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特殊规则改变东京奥运 中国女足打巴西就是空场

防疫特殊规则改变东京奥运 中国女足打巴西就是空场
2021年07月19日 14:24 《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7月23日,东京奥运会开幕,而足球比赛,7月21日就将开战。受疫情影响,很多比赛都是空场举行,中国女足对巴西的比赛,就是空场,此外,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制定了特殊的规则,对比赛将产生很大的影响。

  男足比赛原本只允许1997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参加,每队最多有3名超龄球员。赛事推迟一年,国际足联和国际奥委会没有改变年龄限制,意味着这届奥运会将是1992年奥运会后,唯一的U24年龄组男足比赛;而女足比赛继续不设年龄限制。

  考虑到疫情情况,报名名单从以往的18+4改为事实上的22人。虽然依旧是18名正式球员和4名候补球员进入名单,但此前4名候补球员只有在队内出现伤病时才能递补,且一旦递补无法回到递补身份。但这次4名候补名单上的球员,可以随时进入正式名单,但每场比赛只有18人进入大名单,其余4人没有参赛资格。

  国际足联强调,事实上的22人名单制度,仅限于这次东京奥运会,不代表未来奥运会足球比赛也将沿袭。此外,足球比赛引进VAR技术。

  在防疫隔离方面,此前,日本对参加奥运会的代表团在赛前集训地防疫政策的漏洞较大,直接造成乌干达代表团抵达后,一名教练在机场核酸检测阳性并被隔离,但乌干达代表团剩余8人没有被认定为密切接触者,继续前往已确定的集训地训练,结果在训练中又发现一名运动员确诊。此后,日本政府修改了防疫政策,实行“一人感染全员隔离”,全队在酒店独立房间隔离,下一次核酸检测阴性才能公开活动。

  组委会在机场为外国奥运代表团设置了专用通道,但事实上执行得并不彻底,运动员下榻酒店也未完全实现防疫隔离。运动员仅单独居住在同一楼层,酒店餐厅、大堂等公共区域仍是与其他住客共用,这直接导致数十名巴西奥运代表团成员下榻酒店爆发集体感染。

  由于疫情问题,赛事规则也进行了调整,国际奥委会和东京组委会制定了针对参赛运动员感染病毒的特殊规则(SSR),基本原则是选手在参赛过程中如果核酸检测阳性,就要退赛,由被感染者淘汰的选手递补资格参赛。但感染者不会被认定为“取消资格”,会保留确诊前的成绩。若该选手进入决赛后确诊,也不能比赛,可以获得银牌,而不是由被他淘汰的选手递补决赛资格。

  类似的防疫竞赛规定,也适用于团体比赛,确定小组赛晋级名额后,若有球队队内感染无法继续比赛,由其后成绩最好的团队递补参赛;淘汰赛若有球队因有队员感染导致全员隔离无法参赛,其对手自动晋级;若进入决赛的球队因队内感染无法参赛,将获得银牌,对手获得金牌。参加铜牌赛的两支球队若有一支因队内感染无法参赛,其对手直接获得铜牌。足球比赛亦是如此,不过如果比赛因不可抗力无法进行或中止,将由国际足联而不是国际奥委会决定比赛是否继续,或采取其他行动,包括指定晋级球队以及确认发生队内感染的球队失去比赛资格。

  东京奥运会的防疫特殊规则,很大程度上将影响比赛的结果和冠军,对于任何参赛代表团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因为一旦确诊,将极大概率丧失比赛资格,确保身体健康不被感染,成为运动员的首要目标。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