 发自日本东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