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新书《通过五人制足球培养现代球员》 李春满编译

推荐新书《通过五人制足球培养现代球员》 李春满编译
2021年06月18日 10:08 国内足球综合

  “我小时候在阿根廷时,经常在街上踢五人制足球,也会为我所在的俱乐部踢五人制足球。这项运动简直太有趣了,是五人制足球成就了现在的我。”

  ——梅西

  20世纪30年代,南美洲迅速的城市化吞没了城市里曾经的绿地,带来了一片巨大的混凝土丛林,也开始展开对十一人制足球的调整,把足球运动带到了室内,重新提出了比赛规则,最终创办了五人制足球。

  五人制足球是足球项目中的一个分类,与十一人制足球不同的是,五人制足球有着更小的场地、球门和足球,以及缩短的比赛时间。室内五人制足球目前风靡全球,尤其在青少年足球兴趣培养方面作用极大。

  现在,五人制足球在世界范围内正变得越来越流行。考虑到它对十一人制足球的积极作用,这并不令人惊讶。五人制足球是提高足球技术、敏捷度和速度的绝好教育平台。它要求有敏捷的反应,快速的思维和精确的传球,给那些想在将来改踢常规足球的球员提供了绝佳训练。目前参与这项运动的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国际足联称这项运动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室内运动”

  五人制足球已经被一些国家用来作为培养球员技术能力的手段。唯一一个夺得过 FIFA 五人制足球世界杯的国家——西班牙——已经非常支持五人制足球。他们最近在世界足坛的统治性表现很大程度上是他们足球理念的硕果,而他们的足球理念深受五人制足球的影响。五人制足球在巴塞罗那和皇家马德里青训学院的训练项目中占了很大一部分,青少年球员学习快速短距离传球的复杂细节,学习在球场上进行整体压迫,以帮助他们过渡到十一人制足球的比赛中。

  五人制足球场  来源 | 国际足联五人制足球竞赛规则

  五人制足球和培养世界级足球运动员

  有明显关联

  2012年金球奖的前三名——梅西、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和安德烈∙伊涅斯塔,他们在青少年时期都曾踢过五人制足球。

  五人制足球和培养世界级足球运动员有明显关联

  可以这么说

  没有五人制足球

  就没有梅西

  就没有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

  就没有安德烈∙伊涅斯塔

  五人制足球的本质可以培养球员的想象力、创造力和技术能力,还能提高决策能力和空间意识。同时还可以提高球员在狭小区域内应对防守压力的能力。

  五人制足球的技术优势

  五人制足球的比赛用球体积更小、重量更大,最快球速可以高达十一人制足球比赛用球的7倍,并且更低的弹性可以增加触球次数,比在十一人制足球比赛中的触球次数可高达12倍。

  大卫·比利亚来源|网络

  大卫·比利亚说:“相比十一人制足球,五人制足球要求运动员具有更加出色的技术能力。我也认为因为比赛时间相对较短,五人制足球对球员有着不同的体能要求,因为球员要不断地跑动。”

  《通过五人制足球培养现代球员》

  作者:(英)迈克尔·斯库巴拉   著  

  (英)塞斯·伯克特   著

  李春满   等   译著

  出版社: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

  内容推荐

  本书中提出的五人制足球训练思路和训练方法能够提高学习者的能力,为技术动作自动化、创造力和自信心的培养提供指导;非常好地帮助青少年提高足球技术能力、简单的足球战术配合能力、快速作出正确决策的能力。

  本书中每节五人制足球训练课都阐述了与十一人制足球的关联部分,可以清晰地帮助教练员和球员将在五人制足球训练课和比赛中学到的内容迁移到十一人制足球训练和比赛中。让球员们在参与五人制足球中获得乐趣,并且应该以一种所有人都能享受乐趣的方式进行训练。

  编辑推荐

  图片来源|网络

  在南美,五人制足球特别被认可,因为它可以作为培养足球运动员技术能力的一种手段。

  来源|网络

  在巴西,五人制足球为培养现代足球理念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尤其在室内五人制球场上可以培养球员的天赋、运球和创造力等特质,然后可以将它们在十一人制足球场上进行运用。

  由于五人制足球强调球员的技术动作自动化、持球时的自信心以及不规定正式的位置,所以球员的天赋可以得到充分施展。这项运动的代表性人物包括贝利、罗纳尔多、罗比尼奥和内马尔。

  内马尔来源|网络

  贝利曾说:“五人制足球对培养我的控球技术、快速思考能力、传球技术等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毫无疑问,五人制足球非常非常重要。”

  作者、译者简介

  (英)迈克尔∙斯库巴拉

  在过去的五年里一直担任英格兰五人制足球国家队的助理主教练。在此之前,他是英格兰五人制足球国家队的队长,也是该项目国家队出场次数纪录的保持者。此外,他还是英格兰U23国家队、英国大学、国际五人制足球学院和拉夫堡大学的主教练。目前他持有英足总五人制足球教练员一级、二级等级证,全英国只有两名教练员有这样的资质。在十一人制足球中,迈克尔持有欧足联A级教练员证书,并且是拉夫堡大学足球俱乐部的运动表现总监。他曾担任过英国大学足球队的助理教练。

  (英)塞斯∙伯克特

  塞斯·伯克特是最后一名在巴西踢过职业足球的英国人。在巴西,他接触到了五人制足球,弄清楚了它是如何被用来培养巴西足球运动员的。回到英格兰后,他便开始从事这项运动。塞斯拥有拉夫堡大学体育科学荣誉学位以及英语硕士学位。

  (译)李春满

  李春满,现任北京体育大学中国足球运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亚足联教练员培训精英讲师、教育部全国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足球方向研究生导师协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亚足联精英青少年发展小组成员等职务。曾担任中国足协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足协教练员培训副总监。先后在重庆力帆、青岛颐中、北京国安、河南建业、贵州人和等多家职业足球俱乐部以及中国U20选拔队执教等经历。

  内页预览

  译者按:

  衷心希望本书能够帮助我国广大青少年足球教练拓展训练思路和方法,以球员为中心,用更加科学有效的手段帮助青少年球员提高足球运动水平。

  部分文字 | 本书、中国足球协会官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