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爱平:国足12强赛能否成就中超赛季的跨年梦?

葛爱平:国足12强赛能否成就中超赛季的跨年梦?
2021年06月18日 10:08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公众号 葛爱平评球(ID:geaiping01)

  中国队打入了12强,也给中国足球出了难题。

  根据赛程,12强战将从9月份开始。而国家队备战12强,提前一个月集中应该是常态,算下来至少7月底8月初,国家队就应该集中了。

  中超怎么办?中超联赛至今只进行了5轮,还有一大半比赛没有打,根据中超赛程,下一阶段比赛将从6月21日开始,正常情况下25轮比赛基本贯穿下半年,一定与国家队备战和比赛冲突,时间肯定不够用。

  难道要放弃中超吗?或者用过去的办法,将赛程加密,在短时间内踢完。但这样一来,联赛的质量能保证吗?

  带队出征阿联酋的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的态度很赞。他说:“中超联赛是中国足球的一部份,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一部份,不可能因为国家队要参加世界杯预选赛,联赛就不打了。”

  怎样来处理国家队备战12强与中超联赛时间上的冲突呢?陈戌源给出新思路:“如果实在不行的话,那就跨年度完成,以确保职业联赛的完整性。”

  我觉得陈主席的这个思路非常好。联赛是本,为国家队比赛而使联赛利益受损是最愚蠢的想法,最终损失最大的,不仅是职业联赛本身,国家队也在其中,这方面的苦头我们过去已经吃了不少了,不能再继续了。

  我更希望借此“不得已的机会”,把传统的一年内完成的中超联赛,索性改成跨年度,顺理成章地与欧洲及大多数足球强国联赛看齐。

  跨年度比赛一直是世界通用的职业比赛方式,中国的足球职业联赛为什么一直没有实行呢?这里面确有客观原因。

  中国国土辽阔,纬度相差很大,最南到最北的温差超过40摄氏度,南方还穿短袖的时候,北方有些地方已经漫天大雪了。因此,不得不一直采用年内完成全部赛事的方法。当然,这样做的代价也是巨大的,在夏天最热的7、8月,地表温度超过50度时也没有时间休息,仍然要比赛,这对球员身体的健康影响极大,也使得比赛的质量和观赏性下降。

  如果说过去这样做是由于各方面条件不具备不得不如此,那么随着科技和经济实力的增加,现在解决这些问题不存在任何障碍。从技术上讲,最简单的,也是欧洲各国联赛最常用的方法,就是采用地暖设备,在草皮底下埋设热水管道加温,通常可以加温到摄氏15度。过去听说过谁家家里地板上会有暖气?现在不是很普通吗?

  球场铺设地暖,技术上甚至比在家里地板下铺设暖气管道还要简单。当年上海虹口足球场改造时,就在球场草皮底下安装了一套,总费用也就一百万左右。现在的行情,即使加上涨价因素,我想也不会超过一名国脚一年的年薪。

  安装了地暖设备的球场,尽管大雪纷飞,但仍绿草如茵

  技术上没有难度,费用上也没有难度,而跨年度联赛给中国足球带来的好处也太多,不仅与各世界强国的职业联赛在时间上接轨,解决了协会之间、俱乐部之间许多“赛程时差”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对球员身体提供更好的保护,让他们免于在酷日下比赛给身体带来的伤害。

  酷热难耐时,球员们最好的去处不是球场,而是海边。

  希望中国足球能够借此机会,先从赛制等硬件上与世界职业足球接轨,由外到内,加深、加快改革步伐,为尽快进入亚洲一流,从容跨进世界杯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定会有反对意见,最直接的还是条件不具备。我给足协的建议是:让反对者自行选择南方某地为临时主场解决。当然,如果足协下决心,大多数俱乐部通过,安装球场地暖设备就像当年不允许菜地草皮球场出现,成为俱乐部参赛的准入条件之一时,我相信没有一家俱乐部做不到。

  中国足球正在艰难起步,努力从低谷走出,就应该把过去一切影响发展的束缚和陋习抛弃掉,努力向先进的足球联赛看齐。这一次中国队打入12强,向卡塔尔世界杯迈进,正良机也。

  

12强赛国足中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